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中国制造”就是为中国老百姓制造(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05  深圳商报

  对话

  自主开发势在必行

  ——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品牌总监孙晓东对话

  要有对消费市场  准确的洞察力

  深圳商报:从本期开始,《深圳商报》将开始对国内大型汽车企业进行巡回采访,话题中心是“中国制造”,您怎样理解“中国制造”这一概念。

  孙晓东:我想,“中国制造”绝不仅仅是MADEINCHINA这么简单,用句通俗的话说,应是“为中国的老百姓制造汽车”。上海通用多年来着力于整合国际、国内的资源,其目标就是整合这些资源来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体系。

  深圳商报:怎样理解您所说的体系竞争力?

  孙晓东:体系竞争力包括市场营销的能力,制造过程的能力,采购、物流的能力,资本运营的能力以及IT体系的打造等多个方面,这些方面的能力必须相当出色,才能达成综合的体系竞争力,才有足够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

  深圳商报:您认为“中国制造”的产品怎样才能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

  孙晓东:对市场具有准确的洞察力是非常重要的,每一款新产品的引进与开发的过程很长,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洞察消费者的喜好是这一工程开始的第一步。每一款车在进入中国时,我们都会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改造,而针对性的依据则是对市场消费走向的准确洞察。比如上海通用引进的第一款车“别克新世纪”,在此之前,我们已知北美的车型并不完全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为此在引进后,我们进行了600项改进,但车上市后,中国消费者认为内饰太粗糙,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习惯,后来我们又针对性地进行改进,直至推出别克君威。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我们已有了对市场更加准确、更有目标性的判断,产品上市后也更容易取得成功。

  汽车应为中国老百姓

  专门设计

  深圳商报:上海通用一直以来都在努力为引进的产品打上中国印记,如赛欧、君威、凯越等,很多人认为这些产品都不是通用“亲生”的产品,而是上海通用“混血”的产物,为什么上海通用长期以来要致力于改造这些产品?

  孙晓东:一款车要适应中国市场,必须要进行中国化的改造,实际上,这些工作我们不做,别人也在做。中国制造的意义就在于为中国的老百姓造车,而中国老百姓的消费习惯与其他国家是不同的。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专门是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而现在产品都不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产品。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愿不愿意解决是自己的问题。

  深圳商报:上海通用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成立的宗旨是否就是为了设计中国自己的汽车产品?

  孙晓东:泛亚成立初的定位是要逐步具备四个方面的能力,即内饰工程、外饰工程、底盘调校和发动机调校,经过多年的发展,泛亚已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泛亚有自己的发展时间表,我们总有一天可以生产出为中国消费者量身设计的车型。

  我们还处于起步阶段

  深圳商报:在通用的产品系里,上海通用是否拥有绝对自由的产品选择权?

  孙晓东:这实际上是双方开始合作时就达成的共识,只要目前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上海通用都可以引进到中国生产。上海通用在未来会成为通用在亚洲最重要的布局,目前通用在北美、欧洲、澳洲、巴西、韩国都完成布局,而上海通用有可能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布局点,泛亚也将无可争议地成为通用在全球的几个重要设计中心之一。

  深圳商报:凯迪拉克的国产是这个品牌在美国本土外第一次现地生产,这是否表明通用已充分认可了上海通用体系上的竞争力?

  孙晓东:这一现象可以表明,上海通用的体系能力已得到通用方面的信赖,而凯迪拉克的进入,也可以再次提升上海通用的制造体系的综合能力。

  深圳商报:您认为国产化对汽车企业有怎样的意义?

  孙晓东:国产化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好处,比如降低汇率的风险,加快物料运送的周期,具备更高对市场的应变能力等。

  深圳商报:如果将上海通用的发展分为起步、发展期、高峰期几个阶段,您认为上海通用处于哪个阶段?

  孙晓东:客观说,我们只属于前期阶段,毕竟上海通用成立只有6年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