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无二主--新赛欧与飞度与千里马深度测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7:03  AQ汽车生活

  内饰

  
雪佛兰赛欧SE内饰    广本飞度1.3MT内饰   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1.3GLLMT内饰

  不论车的外观有多么靓丽、多么抢眼,始终是给外头人看的比较多,坐在车内的驾驶者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欣赏,倒是车的内饰,可以让驾驶者有更多时间去享受。

  内饰不仅是作为车的内装饰,更能够体现每辆车不同的设计风格,也能反映出车主的生活态度。内饰让你在独自开车时没有那么孤独,可以让你在车里有家的感觉。不论你会是个驾驶者或是乘客,精致的做工和良好的手感,都让你在花去一大比购车款后,觉得物有所值,因为他是最贴近你的。

  内饰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只要是适合就好,正如我们所倡导的一样,一辆车不可能只有优点而没有缺点,也不可能只有缺点而没有优点,真正的优点与缺点在于是否适合你的需要,没有一辆车的风格与另一辆车是完全一样的,内饰也一样,只有适合才是最好的。

  新赛欧

  营造温馨

  新赛欧在内饰中也呈现了许多新意,内饰以米色为主,浅色调总能给人以心情放松的感觉,而且浅色相对于深色来说,更容易反光,所以米色内饰的运用在无形之中还增加了新赛欧的空间感。在所用的材质方面,他的前后座椅及内饰门板都采用了绒布的材质,新赛欧上的绒布有着相当不错的质感,柔软舒适,能让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并且均采用了压花处理,使得整个车内氛围显得干净而不单调。

  将视线移至仪表盘,新赛欧的仪表盘基本上也是采用了浅色系,整个面板采用了钛银的设计,有一定的金属触感,材质也颇为细腻。车用仪表有两大两小四个仪表组成,并且以对称方式排列,中间两个大的仪表是转速表和时速表,左侧的小仪表是油表,右侧的小仪表是水温表。此外在整个仪表盘上还有6个长条形的小窗口,用于分别显示各项指示灯,比如机油警示灯、发动机预警灯等。

  方向盘上虽然是塑料件,但经过压花处理之后,手感很舒服,只是喇叭按键的设计似乎小了一点。

  中控台采用钛银色的面板,有着不错的质感,顶部的硬币盒加上了一个盖子,可以防止在震动时,把硬币弄丢。位于中间的空调出风口和空调旋钮,可以在需要时,提供你最舒适的温度。单碟的CD唱机配合四喇叭的音响系统,带来不错的音响效果。液晶的时间显示器,在为你准确报时的同时,还可以显示当时的室内温度,省去了你买温度计的费用。点烟器的旁边增加了一个储物盒,可以摆放手机的耳机,实用性相当不错。

  位于中央扶手的前部,设计了一个嵌入式的杯架,只是杯架的上面放着的不是茶杯,而是烟灰缸,对于吸烟的人来说,活动烟缸比固定式的还要方便清理,而且全车的人皆可使用。不过,放上一杯饮料后,烟灰缸就要另找地方放,或许是因为驾驶者在开车时,是不允许喝水或是吸烟,会让注意力不集中造成安全上的隐忧,而这些设计还是给乘客享受吧。

  飞度

  体验大气

  飞度的内饰采用浅色基调,色彩搭配和谐,给人轻松、舒适的感觉,没有深色带给人的那种压抑感,大大提高了乘坐时的视觉享受。中控台的上方采用大面积黑色的塑料材质,这种类似高级房车的设计,让车的大气感顿时上升,还可以避免光线对眼睛反射造成的不适。

  内门饰板采用米色的绒布和塑料件相搭配的设计,不仅舒适,而且很干净。塑料件采用了压花的设计,有很强的质感。在塑料件与绒布的结合处,没有丝毫的粗糙感,缝合得相当精细,就如同手工缝制一般,体现出了日本车做工精良的本质,不仅造型美观,还提高了腿部空间的舒适度。

  座椅采用的是绒布面料,温馨而舒适,座椅前部微翘的设计,坐上去的感觉,就如同是专门为你的腿部曲线而度身定做一般,完全贴和你的需要。

  中控台有大块金属质感饰板,大气十足,同时又体现出时尚加运动的设计概念。中控台的旋钮和按键较大,操作的便利性和就手度极好,可以很轻松地操作。前后四门电动门窗,也大大提高了使用时的便利度。

  面对着仪表盘,简直不相信是在这样一部小车里,独立三环的仪表盘设计,增加了立体感,让人感觉是在开跑车,嵌入式的仪表盘表面,可以保证你在任何条件下,都可一目了然,保证了行车时的安全性。方向盘虽然没有采用皮质材料进行包裹,但精细的做工,使其仍然保持着舒适的质感。

  中央扶手处的双杯架设计,非常人性化,可以满足两人同时摆放饮料的需要。值得一提的是,飞度超大的前挡风玻璃,视野极其宽阔,可以保证在驾驶时不会受到任何阻碍,提高了安全性,同时也给车内带来了良好的采光度。

  千里马

  推崇简洁

  千里马以灰色作为内饰的主色调,车外的光线照射进来,一眼看去暗淡无光,有些过于成熟,缺少年轻活泼的气息,不过很简洁、很干净,也许这就是韩国车的特点。

  在材质的选用上,采用塑料件与织布的组合,过多的塑料件不是非常环保,而且这些塑料件没有经过压花处理,但是手感还不错,表面被处理地相当平整,不过在与织布相缝合处,没有很精致的感觉,非常粗糙,而且在细节处的毛边处理也做得不好,带着些廉价感。

  仪表板的设计没有过多的花哨,简洁而实用,四个大小不等的刻度表反映了水温、转速和时速等信息,清晰可见,下端的一排显示灯,用于排列各种指示灯,可以清楚地显示出机油报警灯和发动机报警灯,让你的车在出故障时一目了然,提醒你快些到维修厂去将问题解决。

  中控台的旋钮和按键均采用塑料件,也没有采用任何金属色,毫无亮点可言。按键的位置设计地过低,也较为分散,雾灯和大灯的按键像被安排在空调出风口下面的盒子里,操作起来自然很不方便,就总体的就手度而言是不太理想的。单气囊也让副驾驶座的安全系数大打折扣。

  四门电动门窗的中控设计,让驾驶者可以同时控制四扇窗的开启度,实用性很强。副驾驶坐前方手套箱的弹簧缓降技术,在不提高制造成本的前提下,还可以有液压的感觉。

  方向盘的材质比较粗糙,但直径达到了375毫米,比起同级别的车要大了一些,在手感并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起到了一定的弥补。排挡杆不够人性化,离座椅的距离也稍大了一些,在换挡时会,右手要伸出较长的距离,使换挡时的顺畅度受到了影响。但是,前方的视野可以直接看到车头的位置,倒是适合一些身材娇小或是初拿驾驶证的人,有效减轻了看不到车头的心理压力。

  空间

  本次我们所测试的车型都是属于经济小车一类,而不是以空间见长的MPV,因此,空间表现对于这些小车来说,并不是他们的长项。但是,空间的大小却又是每一辆车所不可或缺的“本能”,因为,无论是驾驶员也好,乘客也罢,他们将容身于车内,都必须要一个合适的空间。

  而在科技日益精尽的今天,在人们对空间舒适度无限追求的现代社会,我们试车组的同仁一致认为,不管是什么车型,看看他们的空间表现能力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在本试车篇中,我们也将空间的展现能力作为了一个评定比较的项目。

  新赛欧

  让双腿更为自由

  大家都知道两厢赛欧所倡导的“空间革命”影响颇大,但是我们此番试驾的是三厢的新赛欧,与两厢赛欧相比,空间并不是三厢新赛欧的主打,但是就同级三厢车而言,他的空间表现还是令人较为满意的。

  首先,先看看原厂表明的轴距为2443毫米。虽然轴距并不能代表车内真正可以利用的空间,但是从外在来看,他至少可以带给人一种对内在空间的想像,至于他的利用率是否能达到想像的水平,那要等到进入车内,实际测量和感受之后才能评论。

  在实际的测量中,新赛欧前座椅的长、宽、高和头部空间分别为510毫米、540毫米、770毫米和207毫米,后座椅的长、宽、高和头部空间分别为450毫米、1200毫米、640毫米和310毫米,这样的成绩对于一般体型的乘客或驾驶员来说,应该是够用了。

  而他的腿部空间更能让车上人员的双腿得到更为自由的空间。他前座的腿部空间最小为330毫米,最大为540毫米;后座的腿部空间最小为230毫米,最大为440毫米。从数据上来看,他座椅的可调节量为210毫米。从实际的乘坐感受来说,新赛欧确实能给人以比较宽裕的腿部空间,即使前座坐了一个1.8米的人,普通身材的人坐在他的后座也不感觉局促。

  从行李的存放空间来看,新赛欧行李箱的长为780毫米,最宽处为1100毫米,最窄处为960毫米,这两处的差距仅为140毫米,所以,他的行李箱平整度良好,换而言之,空间的有效利用率比较高。他的高为560毫米,表现还算不错。

  车是用来服务于人的,那么人进出车厢是否便利,也是每辆车所不可缺少的指标。新赛欧的前门最大开启长度可为1000毫米,后门可开启长度为800毫米,这样的长度虽然算不上表现最好,但是也够一般进出车厢,及往座椅上运输东西使用了。

  他有效进出长度前门可达700毫米,一般小车都在这个级别,而后门的有效进出长度可达390毫米,这样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至少我们在上下车的时候,不必扭曲着身体钻进车厢。

  飞度

  打造“MM”空间理念

  飞度秉承了本田公司“MM”的设计理念:“人能够享受的有效空间最大化,车必须的机器占用空间最小化”。也就是说在空间安排上,机械部件要给人让位。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飞度把油箱置于前排座椅下方,并且采用了“驾驶室前移”与“短前鼻”的组合设计,配合极低的车厢地板,创造出了充裕的空间。

  原厂的资料表明,飞度的轴距为2450毫米。实际的测量显示,飞度的前座椅长530毫米,宽525毫米,高800毫米,而前座的头部空间也达到了290毫米;后座椅长480毫米,宽1220毫米,高690毫米,头部空间也有310毫米。这样的数据表明了座椅拥有一定的承载面,无论是对驾驶者还是乘客来说,都能比较舒适的容身于飞度之中。

  就腿部空间而言,前座腿部空间可以在210毫米至410毫米之间调节,后座的腿部空间可以在200毫米至400毫米之间调节,从这些数字中,我们读到了一个讯息,即他的可调节量为200毫米,但是前座的最大空间为410毫米,后座所能拥有的最大腿部空间为400毫米,这样的空间表现有点勉强。

  人能获得的空间如是,那么物所能拥有的空间又怎样呢?飞度的行李箱长达到了1100毫米,以其长度来看,要放一具高尔夫球具应该是可行的,但是他最宽的地方为1470毫米,而最窄的地方为830毫米,之间有640毫米的差距,因此这个行李箱的平整度不是很好,如果你要放一件1000毫米宽的正方形对象,是没有办法装在飞度的行李箱中。

  换而言之,如果你要摆放正方形物体的话,他的宽度不能超过830毫米。不过好在,他的后排座椅是可以放倒打平,并且和行李箱相通,这样你的对象还选择放在后排座椅放平之后的椅背上,或许能挽回一点载物空间。

  再来看看车门的进出方便度,飞度前门开启长度为1060毫米,后门为910毫米。以他的车门开启宽度,比较容易从车内座椅上搬运货物。而他前门的有效进出长度为700毫米,后门为350毫米,这样的进出长度相对于他车门所能开启的宽度来说,似乎短了点。女士们穿窄裙时,可就要吃力点。

  千里马

  行李箱平整度尚可

  空间的呈现并不是千里马的优势。原厂的资料显示,千里马的轴距为2400毫米,虽然这并不能说他的空间长度就是2400毫米,但至少让我们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而在实际的测量中,我们得到了这样的几组数据。他的前座椅长、宽、高和头部空间分别为500毫米、520毫米、730毫米和240毫米,后座椅的长、宽、高和头部空间分别为500毫米、1280毫米、670毫米和360毫米。由此看来,他后座座椅的包覆性尚可。

  突然有种想法,如果你以后乘坐千里马的话,建议你坐在后座,因为后座的椅面比较大。不过腿部空间又怎样呢?他前座的最大腿部空间为440毫米,最小为240毫米,而后座的腿部空间最大为385毫米,最小为185毫米。看来,如果你的个子比较高,那还是坐在前座双腿会更自在一些。

  从行李箱的载物空间来看,千里马的行李箱长为840毫米,最宽处有1360毫米,最窄处有970毫米,以行李箱的平整度来说,他的宽度差为390毫米,相对还是比较平整的。

  从车外到车内,亦或相反,总是要经过车门的,那么车门的开启度和有效进出长度就会影响到这一过程的舒适度。千里马的车门开启长度,前为950毫米,后为860毫米;有效进出长度前为700毫米,后为380毫米。从账面数字来看,这样的进出空间显得有点局促,而在实际的感受中也是如此,特别是人在车外,往后座椅上放东西的时候,车门开启的宽度不够,装物动作无法灵活发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