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矿石劲涨七成 汽车行业仍然“降”字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21:38  财经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两会”期间高调宣称:“今年经济型轿车不但不会降价而且还会涨价。”在过去的几年,吉利汽车恰恰是以降价魄力打动了数以万计的购车者。

  当中国钢铁企业被迫接受了国际铁矿石材料价格暴涨的事实,作为钢铁企业的最大客户之一,汽车工业即将面临的,或者说正在面临的情境不容乐观。在汽车生产过程中,各类钢材占汽车总耗材的70%左右,钢材涨价给汽车行业带来的成本压力非同小可。

  在宝钢的调价表单中,汽车制造业必需的冷轧钢等钢材,价格上调均在每吨400元以上。而占据中国汽车钢材市场半壁江山的宝钢,无疑是在将铁矿石价格暴涨后的巨大风险,转移给了竞争更为惨烈的汽车工业。

  在李书福看来,几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几乎不可能消化掉原材料价格上涨引出来的成本危机。“原材料涨价太厉害,至于涨多少,目前还很难说。”李书福无奈地说。但他仍然相信,单价相对较高、利润空间更大的中高档轿车,完全有能力抵冲掉原材料涨价后带来的影响。

  通常的生产流程下,生产1吨生铁需要1.6吨的高纯度铁矿石;而1吨生铁可以提出0.95吨的钢。即使单纯考虑进口铁矿石71.5%的提价,一台自重1.5吨的汽车,因钢材价格上涨而引发的成本上升也不下900元。这对降价大战愈演愈烈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数字。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2003年至2004年已经开始出现的煤、电、油、钢材等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加大了汽车生产企业的整体成本。目前1/3的生产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近1/3的汽车经销商已退出经营,而汽车生产企业的利润总水平也出现明显的下滑。

  2月底,商务部对外公布了2004年汽车全行业5800多家企业的经济效益状况。全国汽车行业亏损企业总数增加了16.97%。汽车行业利润较2003年减少了45.52亿元,行业总体利润率也由2003年的8.6%跌至6.6%。这其中,一汽、上汽、东风、北汽、南汽等国家重点企业,利润下降占了全行业的5成。

  海通证券分析师胡松预计,2005年汽车行业的总体利润水平仍将继续下滑,并将维持在去年下半年的4%左右,进一步同国际汽车工业3%至5%的利润率接轨。

  国际铁矿石交易价格的暴涨最为直接的作用在证券市场,汽车股遭受大幅减持,甚至有部分基金经理表示,他们手中没有一股汽车股,“坚决回避这类行业”。但铁矿石涨价以来的波动并不会直接传导给汽车生产企业,汽车生产企业对这波价格涌动的感知还需时日。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绝大多数的汽车生产企业同钢铁生产企业间,皆形成了相应的价格转嫁机制。合同期内,因原材料涨价而引发的价格浮动,一般会在发生价格浮动后的几个月内才向汽车生产企业传导。而真正传导到终端消费者那里,则需要更久的时间。而到目前为止,国内钢铁企业同汽车生产厂商的新一轮钢材价格谈判也尚未展开。

  北汽福田北京奥铃汽车销售分公司副经理刘琦明表示,公司还未对此次铁矿石价格的飙升做出具体反应,但这一价格变动必然会冲击到汽车生产厂家。毕竟汽车还是由钢铁组装起来的机器,汽车无论如何都离不开钢铁的支撑。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同钢铁生产企业谈判的破裂,日产品牌汽车一度停产数日。而不久前,因无力消化钢材漫无边际的涨价,以生产经济型货车为主的长安跨越,被迫在“停产”、“涨价”和“限产”三者中选择了“限产”。一位长安跨越人士宣称,在过去的两年,车用冷轧钢板价格暴涨了40%至50%,原材料价格上涨成为长安跨越及其配套企业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在应对铁矿石价格暴涨的危机中,汽车生产厂商大抵可以通过裁员降耗来控制生产成本,但也不必一味地被动接受。在积极研制和推广可替代材料、降低对钢材等原材料的依赖性之余,汽车企业同钢铁生产企业间实现更紧密的合作也未尝不可。

  有人曾做过计算,到2005年中国整车用钢可能会达到800万吨,配套及维修用钢则需要405万吨;2010年整车用钢将突破1000万吨,达到1100万吨,而配套及维修用钢也将达到645万吨。

  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的内地钢铁生产企业受工艺设备水平限制,在钢种和品质上都难以满足国内汽车生产厂商的要求,大量钢材仍然需要依靠进口。汽车生产企业介入钢铁生产不仅能够降低钢铁采购成本,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汽车钢材短缺的现状。

  日前有消息称,由鞍钢集团、一汽和日本三井物产公司合资的汽车钢板加工配送中心,将于4月份破土动工,并预定于2006年4月正式投产。该合资公司计划年产汽车钢板20万吨,主要提供汽车用钢材及各种加工配送服务。早在2004年,一汽就曾同宝钢集团和另外一家日本公司合资成立了长春一汽宝友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使得汽车钢材供应有了更好的保障。

  在宝钢集团公开接受国际铁矿石巨头71.5%提价的同一天,广州本田宣布旗下05款雅阁全线降价2万元,并推出20万元以下的手动挡车型。相隔不到两天,上海通用宣布君威降价,最高降幅超过3万元,同时下调了别克凯越的价格。

  如此看来,在铁矿石价格劲涨7成之后,有汽车厂商为之叫苦连天,坦言涨价情非得已;也有汽车厂商视成本上涨如不见,依然“降”字当头。

  本报记者 刘洋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