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汽车业“出海” 跨国巨头入“神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29  新浪汽车

  国际巨头拥有雄厚的实力,乘中国纷纷增资连连出口建厂之机,急于抓住了中国市场的地位,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地缘上的关系,似乎是跨国巨头青睐大陆市场最好的战略支点?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在价值在哪里?

  中国市场很有想像力,随着雷诺卡车高调进入中国,戴-克、沃尔沃齐聚中国;穷追不放的是闻名欧姆龙公司、全球供应商西班牙安通林集团等。

  雷诺卡车进军中国的号角,车队4月2日从法国里昂出发,沿着古丝绸之路穿越了13个国家,行程达15000多公里,终于在5月28日抵达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古城敦煌。据了解,雷诺卡车探险队将于6月9日到达北京,经过中国的15个大中城市,持续到 7月31日,在他们的婆家柳州结束。

  旋转之机,一场被称为以“传感与控制技术”闻名的欧姆龙公司,正式进军中国汽车电子领域,专门面对中国市场提供车用电子部件及装置。

  这家全球欧姆龙(广州)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将于2006年1月起正式投产,投资总额16亿日元。

  接下来是一个被很多人遗忘的事实是,世界著名的汽车内饰全球供应商西班牙安通林集团,近日也在上海嘉定外冈工业区举行盛大庆典,正式启动其在中国的又一个战略投资项目——主要生产车顶内饰产品的安通林汽车配件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安通林上海工厂总投资达500万欧元,预计每年产量达到一百万件。产品的客户主要为长安福特三菱、尼桑、铃木宝马

  这场新的战略会一个接一个的来,就象中国一个接一个的去。这种研发、生产和营运向中国扑来,比加快WTO之后更家快了。他们进来后,就像全球日本以外的2.5G手机一样把生产都拿到中国来,更不用说3G手机了,他们积极帮助政府做许多事情。

  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不但中国是一个不同于外国的市场。整合开发的将会变得越来越关键,最后,几乎中国的所有厂商都要必须重新定义品牌的内涵和外延。

  我们的汽车企业是否真正认识自己身边的市场?定位于高端市场,低端市场,定义于商务人群等等的公司和产品比比皆是。在20%的人群在掺烈博杀,但对于我们身边80%人口以上的市场,又多少汽车业研究过?

  从收入的角度,看到中国人均GDP1000美元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的发展和普通居民实际瘦肉之间存在这巨大的差异。从人群的特征和收入方式来看,这的确是令人“沮丧”的事情。

  然而以上的分析,BOP市场真够大的,在中国这个鲜明的特征市场,企业可以延伸道它的底层。比如:一元钱的冰淇淋为何不能打动底层的消费者呢?以它的品牌实力遭到歧视。还不如一个打工子开的一个馒头店,5毛钱的一个大馒头非常时尚,这就是一些大公司大型汽车业到最底层失败原因所在。

  与此同时,在国际市场上,各大跨国公司正在努力将其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移植到亚洲和南美洲,并将产品在当地销售,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中国市场对于这些巨头的意义日渐重要,将直接影响到它们今后的全球业绩。

  而对这些厂商而言,他们也将面临严峻的竞争格局,竞争如大浪淘沙一般残酷。但它就如同“馒头”一样广为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同。为了什么?他们会走进消费的底层。可想而知,中国路慢慢兮!价值何在?

  (新浪汽车青年评论员 熊宇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