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淡的真谛--试驾一汽丰田花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43  新民晚报

A1.JPG
图片为一汽丰田花冠外观

A4.JPG
图片为一汽丰田花冠中控台

    丰田花冠(Corolla)国产上市已经一年了,据说手动档车型的上市也为期不远。这款丰田车系中的经典在全球大获成功,而在中国,花冠的销路似乎也不错。一部这么多人买的汽车,就算不能肯定说它是部好车,至少也是部错不了的车。我们这次试车只是想亲身了解一下,花冠到底有什么秘诀,让它可以迎合如此多人的口味?

    国产花冠沿用了2000年第九代车型的技术,三围分别为:长4530mm、宽1705mm、高1490mm,比欧洲规格的花冠长出了145mm。花冠的车身工艺相当精细,与流畅的车身线条搭配使整车显得非常优雅秀气。车身整体呈梭形,车头和车尾都比较短小,中间车厢部分明显地挑高。这种设计能使驾乘者获得最大的使用空间。

    我们试驾的这辆车不是顶级配置,普通的黑色塑料代替了桃木饰板,中控台显得很简单,三个大旋钮的空调粗放了点,但一样能调出舒适的温度。天窗被省掉了,但其他配置基本保持。方向盘后面是漂亮的LED自发光式仪表,黑底白字即使在白天也清晰可见,可惜没有档位显示。真皮座椅的质感和承托力非常好,但只能进行手动调节,车内没有为前排设置单独的杯架,但手刹旁边有一个带盖的储物盒,内有可调节的隔板,可用来固定水杯。在驾驶座上环顾四周,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抢眼的高科技设施,但所需的功能一样不少。

A2.JPG
图片为一汽丰田花冠仪表板

A3.JPG
图片为一汽丰田花冠发动机

    达到2600mm的轴距让花冠的空间在同级车中值得称道。挑高的车顶保证了乘客的头部空间,座椅位置也相应提高,乘客的腿部空间相当充裕,可以获得非常舒适的坐姿。

    在实际驾驶中,花冠给我们这些开惯德国车的人的最大感觉就是“轻盈”。数据显示,1.8升排量的丰田VVT-i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扭矩171牛·米,由于具有低转大扭矩的特性,再加上整体车重比较轻,因此一起步车子就向前蹿,甚至给你不小的推背感,动力表现可以用轻快来形容;低段的加速很快捷,但在中高速段的提速较迟钝些。急踩油门自动降档超车时,VVT-i发动机的声音显得昂扬,但车速的提升却很均匀。总体感觉柔和顺畅,不存在明显的爆发点。

    与动力匹配的是4速自动变速箱,换档槽是阶梯式的,换档过程比较平顺,不看转速表很难发现它是何时换档的。显然这是偏重舒适、照顾大多数人的设计。但有一点要提醒的是,从N档换D档居然不需要踩刹车,不注意的话有可能出意外。不过,这个缺点在许多自动档车上存在。

    方向盘转向时回馈的力度适中,低速时轻盈,中高速时比较沉稳,拐弯时略有转向不足,但准确度也还不错,只是没有太多的路感。花冠的悬挂系统结构并不复杂:前悬挂是独立麦弗逊支柱式,后悬挂是半独立复合扭力梁式。调校注重提供不错的减震舒适性,在以较快速度过弯时车身侧倾较明显。在驾驶中车厢内还算安静,但轮胎带起的沙石打在车底钢板上的清脆声响还是感觉不爽,也许降噪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不过刹车系统反应灵敏,力度适中,制动效果不错。

    经过几天的测试,花冠在上海的大小街道、高架、高速公路穿行,走了大约700公里,总体计算其百公里油耗在9升左右,这对于一款1.8升自动档的轿车而言是相当理想的。

    总体来说,花冠没有什么特别的弱项,整体表现很平均也很全面中庸,但是却表现出高度的协调。你可以说它是一部没有突出性格的车,但“没有性格的车就是最多人接受的车”有点像是真理。花冠的功能、空间与经济性的综合能力正是大多数车主追求的目标,这种驾乘的愉悦与满足感比单纯的操控乐趣更重要。这也许就是这样一款近乎平淡的家用轿车,却能博得全球超过2800万用户认可的原因吧。

    朝晖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