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据传现代与广汽将成立合资公司 总投资达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20:3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熊成明) 日前有媒体披露“韩国现代汽车为扩大在中国市场份额,与广汽集团计划在广州建立新的合资公司,总投资额将达100亿人民币。”对于这一消息的真实性,时报记者昨天分别联系到了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广汽集团,两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此事都非常低调,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

  再续前缘可能性很大

  此前对此消息已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称广汽)与现代的接触渊源已久,早在标致退出广州的时候,围绕新合作伙伴的选秀中,现代的呼声就非常高,但最终本田入选,现代与广州失之交臂。如今在新的形势和环境下,双方再续前缘也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情。

  时报记者采访了熟悉广州汽车工业的知情人士,他认为,广汽与现代汽车再续前缘存在着很大的可能性。一方面,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将丰富广州汽车形成产业集群这一概念,无疑大大提升了广州汽车的整体实力。另一方面,可以充分整合广州羊城汽车的资源。作为广州汽车的另一极,羊城汽车近几年的表现却差强人意,随着广州本田项目的成功,广汽积累了丰厚的资金和实力,有了更多的底气,围绕着羊城汽车的重振,广汽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

  选择广州可提高现代业绩

  而对于韩国现代来说,中国汽车市场是其战略中一颗重要的棋子。目前其在国内的主要合资企业有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但是从业绩上看,除了北京现代外其他公司并不理想,所以现代极有可能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广州是和北京、长三角齐名的三大车市之一,如果选择广州,可以大大提高现代汽车的销售业绩,一旦现代与广汽的合作属实并付诸实践,那么韩国现代将和大众通用一样,在中国形成一个南北两强的布局。

  广汽可能收购悦达股份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双方的合作存在着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的问题。由于现代汽车及其控股公司起亚汽车已经在华建立了两家乘用车生产工厂,不能再建立新的合资公司,现代要与广汽合资,必须在现有的中国合资伙伴身上寻找突破口。根据各方面的消息,现代——起亚寻找的突破口,很可能是在盐城的悦达起亚。现代与广汽的合作,一个重要的目的是能迫使其中的一方或者两方选择退出,然后将其中的股权进行有价转让,由广汽来接手。来自盐城方面的消息称,悦达由于自身资金原因,已经寻找到5个候选者,但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姓名。只要新工厂能在盐城开工,悦达不会在意将股权进行转让。

  这一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认为,如果韩国现代汽车与广汽合资的话,有可能是广汽收购悦达的股份,在广州建立新的合资公司,公司下设两个基地,分别是盐城乘用车基地生产轿车,广州商用车基地生产轻卡和轻客,这一布局显然也完全符合广汽和现代汽车的利益。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