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汽车企业:汽车新增消费税不会内部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9:36  中国汽车报

    新汽车消费税会影响谁的市场?

    轿车企业:新车消费税调整不会影响企业战略

  尽管新消费税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早已引起各方尤其是SUV、越野车企业的高度关注。从新消费税征求意见稿中反映的情况看,税率变化最大的是大排量车型,而SUV、越野车首当其冲。由于大多数SUV、越野车排量都在2.4升以上,因此,新消费税将给这一领域车型成本带来2%~15%的增长。

  新消费税出台很可能引发车价上涨

  “对于这部分消费税,企业会怎么办?是内部消化,还是加在车价里?”

  “企业不会内部消化,也消化不了。只能加在车价里。”面对记者的提问,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童志远的回答非常肯定。“我相信其他企业也会这么做。”

  去年以来,成品油及钢材、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燃油消耗限值和欧Ⅲ排放标准等新法规、新标准相继出台,而今新消费税征收办法又将出台,使SUV、越野车企业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

  童志远说,许多低档车已经承受不起,事实上,现在高档车也没什么利润空间了。而另一SUV企业的负责人则认为,如果增幅在5%以下,市场形势好时,企业可能会通过内部挖潜来消化掉。但现在,没有哪个企业还能承担得起这样的负担。“消费税是价内税,无论竞争程度如何,竞争对手怎样,都只能提高车价。”童志远说。

  据记者了解,除了将提高车价,一些企业还降低了销售预期。据悉,北京吉普从年初开始,已降低了今年的销售预期,减少了产量。有业内专家预测,新消费税也会波及到进口车,大排量SUV车型进口量将会减少。而供应量的缩减,很可能带来车价的上扬。

  新消费税将带来大排量车的短暂热销

  尽管新消费税对大排量车型十分不利,但近期大排量车市场却出现了旺销迹象。

  有专家分析,国家政策从环保、能源角度限制大排量车、鼓励发展小排量车大方向是对的,但SUV、越野车的消费需求也是客观存在。由于这类车型功能的无法替代性,使这一消费群体比较稳定。这部分消费群主要集中于西北、西南等路况较差的地区。那么,既然要买,当然要在新消费税出台之前买,即使是城市中不太在乎价格的高消费群体也如此,毕竟5%~10%甚至更大的差距不是小数目,40万元的车就相差6万元。

  因此,专家判断,今年下半年将出现大排量SUV和越野车短暂的热销。但一旦新的消费税政策出台,市场可能进入一个时期的“冷冻期”。

  新消费税将促进SUV产品结构改变

  面对新消费税等一系列限制SUV发展的政策,有人说,它将冻结SUV、越野车市场,但有也人认为这正是促进SUV、越野车向正确的方向发展的契机。

  作为受新消费税影响最大的SUV企业之一,北京吉普童志远认为,新的法规将促进SUV产品结构的改变。他说,新的法规代表着技术发展趋势,现在SUV产品对新法规的不适应,反映出产品结构的不合理。因此,下一步应该在产品引进、开发方面想办法,改变产品结构,开发适应新法规的新车型。现在已不是考虑做不做的问题,而是看谁能更早、更好地满足新法规的要求。

  业界专家指出,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发展后,SUV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平稳期,这个平稳期将主要是靠技术、靠品牌、靠服务,而不是靠价格。国家一系列新法规的出台,也是为了鼓励技术进步。因此,随着新法规的出台,原来那种只有价格优势,而无技术优势的车型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如此下去,我国的SUV市场将更有可能与国外接轨,还其高档车的本来面目。(本报记者 黄晓天)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