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金投资100亿 广汽携手韩国现代北上盐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为在中国获得更大的收益,韩国现代及其起亚汽车正在秘密发起对中国市场的新一轮攻势——在联手中国的四家合作伙伴后,再次开始寻求新的生产工厂——并极有可能利用新的合作伙伴整合现在在中国的其他工厂。

  现代汽车在中国新的合作伙伴逐渐现身,现代汽车将目标锁定在中国南部的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身上。到目前为止,双方已经为合作事宜进行了多次低调的接触,经过协商,双方计划在广州建立新的合资公司,投资额在100亿人民币左右。至于生产车型暂时还没有明确的结果。

  根据乘用车联谊会的统计数据分析,北京与广州汽车市场的销量处于同一水平,大约占整个市场的13%左右,现代汽车要在5年之后占领中国汽车市场20%的份额,广州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于现代汽车及其控股公司起亚汽车已经在华建立了两家乘用车生产工厂,不能再建立新的合资公司,现代要与广汽合资,必须在现有的中国合资伙伴身上寻找突破口。

  根据各方面的消息,现代-起亚寻找的突破口,很可能是在盐城的悦达起亚。

  破局悦达起亚

  接近双方谈判的人士表示:“虽然这次的合作还没有达成最后的一致,但预示着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的中国战略开始调整”。

  在现代汽车的全球战略中,中国市场占有独特的地位。据现代汽车公布的信息,今年第一季度其海外市场销量达到464274辆,同比增长了27.5%,而在中国、印度、土耳其工厂的销量便达到了139036辆,同比增长54.5%。特别是中国市场,现代-起亚汽车联盟的市场销量攀升到第一位,这极大地刺激了现代-起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但这些并不能满足其扩大中国市场占有率的欲望,要达成甚至超过既定的中国目标,必须建立新的生产基地。

  现代-起亚联盟现在已经与北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和江苏悦达投资建立了合资工厂,必须将其中的一个伙伴进行调整。鉴于北京现代现在的市场销量和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从北京现代入手作出战略调整的难度较大,而东风悦达起亚(简称:DYK)则不具备这样的优势,况且这工厂还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详见本报《现代汽车的盐城攻略》系列报道)。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悦达起亚已经出现了4200万元左右的亏损,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加强起亚在其中的影响力。知情人士表示,现代与广汽的合作,一个重要的目的是能迫使其中的一方或者两方选择退出,然后将其中的股权进行有价转让,由广汽来接手。

  也正是这样的原因,东风悦达起亚原定在盐城的第二工厂迟迟没有开工。在2003年下半年,起亚决定建立第二生产工厂,当时就出现了将其放在盐城还是张家港的争论。

  在盐城市政府多方面努力下,这个新工厂终于决定放在盐城。后各方决定在2004年8月份开工建设,由于某种不知名的原因,新工厂被推迟到当年年底开工。在这一时刻,三方股东之间的矛盾不断,新工厂建设再次被延期,决定在今年4月初动工。

  同时,东风悦达起亚的营销也出现了一些的问题,其嘉华远舰等产品遭遇不同程度的销售压力。悦达没有足够的能力继续投入新工厂,东风的强势使起亚的意图不能完全落实,新工厂在人员招聘等方面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现在第二工厂仍然停留在图纸上。

  现代中国新路线

  将广汽集团引进现代-起亚汽车联盟的战局中,现代汽车终于可以构建新的中国路线图,而在此之前,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与这一过程伴随的是,现代-起亚对中国汽车市场由认识到认清的过程。

  1997年,起亚与中国的江苏悦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占有30%的股权,悦达占70%。这个乘用车生产基地,生产后来在中国微型轿车市场出现的普莱特轿车,受制于企业规模、生产成本等方面的因素,这家企业并没有在中国产生预想中的影响力。一位悦达的退休中层管理者说:“在东风进入合资公司之前,悦达甚至作出退出汽车行业的计划”。

  其实,在起亚进入中国市场之前,现代已经进入这个未来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1993年,现代与东风等公司成立了武汉万通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轻型豪华型商用车。了解当时筹备的东风人士说,当时包括现代在内的多个合作伙伴,都没有预见到中国汽车市场能有今天这样的潜力,各方对这个工厂也没有太多投入,最后也就处于停产状态。

  之后,由于起亚出现巨额负债,被现代汽车以10亿美元收购,组成现代-起亚汽车联盟,他们在中国的战略也逐渐变得统一,开始寻求将中国的两个生产工厂合而为一的路径,结果便成立了现在的东风悦达起亚。

  中国汽车的迅速崛起,让急于进入海外市场的现代汽车起了称雄世界的野心。在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之际,与华泰汽车江淮汽车建立了合作关系,一家组装多功能车,一家生产MPV和重卡,但是它们都在等待与现代建立合资公司的时机。

  华泰因为帮助现代汽车与北汽集团实现了合作,拿到了北京现代在山东地区销售权;江淮则竭力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轿车生产资格,尽快实现与现代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合作。按照公开的信息,自去年11月18日,江淮便在合肥秘密举行了轿车基地开工建设仪式,年设计产能为30万辆,有望在今年底落成,以中档轿车进入市场。

  现代-起亚汽车在寻求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东风悦达起亚的中方股东开始出现变局,其中的一方在起亚的授意下,开始选求接盘者。盐城方面的消息称,悦达由于自身资金原因,已经寻找到5个候选者,但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姓名。只要新工厂能在盐城开工,悦达不会在意将股权进行转让,现代起亚的战略让盐城方面已经感到了压力。

  至于其他几家欲与现代建立合资关系的公司,现在尚处于等待之中。

  全球战略下的中国棋局

  现代汽车调整中国布局的过程中,其在中国诸多的合作伙伴必然会发生一场看不见的战争,但对于现代而言,它可以最大程度地加强在亚洲范围的实力,中国汽车市场是其战略中一颗重要的棋子。能形成南北两个大型生产基地,可以帮助现代汽车扩大市场销量,同时缩减成本。

  其实,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市场竞争,正在转向亚洲。现代-起亚汽车联盟在欧美市场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后,也必须在中国、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22个大小不等的亚洲市场具备巨大的竞争力,这些地方越来越变成全球跨国汽车公司的出口基地,它们拥有欧美市场所缺少的廉价劳动力和零部件供应商。

  在现代汽车的亚洲市场中,韩国、印度、中国是其三个重要的支撑点。

  韩国市场中,现代-起亚汽车一直是最大的收益者,它占据了超过了50%的市场。但韩国市场的消费市场有限,无法与中国市场相比。最近,韩国市场一直不景气,这影响到了现代-起亚的销量。今年1~3月份,现代汽车在韩国本土的汽车销量为119189辆,其中商用车的销量为3181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8%。同时,国际市场的汇率变化以及与工会之间的关系,增加了其在韩国市场的经营压力。

  在印度汽车市场,其成为最大的赢家。4月份,现代汽车在印度建立工厂销量达到13362辆,同比增长136%;出口量增加97%,达到6553辆。印度当地的分析认为,现代汽车将变成印度市场上最具有竞争力的厂家之一。

  也正是这样的表现,现代决定加大针对印度市场的筹码,在决定建立第二生产工厂后,还将在Chennai.建立一个汽车设计中心,将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实现本土化生产。

  中国是现代-起亚汽车联盟合作伙伴最多的地方,如果能将这些生产基地联合起来,现代可以争取到更大的利益。但由于这些中国合作伙伴,在当地政府的影响下,不会轻易的实现相互之间的重组兼并,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了其运营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寻找广汽进行合作,完全符合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利益。但现代如何处理与其他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以及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将成为事情成功与否的关键。

  本报记者 付 辉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