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标致:自主研发能力取决于基础工业的发展(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08  深圳商报

  品牌小史:“狮”的故事

  标致的历史不仅仅局限于汽车制造上,600多年前,一个“标致”姓氏的家庭定居在法国蒙特拉德地区,经过300年后,当初的这个家庭发展成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他们建立了工场从事工具制造业和纺织业。19世纪随着欧洲工业化的普及,标致家族迎来了大发展时期。1850年,“狮”的徽标开始成为标致公司产品的标志。1889年,家族成员阿曼德.标致在蒸气机专家的协助下,自己设计制造了一台以蒸气机为动力的三轮车,“标致”牌汽车问世了。

  通过制造第一辆汽车,阿曼德.标致领悟到笨重的蒸气机不适合作为汽车的动力,他随后设计的“型号2”汽车采用了戴姆勒公司的汽油发动机。1年后,生产了28辆“型号3”汽车和一辆“型号4”汽车,这是世界上最先采用橡胶轮胎的汽车。

  进入二十世纪20年代,汽车开始成为普通交通工具,标致汽车公司开始设计生产造价低廉的“型号163”轿车,对轿车在法国的普及做出了不小贡献。随着产品的增多,以前的车型命名法显得越来越繁琐,于是公司决定为以后生产的车型采用中间数字为0的3位数字命名法,而这种独特的命名法一直沿用至今,成为标致汽车“狮”标外另一个独特标志。进入30年代,标致汽车开始采用一系列新概念和新技术,1938年开始生产的标致202经济型轿车的年产量达到5万辆,是标致汽车厂的利润源泉。1948年,标致汽车公司在新的流水线上开始生产全新标致203紧凑型轿车,可以说是当时欧洲技术最先进的紧凑型轿车。1955年推出的标致403则体现了50年代标致轿车的最高水平,在这一年,标致汽车的年产量突破了10万辆。1965年,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标致汽车公司由一个家族企业转变成一个股份公司。1969年,标致的504中型轿车问世,在这一年标致成为法国第二大轿车制造商,产量近50万辆。为了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标致开始向两级延伸了产品系列,形成了100系列、200系列、300系列、400系列、500系列和600系列轿车几大系列产品,紧凑型家庭轿车是其主流产品。

  1976年,标致公司进行了扩充,通过和米其林公司换股取得了米其林公司所掌握的雪铁龙汽车公司股份,标致汽车公司成为了雪铁龙汽车公司的新主人。合并后的公司在1979年改称为标致股份公司(Peugeot Societe Anonyme),简称PSA,随后推出的标致505轿车是中国人即熟悉又伤心的一款中型轿车,广州生产的标致505国产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后,质量下降,影响了标致汽车在中国的声誉。进入80年代,标致推出的205、405、605款款都是经典之作,拉力赛版的205 T16和405 T16屡屡在拉力赛中称雄。

  90年代初期,欧洲家轿发展出现了新的趋势,消费者希望家庭轿车更时尚、更绚丽多彩,标致把握住这个良机,领导了轿车新一轮时尚潮流,1998年推出的标致206、2001年推出的标致307,其激情,活跃的风格是法国浪漫主义和欧洲时尚完美结合的产物。同时由于采用了共用平台的设计思想,新一代的标致轿车和雪铁龙轿车共用平台,优化了资源、降低研发成本,这些措施的实行使标致在家庭轿车的技术、质量上都走在欧洲的前列,引入中国市场也得到了消费者的钟爱。在206和307的带动下,标致销量节节上升,成长为现在欧洲第二大轿车生产企业,迈向新的成功。

  作为法国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标致汽车公司在发展和成长过程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和令人眩目的大手笔,但是100多年来,他不好大喜功,通过勤勤恳恳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成为了汽车业的巨头,其发展历程也为世界汽车发展史书写了精彩的一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