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标:名车的灵魂和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03  深圳特区报

  在你未真正看到一款车前,它的名字成了你认知它的第一感觉。一个好的名字不仅发音圆润、与本土文化契合、更能展现车子本身的特性。这样的名字在筑就营销和产品历史中的作用不可低估。然而,取一个既能体现产品特性又能闪现品牌光芒的好车名并非易事。

    据调查,全球汽车品牌已从二战后全球的55个增加到了240个。这表明汽车制造商们面对的问题就越来越多,而其中的一大麻烦就是为自己的品牌找到一个好名字。正如福特品牌总裁SteveLyons表达的:“这甚至比给自己的小孩取名字更有难度”。名字并不是汽车不朽的唯一理由,但是,好的名字,如福特Explore“探索者“和““野马“确实有自己的意义。Explore的中文译名是探索者。在面市之初,Explore是福特革命性的新产品,它运用具有指向性的名字则向人们传递着一种信念:你驾驶的是一款越野汽车,而这正是福特最想要传达的一种信息。也许是英文单词的单一性和发音具有的世界通用性,这局限了一件事情———同一产品的英文名可能与不同市场的地域文化产生冲突,生出不少“尴尬”来……

    比如,通用汽车不幸地发现他们即将在加拿大推出的别克轿车LaCross是法籍加拿大小孩口中的粗口。而大众SUV车Touareg则让大多数美国人不知道应该如何拼读,更可怕的是,Touareg同时也是20世纪北美一个热衷于奴隶贸易的游牧民族的名字。像上面这种所指的名字还有很多。前两年,福特汽车曾2次使用其引以为傲的历史故事中的名字来命名自己的原型车,最后却发现福特已经不再拥有对其的所有权。如超级跑车GT的原名是GT40,这是根据他们在60年代推出的传奇轿车命名的。而将要上市的一款新中型轿车本意是为了复苏Futura品牌,现在已经不再隶属于福特公司。所以,至今,它都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

  在这里最被批判的车名多半在于那些冠以奇异英文名字的日本汽车。比较有代表性的名字有裸体大发(DaihasuNaked、生命大灌篮(LifeDunk)、日产的淑女Z(FairladyZ),他们的名字都有一定的怪异性。

  一个地域的取名特征肯定与地域文化和汽车工业发展的成熟度有关系。看看我们国家的车名,还未有形成鲜明的车名文化特征。除了一些引进汽车的音译名,最有特征的就是吉利中意锐意路宝赛马云雀等吉祥的事物或意愿名,用他们来谈论车名文化可能还有些俗气,相比之下,像君威千里马飞度这样的汽车名字似乎也有了值得品评的意义。

图为凌志车标(现更名为雷克萨斯)

  凌志车标

  上个世纪90年代,丰田汽车公司推出的“凌志”牌高级轿车,就像一匹“黑马”,以与众不同的风格跃入人们的眼帘,以不同凡响的商标″L″标新立异。“凌志”商标由图形商标和文字商标两部分组成。它的图形商标不是采用常见的三个椭圆相互嵌套形式,而是在一个椭圆中镶嵌英文“Lexus”的第一个大写字母“L”,并被镶在散热器正中间;车尾标有文字商标“Lexus”,喻示该车驰骋在世界各地的道路上。

  三菱车标

  三菱车厂(Mitsubishi)的标志已具有100多年的历史,从1873年三菱集团的创始人岩琦弥太郎将“99商会”改称为″三菱商会″时开始使用的。Mitsubishi一词的意思就是三菱(即三个菱形)。这是三菱车厂创始人家族的徽号,从几世纪前的三片树叶演变成今天的三个菱形,表达了企业原则:承担对社会的共同责任,诚实与公平,以及通过贸易达致国际谅解。1917年三菱商标注册后,凡是该公司的企业一律使用这个标志。

  大发:向上发展的流线型字母D

  1886年该公司在日本大阪建立。1907年更名为大阪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1923年开始汽车生产。流线型字母“D”记录着公司的向上发展。

  富士车标

  日本车厂也有采用与希腊神话有关的标志。“富士”(Subaru)的六颗星标记是昴宿星座,象征组成其母公司富士重工各公司。根据神话的记载,昴宿星团是顶天巨神阿特拉斯与普拉恩的女儿,主神宙斯把她们变为鸽子,并把装扮成她们的假人放在天上以保护她们免受猎人奥利安杀害。然而,阿特拉斯是有七个女儿的,即由七颗星组成昴宿星团,但富士车厂的标志是六颗星。

  MAN

  虽然MAN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58年建立钢铁工厂开始,但是正式起用MAN名称则是1908年的事情了。目前MAN商用车公司已经是MAN集团中最大的子公司。尽管专注于客车时间不长,1999年MAN才建立其客车事业部,但是自从2001年6月,MAN和Neoplan合并之后,MAN客车的比重在MAN商用车公司中已经得到了显著提高。现在MAN客车公司的员工总数已经达到了2150人,在德国也拥有了33.8%的市场占有率。

图为VanHool车标

  VanHool

  作为比利时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VanHool从1947年诞生至今已经生产了超过5万辆客车,而VanHool公司本身也成为了比利时客车工业的一面旗帜。目前VanHool生产的客车85%用于出口,而在出口的客车中,有60%销往欧洲其他国家。目前VanHool长途客车占有欧洲长途客车大约10%的市场份额。另外,VanHool客车在新型燃料方面的研究也值得称道,目前其不仅在氢燃料客车方面投入不少外,其双燃料客车和天然气客车都获得了用户的好评。

图为Morgan车标

  Morgan摩根

  摩根是英国的老牌车厂,自1910年建立以来就一直为上流社会人士订做各种轿跑车、敞蓬车。它的车形一直保持着复古的绅士风格,70年代成为世界著名的高级车车厂之一。到现在,摩根汽车虽然产量甚少,但开蓬车一直受顾客垂青。超级扁平、宽阔、低矮的绝种跑车销售也是风头不减当年。随着车坛超级定价跑车的不断上市,当年使一般阶层人士无法问津的摩根汽车也不再是那么高不可攀了。

  布加迪BUGATTI布加迪(BUGATTI)车是古典老式车中保有量最多的汽车之一,以布加迪为品牌的车型在世界多个著名汽车博物馆中可以看到,而且性能上乘。

  意大利布加迪汽车公司创建于1909年,创始人是埃多尔.布加迪(EttorenBugatti)。艺术家出身的布加迪为了追求机器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不计血本地制作了不少著名车型,它生产的跑车,曾在30年代创造过多次汽车车速的世界记录。只生产了6辆的皇家T41型轿车,在30年代竟能卖出4.2万美元的天价。1987年,一个意大利富商马可罗买下布加迪的商标所有权,于1990年推出EBll0型跑车,最高车速达到358公里每小时,这是汽车车速世界第二的记录,该车限产500辆,售价高达67万美元。1993年又推出EBll2型超级跑车,一时也轰动世界车坛。车迷们都认为布加迪又复活了。现在,“布加迪”已成为大众汽车公司的一个品牌。

  英国MG英国侏儒公司成立于1923年,以生产民用小汽车而出名,风格上有点类似美洲虎,该车是英国知名的老品牌轿车,易于驾驶,维护简便,结实耐用.车标图案是一个八角形状的MG。MG是莫利斯.加吉汽车厂MorrisGardge的缩写.MG汽车,中文也称侏儒汽车。

图为美洲虎车标

  美洲虎

  美洲虎公司成立于1934年,于1935年开始以美洲虎的名称生产高档房车,它是与奔驰宝马同级的轿车,英国风味很浓郁。由于限量生产和品牌的含金量,美洲虎为世界各地许多贵族、富豪所首选,它也是极有保存价值的古董车。除生产本品牌的轿车外,美洲虎还销售戴姆勒公司最新的豪华房车--美洲虎领袖型。1989年,福特汽车公司以控投方式收购了美洲虎公司,但就象该公司标志上那头飞驰的美洲虎一样,Jaguar依然雄风犹在。

  美洲虎(JAGUAR)是英国轿车的一种名牌产品,商标为一只正在跳跃前扑的″美洲虎″雕塑,矫健勇猛,形神兼备,具有时代感与视觉冲击力,它既代表了公司的名称,又表现出向前奔驰的力量与速度,象征该车如美洲虎一样驰骋于世界各地。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