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陷合资僵局 悦达欲2亿元逼退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8:41  中国经营报

  矛盾累积到一定的程度总要爆发。日前,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胡友林在约见媒体时不仅坦诚公司三方股东的关系陷入僵局已近8个月,更公开抛出了希望东风退出的想法。

  东风悦达起亚是由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集团和韩国现代起亚集团三方按1∶1∶2的股比建立的汽车合资企业。此前,关于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股东不和,及现代起亚准备携手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对其进行重组的传言已在业界广为流传。这个时候,胡友林站出来,代表的绝不仅仅是悦达集团的利益。

  悦达逼宫

  在胡友林看来,东风悦达起亚股东间的矛盾主要来源于中方的两个平行股东。由于东风和悦达在公司拥有同等的股份,在做决策时,两家公司的对等利益往往较难协调。现代起亚在合资公司中占有50%的股份,相比两家各占25%股权的中方股东,现代起亚无疑处于强势地位。

  去年10月,代表现代起亚的公司原总经理郑达玉在主管销售工作仅36天后就“突然”被韩方召回。郑的续任者李炯根事后坦言,这一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中韩股东之间的矛盾。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工作以前一直由东风派出的李春荣负责,现代起亚要夺取销售控制权,必然与东风发生摩擦。由于股东不和,东风悦达起亚的业绩在去年跌入低谷,而早在2003年就开始筹建的第二工厂,也是几经拖延,至今仍未动工。

  面对这个问题,作为悦达在东风悦达起亚的代表,胡友林把解决问题的希望放在了东风的退出上。甚至有人称,用2亿多元的代价,换取东风的退出。

  差不多就在胡友林做上述表态的同时,由东风悦达起亚所在地——江苏盐城——政府四套班子负责人组成的特派小组,也带着江苏省政府方面的意愿奔赴武汉,跟东风协商解决办法。

  而东风汽车公司的人士则表示,东风对这件事的态度很明确,东风不会退出。该人士表示,虽然在三方合作的过程中难免有摩擦,但总体配合还是不错的,在东风进入之后,东风悦达起亚获得长足发展也是明摆着的事实。其实,在此之前,东风不仅没有想过从东风悦达起亚中退出,甚至还多次希望能收购悦达手上持有的25%股权。

  在东风没进入之前,悦达起亚生产的是轻型车普莱特,最终,东风悦达起亚以让东风持股25%的条件换取了东风的轿车生产目录资源(其中20%为换取目录资源的干股),并推出了曾经畅销一时的千里马轿车。对于东风在其中的贡献,就连胡友林也承认:“李春荣主管销售,是个能人”。

  不过胡友林似乎已经下定了决心,他表示,东风现在不收两个亿,等公司拖垮了,也许1个亿也收不回来。如果东风坚决不退出,继续凑合下去也没什么好处,因为关起门来,伤痕还在那里。他甚至表示,“在经济层面无法解决,最后要动用政府层面”。

  幕后推手

  在这个时候,胡友林站出来做如此强硬的表态,显然代表的不仅仅是悦达集团的利益。胡友林抛出的一个最严重的问题是:继续这样下去,韩方有撤资的可能。他表示,盐城市为了这个汽车项目,已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港口航运建设等方面投进了十几个亿,盐城不能放弃这个项目。

  可见,在胡友林的身后,除了悦达集团本身的利益外,还有现代起亚和盐城市政府的身影。胡友林虽然否认了东风悦达起亚的重组与广汽之间的关系,但他同时也证实了现代起亚与广汽确实在进行商用车项目的合作。如果因为股东不和导致现代起亚撤资另寻新欢,对于悦达集团和盐城市政府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虽然现代起亚中国公司的人士以东风悦达起亚的投资系韩国总部所为为由,拒绝对此事发表意见,但现代起亚在其中的利害关系不言自明。

  目前,现代起亚在国内已经拥有了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江准、华泰等4个汽车合作项目。要实现在中国快速增长的目标,现代起亚不仅需要把现有的合作项目充分利用起来,而且还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合作项目,准备与广汽合作也正是基于此。

  但现实的问题是,按照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现代起亚在中国只能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各有两个合资名额,在乘用车领域,现代起亚的两个名额已用完,江淮用了一个商用车名额,剩下一个名额,怎么用才能既获得新的合资项目,同时又把华泰从技术合作纳入合资体系,他们必须慎重考虑。况且,以广汽的胃口,显然不会只满足于一个商用车合作项目。

  东风悦达起亚不稳定的业绩和在韩方的相对强势地位,给了现代起亚一个机会。既要借整合东风悦达起亚之机获得新的合资项目,同时又不能突破持股不超过50%的政策底线,现代起亚只能寄希望于悦达收购东风的股份。

  从悦达的实力来看,即使在获得东风的股权之后似乎也难逃再次被转让的命运。不过,对于盐城市政府来说,这却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即使现代起亚到时候寻找新的合资伙伴,甚至把业务重心向外转移,但与现代起亚撤资的危险相比,盐城起码还能保住现有的汽车项目,就业、税收仍可确保,先前投进去的十几个亿也不至于打水漂。悦达是国有控股公司,自然要服从政府的考虑。

  剩下的问题是,虽然要面对25%对75%股比意志的对决,但东风还是明确表示不愿退出。如何化解这一难题,对四方来说都将是一场智慧的考验。

  宁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