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学你好--对比测试颐达、花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48  汽车之友

 

图为花冠与颐达外观图片

    如果拿车市比作学校,国内小型车市场就是其中最热闹的一个年级,从伊兰特凯越福美来到花冠、307 和宝来,同学们都在积极努力争取先进,市场潜力非常巨大,竞争压力也确实不小。

  东风日产原来的代表是阳光,现在又增加了朝气蓬勃的颐达,这位新同学也来到了我们这里要一试身手,让谁来迎战呢?当然是这个年级的“三好学生”——花冠。是全面发展的花冠给颐达上一课呢,还是充满清新活力的颐达让花冠黯然失色?往下看吧!

 

      图为颐达外观             图为花冠外观

  一说日产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还是公爵、风度、蓝鸟和阳光,这些日产的经典车型在国内市场一直还比较活跃,但是消费者的胃口越来越挑剔,需要真正有技术含量的新车型来振作精神。去年天籁的推出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意义重大,它时尚优雅的欧式外形和清新简约的个性内饰让人耳目一新,跨级别的产品定位给其他中型和行政级轿车都造成了一定威胁。在小型车市场东风日产也另有打算,阳光显然已经缺乏冲劲,于是去年底才在日本推出的Tiida紧急披挂上阵,这款阳光的替代车型完全背离了日产车的传统形象,典型的雷诺造型风格让人过目不忘,它的中文译名“颐达”取颐然豁达之意,还颇有一些文化味道。

  同样是日本车,花冠也才来了一年,但可以说是来者不善,迟到的丰田一定要想方设法后发制人,每个对手都不敢对它掉以轻心,在技术水平和性能品质上,花冠确实也不失大家风范,在去年第18期我们曾经作过它和阳光、福美来的对比测试,花冠以均衡优异的性能表现脱颖而出,我们只能对它过于自恋的价格表示不满。因此这次派它去和颐达单挑,就是要用它的成熟老道去抵挡颐达的鲜活生猛,是全面发展号称“三好学生”的花冠给颐达上一课呢,还是充满清新活力的颐达让花冠黯然失色?先别急着下结论,比完再说。

  由于注入了雷诺的DNA,颐达形象清新脱俗,外观内饰都可圈可点;花冠沿袭“全球车”的成熟风格,打扮得体不会得罪观众

  颐达和花冠是一个级别的吗?不光是您有这种怀疑,新一代日产车的变化规律让我们也摸不着头脑,修长的天籁看上去比雅阁大了一号,这倒好理解,这款风度的替代车型肯定要向上发展,而短小的颐达却好像比花冠低了一级,虽说是阳光的接班人,但是颐达的车长和车宽都不及阳光。不过严格来说,轴距是划分车型级别的重要判别因素,从这点来看颐达和花冠是惊人的一致(都是2600mm),只不过在车身外形设计上,和花冠这种传统的三厢轿车相比,颐达的身材比例更接近小MPV的特点,那就是车身相对短小但高度上有绝对优势,从为保证加长A柱强度而不得不采用的三角支撑结构就能看出,颐达和标致307的设计思路非常接近。因此颐达和花冠只是造型风格不一样,它们确实是一个级别的对手。

  在视觉效果上颐达和花冠走的是两条路,先看看颐达,高高隆起的机器盖造型显然大量参考了雷诺梅甘娜的设计,雕塑感十足的车头保留了线条清晰的切削痕迹;和前部相呼应,抬高的后备箱造型也透出宝马7系式的怪异,不过比三厢标致307的尾部看起来更流畅一些;另外,颐达向上内缩的侧窗和车顶塑造出个性十足的“瘦高个”,好在鼓胀的腰身为它增加了不少的稳定感,短小的前后悬也顺应了主流设计发展方向。

  和阳光、福美来相比花冠更有时代气息,但在颐达面前就显得朴素多了,由于国产花冠引进的是北美款,因此身材看上去更加丰硕圆润,花冠的车身比较平整没有夸张的线条修饰,标准的三厢车造型和谐匀称,虽然不会激动人心,但恰恰是这种中庸路线更富有亲和力,在国外让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销售数字就说明了这一点。

  外在风格的差异也通过内装修得到如实反映,颐达的内饰简直就是天籁的缩小版,但这只是尺寸的区别,简约素雅的造型一脉相承,精致考究的用料和做工也没有缩水,尤其是暗色仿桃木饰板和镂空真皮座椅体现了新一代日产车的不俗品味,在这个级别中颐达的车内环境舒适程度堪称上乘。

 

     图为花冠前排座椅          图为花冠后排座椅

  花冠相比之下就有点逊色,至少在表面看来它的态度有点敷衍,当然在用料和工艺上不会让你挑出明显的瑕疵,但丰田完全有能力做得更好一些,问题可能是出在国产花冠的出身上,它虽属于北美版,而实际上更接近台湾地区的规格,审美取向难免出现偏差,我们试驾的是不带导航的豪华版,亮丽铺张的仿桃木饰板显然不对年轻人的胃口,取代导航屏幕的音响面板无论是造型还是质感都和整体氛围不够统一,而欧洲版花冠的深色运动内饰看上去就顺眼得多。

  颐达身材虽然短小,但内部空间优于花冠,它更强调驾乘舒适性;颐达配置先进但花冠更加理性

  对于车内环境的感觉当然是因人而异,但是比较空间的舒适程度完全可以量化,我们对车内空间的测量结果表明,看起来身材短粗的颐达实际肚量并不小:它的车身外部宽度比花冠窄一点,因此肘部和臀部空间不如花冠宽裕,但是肩部空间却是颐达占优;由于具有身高优势,头部空间当然是颐达领先;真正出乎大家意料的是纵向空间,颐达的前后座间距明显超过了花冠,后座腿部空间甚至比一般的中型车还大,从它的车身侧视图可以看出原因所在,发动机舱向前紧缩腾出前部空间,另外因为车顶平直,后座也可以尽量退缩到宽大的C柱内,厂家宣称颐达车内纵深空间的设计要求是参照比它大两级的CIMA;而花冠长出的车身都分给了前后悬,流线轮廓也限制了车内空间的纵向伸展,好在它的空间分配还比较合理,不像宝来那样顾前不顾后,在整体的空间分配上花冠也体现了一贯的均衡原则。不过,从安全角度来看,过度地扩张车内空间并不利于碰撞能量的吸收,不知道颐达是否充分考虑了这一点。

  在配置上颐达确实也有不少亮点,一触式电动天窗、智能钥匙系统都出现在这款标价为14.26万的车型上,顶级的颐达更是有负氧离子过滤空调、倒车监视屏这些东西,但是前雾灯、铝合金轮圈居然也算高端配置,这让人难以理解,相比之下,花冠的配置虽然缺少新鲜卖点,但是起码配比更合理一些。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