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现代重组东风悦达起亚?现代 东风 悦达均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00 南方都市报

  日前,有关现代起亚将携手广汽集团重组东风悦达起亚的消息不时于坊间传出,但上周,本报记者就此事向现代起亚总部、东风集团以及江苏悦达集团求证时,三方的回答都对坊间传闻做出了否定回答。有东风悦达起亚股东方高层人士上周坦率地向本报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东风方面和起亚方面的高管出现过工作中“不默契”的现象,后来经过人事调整这种状况得到改善,但今年以来,由于市场的变化,东风悦达起亚的经营又出现了一些问题,这自然又引起了外界有关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股东关系的猜测。

  各方否认重组可能

  有消息称,为重新布局中国战略,韩国现代起亚集团将联手广汽集团对东风悦达起亚的两个或一个中方股东进行重组,而且,现代起亚还将和广汽投资上百亿元人民币在广州建立新的合资企业。对上述消息,上周现代起亚总部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询问时明确表示,现代起亚集团没有联手广汽重组东风悦达的计划,而且也从未对外宣布过此类消息。现代起亚还向本报记者强调,东风悦达起亚是现代起亚在中国除北京现代之外的另一轿车生产企业,其中方合作伙伴为东风汽车和悦达集团。

  对于东风可能将从东风悦达起亚“撤退”的传闻,上周,东风汽车有关高层也向记者表示,东风汽车不是做家电的,也不是做手机的,而是做汽车的。该人士表示,东风汽车不做汽车做什么?从目前来看,东风悦达起亚尽管旗下嘉华远舰的销售不是十分理想,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前4个月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仍然取得了稳步的增长,今年下半年,东风悦达起亚还会推出新的产品,对于这样一个成长性非常看好的企业,东风为什么要“撤退”?而江苏悦达集团,也对悦达将退出东风悦达起亚的传闻进行了否认。上周,江苏悦达集团有关高层在上海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1997年悦达起亚汽车成立以来,悦达集团为做好东风悦达起亚这个项目付出了将近十年的艰辛努力,悦达的目标一直是想把这个项目在盐城做强做大,而且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年产30万辆的第二工厂也将在盐城兴建,因此,悦达集团不可能会从东风悦达起亚退出。

  重组悬念背后的“变故”

  东风悦达起亚的前身为1997年组建的悦达起亚。2001年11月,经原国家经贸委批准,东风悦达起亚正式成立,中韩三方签订的协议规定合营期限为三十年,股比为中韩双方各占50%,其中东风25%、悦达25%、现代起亚50%,公司投资总额为9800万美元,注册资金7000万美元。2002年3月,三方一致同意将新公司定名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事实上,从成立起一直到2002年底推出首款千里马轿车,东风悦达起亚的发展一直都非常顺利,尤其是凭借着千里马在市场上的不俗表现,东风悦达起亚还一度被业界视为除北京现代之外现代汽车在中国车市的另一匹“黑马”。但是,到2004年9月,东风悦达起亚强劲的发展势头“戛然而止”。其标志性事件就是去年9月份东风悦达起亚新款中级轿车远舰的高价上市但又突然变相降价4万元,以及其原任总经理郑达玉10月份被突然召回至韩国总部而换之以新的总经理。有消息称,远舰上市时“紊乱”的价格策略,正是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东风方面和现代起亚方面高管人士之间存在矛盾的集中表现,而郑达玉的突然“奉召回国”,已表明双方的矛盾已属于不可“调和”的矛盾,双方的高管,必须走掉一方。

  对去年9月份后发生的种种“变故”,东风悦达起亚及其三方股东从未在公开场合加以解释。

  正因如此,外界对东风悦达起亚的关注,反而更甚。上周,东风悦达起亚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确实出现了一些困难,如嘉华、远舰的销售始终无法上扬,企业的经营出现了一定亏损,还有第二工厂也始终未见开工,这些都让人们对东风悦达起亚产生了误解。本报记者 朱中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悦达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