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称经济型轿车今年要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1:4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张毅)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国经济型轿车不但不会降价,而且还会涨价。

  李书福认为,经济型轿车涨价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原材料涨价太厉害,至于涨多少,目前还很难说。他说,三五万元的经济型轿车,本身利润空间就很小,从去年开始,钢材、汽车零部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并且还在进一步上涨。整车不涨价,企业就要亏本。中高档轿车由于单价高、利润空间大,完全有能力消化掉原材料涨价因素。

  他认为,经济型轿车涨价对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可能带来一定的不利因素,因为目前本土汽车品牌产品主要集中在经济型轿车。

  他说,近几年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了百姓家庭,汽车消费也在逐渐成为普遍消费。本土汽车品牌历经数年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了一席之地,尤其在经济型轿车消费市场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却要承受与强大的跨国公司成熟品牌短兵相接的残酷现实。我国汽车产业长期由国外公司把持着命运,汽车制造的关键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汽车品牌也是国外企业占据着优势,目前国内销售的轿车90%是国外品牌。本土汽车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大,市场份额的比例也愈加悬殊,面临生存困境,正在“边缘化”。

  李书福提出,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需要更加深层的政策扶持和市场氛围,国家应该从金融、人才、税收与市场政策等多个方面进行扶持。本土汽车品牌也要增大研发和生产力度,提高产品品质,进而建立属于自己的、有价值的本土汽车品牌。(完)

小调查:您认为经济型轿车今年会涨价吗?
会,因为原材料大幅涨价
不会,最多维持现在水平
不好说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