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衣着光鲜--保时捷Boxster S 宝马Z4和奔驰SLK(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10  汽车之友

  - 动力系统

  保时捷声音悦耳,动力澎湃

  驾驶的乐趣来源于澎湃的动力——在此这三款车都毫无问题,拥有206kW的保时捷当然是这其中的冠军,紧随其后的奔驰也拥有着200kW的超级豪华动力。相比来说只有170kW的宝马落后了很多,但是宝马的发动机总是能有让对手望尘莫及的地方:这是一款运转安静度最好的高转速3升发动机,舒展自如似乎是它的本能。

  宝马配备的6速变速器操作行程短,精度高,换档感觉十分干脆。发动机的声音略显低沉,同时又拥有三款车中最低的油耗(每百公里9.1升)。

  SLK的3.5升V6发动机的发动机油门反应在整个转速区域之内都非常灵敏。除了常规的凸轮轴可进行调节外,还配备有可变长度进气岐管——当然他的两个对手也是如此。

  由于奔驰的发动机排量很大,因此这款SLK350能轻而易举的输出强劲的动力,行驶中可以清楚的感觉到这款V6发动机的激情声音。只是与两个对手相比,它的6速手动变速箱换档有些发涩,同时操作行程过长。

  3.2升的Boxster S发动机特点更是鲜明:发动机的油门反应灵敏度非常高,每个转速区域都动力充沛,当然它最值得称赞的是运转起来时从低沉到略带沙哑的迷人声音。设计师们通过对进气和排气的改善,使Boxster S的发动机与它的前任相比整整多出来了14.7kW,扭矩也在4700转与6000转之间达到了320Nm(比原来的多出了10Nm),行程很短的6档手动变速器操作起来更是干脆清晰。

  - 操控性能

  保时捷快,宝马更灵敏,奔驰稍显迟钝

  虽然三款车的动力都来源于它们的后轴,但是人们在驾驶性能上能够明显的感觉到三者之间的区别。

  腿脚轻便的宝马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车随人愿,你会为精准、敏捷的人车合一操控所折服。

  操控性能对比测试中,宝马因为调校适中的底盘而占得了先机,它的单圈成绩最好,同时刹车距离也赢得了行家的认可。

  宝马的电子稳定程序DSC工作起来非常敏感,如果关闭了电子稳定程序,那么Z4就会立即由操控最佳变成操控最差,成为漂车冠军。

  说到SLK,它的转向系统直接制约着它的单圈成绩,测试中可以发现,它的转向在中间位置的时候有些不够精确,同时由于转向传动比过大,也使得驾驶者在通过同一个弯道时必须更大角度的打转方向盘,这都稍稍的制约了它的操控感觉。另外,它的偏软的底盘也让它受到了影响。

  奔驰的电子稳定程序ESP不能被彻底关闭,在遇到了极端危险的情况下,即使之前关闭了整个系统,它也会强制干预驾驶。

  保时捷配备了比以前更高效的扰流板,同时,装配在底盘上的平滑罩板能够极大地降低底部的风阻系数,还有现在已经成为批量标准配置的主动悬挂底盘。有了如此的装备,保时捷虽然在操控性能本身上领先于它的两个对手,然而它还是因为较差的制动性能,在本章节的对比中排在了第二位。

  - 成本

  性价比上Z4胜出,保时捷价格昂贵

  比Boxster S便宜12404欧元,比SLK便宜4484欧元,宝马Z4成了性价比最好的敞篷跑车。另外,它的维修保养费用也是三者之间最低的,不仅如此,它的燃油消耗也最为经济。从价格上讲,奔驰排在了二者之间,保时捷无论如何都是十分昂贵的,它的整车保险也要高出一个等级,而且,想要选择保时捷的人们必须也要清楚,驾驶它要花上更多的汽油。

  - 结论

  如果我们只对比驾驶的乐趣,那么我们理所当然的会选择保时捷Boxster S,它的发动机和底盘非常出色,但是它并没有因此就赢得整个对比测试。胜利者是奔驰SLK 350, 它是所有项目最好的组合,一款运动的敞篷跑车,拥有着轿车般的长途旅行舒适性,更适合日常使用,价格适中。紧随其后的是宝马Z4,舒适性稍稍差一点点,但依然是众多车迷的最爱。

  术语解释:

  PASM 含义为主动减振调节,它能够根据驾驶者的驾驶风格和路面的情况自动把减振调整到最优状况。

  可变长度进气岐管

  进气岐管的长度可以根据发动机的转数调节,通过长度的变化来调节空气的振动频率,以此产生共振,使新鲜空气尽可能多的进入燃烧室,这种方式能够使发动机在一个非常宽的转数区域内一直保持较大的扭矩。

  宝马Z4 奔驰SLK 350 保时捷Boxster S

外形

参数

4091mm 4082mm 4329mm
1781mm 1777mm 1801mm
1299mm 1297mm 1295mm
轴距 2491mm
2430mm 2415mm
轮距(前) 1473mm 1526mm 1486mm
轮距(后) 1523mm 1541mm 1528mm

最小转弯直径

左/右

10.0/9.8m
10.8/10.4m 11.0/11.3m
整备质量 1290kg
1390kg 1345kg
油箱容积 55L
70L 64L
行李箱最大容积 240~260L
208~300L 前150/后130L

型式 L6,每缸4气门
V6,每缸4气门

水平对置6缸

每缸4气门

排量 2979mL
3498mL 3179mL
最大功率 170kW/5900rpm
200kW/6000rpm 206kW/6200rpm
最大扭矩 300Nm/3500rpm
350Nm/2400~5000rpm 320Nm/4700~6000rpm
压缩比 10.2∶1
10.7∶1 11.0∶1
缸径×行程 84×89.6mm
92.9×86mm 93×78mm
驱动型式 后轮驱动
后轮驱动
后轮驱动
变速器型式 6档
6档
6档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麦弗逊式独立
麦弗逊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麦弗逊式独立
转向系型式

齿轮齿条

电子助力转向

齿轮齿条

液压助力转向

齿轮齿条

液压助力转向

制动器前/后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ABS,BA

通风盘式/盘式

ABS,BA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ABS

车轮 8×17 7.5×17 8×19
8×17 8.5×17 9×19
轮胎 225/45 R17W 225/45 R17W 235/40 ZR19Y
225/45 R17W 245/40 R17W 265/40 ZR19Y
性能 最高车速 250km/h 250km/h 268km/h

0~60km/h

加速时间

3.1s 3.0s 2.6s

0-100km/h

加速时间

6.1s 6.2s 5.5s

0~200km/h

加速时间

25.9s 22.6s 20.3s
油耗及排放 综合油耗 9.1L/100km 10.6L/100km 10.4L/100km
排放标准 欧Ⅳ 欧Ⅳ 欧Ⅲ/德Ⅳ
基本价格 38900欧元 43384欧元 51304欧元

  冯振辉/文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