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和宝马曾经尝试交换劳斯莱斯和布加迪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49  汽车知识

  很多人评价皮耶希在大众集团的晚年犯过两个错误,一个就是收购劳斯莱斯宝马横刀夺爱,一个就是收购布加迪却无法将其复兴。

  大众比宝马早4个月就想开价收购劳斯莱斯。当时,让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大众以远远高于劳斯莱斯实际的价格完成收购后,却发现他们根本没有权力生产劳斯莱斯汽车。为什么?早在一年前,维克斯集团已经把劳斯莱斯汽车品牌的所有权转到劳斯莱斯飞机发动机公司。这家公司生产劳斯莱斯牌飞机发动机,可怕的是宝马拥有这家公司10%的股份。宝马威胁大众停止向劳斯莱斯Silver Seraph和宾利Arnage供应发动机、空调和其他关键部件。大众很清楚没有宝马的这些部件他们就装不出劳斯莱斯、宾利汽车。

  最终,宝马同意继续向劳斯莱斯供应部件,而大众只能生产劳斯莱斯到2002年,在这之后宝马将建一个新的基地来生产劳斯莱斯。皮耶希被击败了,他心里很清楚,但是这个骄傲的人永远不会承认。他现在还坚持说他只对宾利感兴趣。

  几个月后,大众收购了布加迪品牌,并且很快致电当时的宝马掌门人毕睿德(现在是大众集团的当家人),要求用布加迪跑车品牌换劳斯莱斯豪华车品牌。因为宝马需要更运动的品牌,而大众需要更高档的品牌进入高端。经过毕睿德仔细考虑,他几乎与皮耶希达成了劳斯莱斯换布加迪外加一些补偿(可能是宾利品牌,也可能是其他物质或金融补偿)的协议。就在双方向一个目标前进时,毕睿德发现布加迪品牌纠缠于复杂的意大利商标法,布加迪品牌无法与劳斯莱斯品牌交换,即使交换成功,宝马将可能蒙受巨大损失。毕睿德放弃了这次交易。

  也许是命运作怪,一年后宝马董事会主席毕睿德被宝马董事会罢免,几个月后他又奇迹般地成为大众高级管理人员,最终取代皮耶希成为大众董事会主席。如果布加迪与劳斯莱斯交换成功,那将是一次品牌惊天大交换,但是毕睿德的闪转腾挪也是汽车高级管理人员的惊天动地的大跳跃。劳斯莱斯与毕睿德无缘而布加迪才是他的真命天子。 雪凝/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