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大众纷纷建发动机基地 加速国产化降低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12  东方网-文汇报

  由大众汽车集团和中国一汽集团共同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成立。而在此之前,长安汽车集团、福特汽车公司和马自达宣布三方新建发动机合资公司的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这两个项目是福特和大众同时加速国产化的强烈信号。

  据了解,大众一汽发动机公司原材料主要在中国采购,最终国产化率将达到90%,批量投产在2007年年初,最终达到年产30万台。建成后员工总数预计为700人左右。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的年产计划为35万台,是福特在亚太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基地,2007年正式投入使用。但三方暂时没有透露这次合作的投资总额和各方投资比例。

  目前,大众汽车在华生产的发动机偏重中小排量。据了解,此次大众设立的合资企业投产的新发动机可能首次把2.0L以上大排量发动机引入国内生产,从而使产品线覆盖大众在华投产车型所需的所有发动机,并借此提高大排量车型的国产化率,降低整车成本。

  据悉,目前进口日本产2.0L发动机价格在3万至4万元之间,欧洲产的2.0L发动机进口价格比日本的贵10%左右,一般售价在4万元以上。发动机生产引入国内后,单机成本比纯进口发动机至少可降低20%。2.0L排量的发动机国产化后,整车成本至少可节省4000元左右。而发动机成本一般占到了整车成本的15%左右。业内人士分析,发动机国产化将是合资汽车企业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

  而位于南京江宁开发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400亩,将生产福特和马自达品牌的全系列发动机。加上毗邻的正在施工的长安福特南京第二工厂和福特全球研发中心,三个项目加在一起,福特南京基地占地将达到4000亩,是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初期500亩占地面积的8倍。

  福特汽车方面表示,南京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具备了良好的地理条件,不仅有物流、配套方面的优势,在人才以及市场战略地位上都有独特的优势。占领了南京这个战略高地,福特重新进入长三角,还可以弥补多年之前失意上海项目的遗憾,利用好上海的经济辐射力。  文/张晓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