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与广汽商讨成立合资公司 悦达可能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6:15  新京报

  广汽内部人士证实现代与广汽已就成立合资公司进行了商讨

  韩国现代联手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的消息不再是空穴来风。记者日前从广汽一位内部人士处证实,广汽与现代汽车就成立新的合资企业进行了商讨。但对于100亿元的投资金额和具体生产车型等细节,该人士没有进行具体评述。该消息的传出表明,现代汽车已突破了原有的只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合作的束缚,而实现南北两个重点市场的产能布局将是现代起亚在中国100万辆产销目标的关键一步。

  投资公司加速整合

  4月15日,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开业成为现代汽车整合在华业务的一个显著信号。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何阔没有直接否定现代牵手广汽一事。他只是表示,对此事“无可奉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消息可以发布。”而从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职能来看,与广汽合资建厂在其权利范围之内。据何阔介绍,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要有负责现代起亚集团在华业务的核查并给予支援、推进合资公司在制造、服务、金融以及科技方面开展业务等职能。

  投资公司的设立被认为是现代汽车加大对中国市场掌控力度的一个标志。何阔表示,任何有关合资合作项目的内容和信息发布都归于投资公司。

  悦达可能会出局

  但现代、广汽的联手,首先面临来自产业政策的瓶颈。在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之后,从政策上来看,现代汽车无法再与第三方合作。

  一位熟悉现代汽车战略人士分析说,从目前来看,通过对东风悦达起亚的改造实现现代联手广汽的可能性有多种,但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广汽收购悦达股份,实现与现代牵手的“权利”。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总经理助理朱家梁认为,这种情况没有可能性。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部长王敦明同样否认了这样的说法。而对于直接体现现代投资战略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一事,朱家梁表示,该工厂将按计划进行,目前还处于报发改委批复阶段。王敦明说,公司原定的计划将不会变化。

  但另外有消息称,尽管新工厂已经落定盐城,但作为民营企业的悦达已没有足够的能力继续投资新工厂,而新工厂在各方面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实际上仍然停留在图纸阶段。业内人士分析,在北京现代地位不动摇的情况下,现代与广汽要实现合资,东风与悦达至少有一方要出局。

  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