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标:名车的灵魂和象征(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03  深圳特区报
图为通用·土星车标

  通用·土星

  通用公司土星部生产的车型有土星SW旅行车、土星SC运动车、土星SL轿车等。其标志为土星轨迹线,给人一种高科技、新观念、超时空的感觉,寓意土星汽车技术先进,设计超前且最具时代魅力。土星(Saturn)是通用汽车公司最年轻的品牌,不存在背历史包袱,不存在有损害传统的顾忌,以市场需求为准绳,标新立异轻装上阵,这就是土星车的特点。土星的初衷就是抵御外国车进口美国市场,它必然要在外观上和性能上有所创新,在价格上有优势。

  别克车标

  别克著名的“三盾”标志是以一个圆圈中包含三个盾为基本图案。它的由来可以直接追溯到汽车制造业的奠基人-苏格兰人大卫.邓巴.别克的家徽。

  别克标志发展至今日为人所熟悉的“三盾”样式经历了近半世纪的演变过程。20世纪30年代中期,在底特律公共图书馆内,通用汽车风格研究员拉浮波在1851年编写的《消失的家徽》中发现了苏格兰别克家族的家徽。别克家族的家徽是一个红色盾形标志,银色和蔚蓝色围棋格子带状图案从左上角穿过直到右下角。在盾的右上角有一长有鹿角的鹿头,在盾的右下角有一金色十字架,十字架中间有一圆孔,孔中的颜色与红色盾的颜色一致。

图为林肯车标

  林肯车标

  林肯(LINCOLN)轿车是以美国第12任总统名字命名的汽车,借助林肯总统的名字来树立公司的形象,显示该公司生产的是顶级轿车。其商标是一个矩形中含有一颗闪闪放光的星辰,表示林肯总统是美国联邦统一和废除奴隶制度的启明星,也喻示林肯轿车光辉灿烂。

  克尔维特Corvette雪佛兰分部除生产大众化车型外,还生产了知名的运动型跑车克尔维特,这一车名是沿用17、18世纪时欧洲的一种炮舰的名称。克尔维特是目前美国跑车中最为知名的品牌。

  克尔维特传统的车标是在椭圆内交叉嵌套着两面旗帜。那面黑白相间的旗帜,表示该车是参加公路汽车大赛的运动车,那面红色的旗帜上的蝴蝶结(十字结),表示该车由雪佛兰分部制造,旗上的奖杯和花朵,则代表夺魁后的欢呼和成功的纪念。

  吉普车标故事

  吉普车这个名称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出现的。为了对付希特勒的闪电战术,美国陆军后勤部小型侦察车研制委员会向美国至少135个厂家发出承制招标,要求研制轮式1/4吨级通用车辆。最后班塔姆公司第一个制出样车送交政府审验,于是赢得首份合同。威力斯公司和福特公司基本上是抄袭班塔姆公司的样车,也揽到了合同。由于威力斯公司拿到的订单数量最多,所以通常称为威力斯万能车GPW,亦即Jeep,它的全名叫“载重1/4吨的4×4指挥、侦察车”。

  关于“吉普”这一名称的由来,有人说是把“PPeye”连环画中的一种既不是鸟也不是四脚兽,但知道所有答案,也能做更多的事的寓言性动物称为“吉普”。

  旁蒂克车标旁蒂克(PONTIAC)汽车商标由两部分组成。其字母“PONTIAC”商标取自美国密执安州的一个地名;图形商标是带十字标记的箭头,它被镶嵌在发动机散热器格栅的上方。十字形标记表示″旁蒂克″是通用汽车公司的重要成员,也象征旁蒂克汽车安全可靠;箭头则代表旁蒂克的技术超前和攻关精神。另外,在旁蒂克·火鸟轿车车尾,还使用一只抽象化了的鸟,象征旁蒂克具有火一样的热情和高瞻远瞩的志向。

  沃克斯豪尔Vauxhall

  提到沃克斯豪尔Vauxhall这个汽车品牌,大多数人肯定会比较陌生,其实他是通用集团在英国所售汽车的一个品牌。也欧宝下属的两大子品牌之一。沃克斯豪尔以生产一些高性能街道轿跑车知名。

  蝰蛇车标蝰蛇(Viper)跑车是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道奇部生产的名车。″蝰蛇″是美国最凶猛的蛇种之一,用″蝰蛇″作为产品商标,其用意就在于此。所用的图形商标是一个张着血盆大口的蝰蛇,象征″蝰蛇″威猛无比。该商标的设计者卡罗尔·谢尔比,在设计中特别突出了蝰蛇那双烁烁放光的眼睛和锐利的牙齿,像是用藐视的目光盯着对手,露出毒牙以击退敌人。

  雷诺车标

  公司以创始人路易斯·雷诺(LouisRenault)的姓氏而命名,图形商标是四个菱形拼成的图案,象征雷诺三兄弟与汽车工业融为一体,表示“雷诺”能在无限的(四维)空间中竞争、生存、发展。1898年,路易斯·雷诺三兄弟在比仰古创建雷诺公司。它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汽车公司之一。目前,雷诺公司是法国第二大汽车公司,主要产品有雷诺牌轿车、公务用车及运动车等。雷诺汽车是出口德国最多的车种之一,它的质量及可靠性也被认为是第一流的。

  世爵车标

  世爵品牌这个荷兰的品牌诞生于1880年,最早在马车制造业享有盛誉。1898年开始为荷兰市场制造汽车。1903年,世爵树立了他们在汽车制造史上的里程碑,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六气缸引擎及四轮驱动车。1914年世爵与荷兰飞机制造股份公司合并,从那时起他们的标志正式确定为飞机螺旋桨和车轮的组合。这家历史超过百年的老厂,一直保持着品牌独特的风格。他们生产的跑车全部为手工打造,具有独特的轻量化车身,采用大排量中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多项指标采用F1标准,拥有惊人的性能参数。典型特点是外形标新立异,驾驶舱结合古典和未来主义元素,每款车都价格不菲。

  雪佛莱车标

  雪佛莱(Chevrolet)属于通用汽车公司的一部分。该部除生产大众化车型之外,还生产各种运动型跑车。

  “雪佛莱”取自原雪佛莱汽车公司创始人路易·雪佛莱(瑞士车手)的姓氏;图形商标是抽象化的蝴蝶结,象征雪佛莱轿车的大方、气派和风度。

  奥兹莫比尔奥兹莫比尔部的名称由“Olds”与“mobile”组成。“Olds”是创始人奥兹的姓,“mobile”在英文中是机动车的意思。奥兹莫比尔的标志中的箭形图案代表公司积极向上和勇往直前的创新精神。

  由美国汽车业开创者之一兰索姆.奥兹建立于1897年,1908年并入通用公司,它的前身是1897年由兰塞姆·奥兹和弗兰克·克拉克创建的奥兹汽车公司,它是美国最老的小客车生产厂。

  作为通用汽车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已放弃其所属的奥兹莫比尔分公司,这意味着奥兹莫比尔品牌也画上了句号。

图为道奇车标

  道奇

  1914年,由道奇兄弟创建了道奇(Dodge)汽车公司。道奇兄弟去世后的1925年,其公司卖给了纽约银行。1928年又加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道奇”文字商标采用道奇兄弟的姓氏“Dodge”图形商标是在一个五边形中有一羊头形象,在汽车上使用小公羊、大公羊两个商标,该商标象征“道奇”车强壮彪悍,善于决斗,表示道奇部的产品朴实无华、美观大方。

  普利茅斯1928年,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马克斯威尔汽车公司改称普利茅斯部,也称为顺风部。普利茅斯是当年英国向美国迁移僧侣的港口,该部生产的汽车商标就用了僧侣乘坐的珠夫拉瓦号帆船的图案。

  霍顿HOLDEN

  一个多世纪前的1948年,被澳大利亚人引以为傲的霍顿HOLDEN车厂在南部城市墨尔本的维多利亚港口成立。

  1948年,第一辆HOLDEN汽车正式出厂,当时命名为FX。新车甫一推出,受到消费者热烈欢迎,定单甚至已经排到次年。

  此后,HOLDEN被美国通用收购,成为其旗下的子品牌之一。在随后的几十年中,HOLDEN开发了许多新车型,同时引进同在通用旗下的欧宝多款车型,HOLDEN在澳大利亚本土的销售取得巨大成功,声名远扬,并开始了出口业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