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维修专家谈上海大众系列车型维修保养(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6:08  新浪汽车
实录:维修专家谈上海大众系列车型维修保养(4)

北京市汽修公司六厂孙满忠(左)、北京页川段永山
   网友:汽车电瓶多长时间保养一次比较合适?水电瓶和干电瓶哪个更实用一些?

   孙满忠 : 现在基本上不用客户亲自动手保养,只要到维修站负责检查一下电池的电量还有没有渗漏,基本上不用太检查。

   段永山 : 无论是什么样的电瓶都需要电瓶液进行工作,电瓶才能正常工作,并不是说我维护电瓶,就跟咱们说的干电池,不是这种情况,里面也有电瓶液,只不过不用你检查添加了,里面有装置尽量保持电池液不损耗掉。咱们维持电池,里面的水分会以蒸汽形式跑掉,里面会亏水了,实际上里面的浓度变大了,这时候适量加入电瓶的补充液,一个保护机板,另外调节蓄电池里面的酸碱的程度,如果不调节造成机板的逃脱,电瓶报废了,并不是干电瓶、水电瓶这么分的。对于能够打开的电瓶,就需要定期的检查,如果亏了需要加液。无维护电瓶没有能够打开的螺塞,同时里面有观察的绿窗,一个点,这个点的颜色直接表明点的状态,如果是绿色就说明这个非常好,如果是无色就是无电需要充电,如果是黑色就需要更换了。

   网友:普桑百公里多少升为标准,在城市道路状况下。

   段永山 : 电喷还是化油器也是有区别,如果电喷车,城市工况应该在九个多十个左右,应该差不多。如果化油器,还要多一些。

   网友:POLO8000公里,冷车启动还会闻到有汽油味,我并没有开暖风,传到车箱,几分钟后汽油味消失,去检查没有检查出来,这是不是需要上架检查?天气暖了,汽油味又没了,是不是根据拧没拧紧机油盖有关系?

   段永山 : 这个跟机油盖的拧紧关系不大,因为他问的是冷车的时候出现这种状况,如果是热车的还可以检查是不是有机油泄漏的问题,烧机油最后造成烧机油的味道传到车箱里面来了。但是冷车是不存在这种现象,主要还是从发动机的工作,在冷启动的时候混合器是比较浓的,这个时候由于它的燃烧不完全,已经有一部分碳氢会从尾孔传到车箱来,这个时候需要检查一个喷嘴,我的喷油量是不是正常,如果不正常过大了这个味道肯定比较浓。另外是不是有积碳了,造成大量的燃烧不完全出现,也会造成你说的生汽油味。

   网友:帕萨特1.8T手排,三万公里,已经换过两次离合器,问题出在哪里?

   段永山 : 这种情况主要跟驾驶有一定,因为帕萨特这个车不去仔细体会它的接触点很难找。也就是我一压离合器,踩下去了,不像别的车明显感觉到,帕萨特是很缓的,这是一个过程,有的人在这个过程里面喜欢加油,我随着踩离合给上了,这个时候对离合器的磨损非常严重,一定要缓抬离合,既然已经开了三万公里,逐步找到离合器的接触点,到达这个接触点,感觉这个车动起来,或者动力不足这个时候轻微点油,起步,起步以后再加油、换挡没有问题。另外一个我们一定在行驶过程中,脚不能搭离合,我搭离合脚有多大劲会通过液压系统一丝不差传到给各个系统,这个时候老是使摩擦片处于微打滑的状态也是很快就坏掉了,所以这两方面一定要注意。

   网友:我的车平衡一直有点问题,做过平衡,都说胎的问题,我也是修过多次,也一直没有修好,请问什么原因?

   孙满忠 : 首先看他动力均衡的时候能不能做出来,而且看看轮胎摆动量,就是钢圈的摆动量,如果钢圈的摆动量没有问题,而且做动力平衡以后,平衡块也是在范围之内,证明操作没有问题,不排除轮胎本身有变形的地方,有鼓包的地方,这种情况也会产生他说的故障,就轮胎表面是否平。

  网友:我04年买的两门高尔,转速2000换挡,现在跑了一万三,感觉上车是百公里以后就没劲了,有的朋友告诉我三千以上换挡,这样可以吗?

   孙满忠 : 三千转以上换挡是没有问题的。

   网友:感觉上百公里以后没劲了,应该及时换挡?

   孙满忠 : 高尔要是上百公里估计是五挡,五挡传动力非常大,发动机转速上升非常慢,所以说要是百公里以后,有点慢的话应该是正常。不像桑纳塔,桑纳塔基本上三千转的时候对应是一百公里,但是高尔三千转的时候基本上能达到120、130左右,发动机提高一个挡数,车速提高非常多,显得发动机没劲。

   网友:我的轮胎都换新的了,可是问题依然存在。

   孙满忠 : 是不是平衡做不出来,如果平衡做不出来的话,有可能是摆动量太大。如果他换完轮胎以后车上还有其它的毛病,比如行驶的时候发动盘抖,这种现象看钢圈。

   网友:普桑大修后转速到2500,机油高压灯量,但三千以后就不亮了。

   段永山 : 一般这种情况,咱们碰到都是要检查一下机油的感应塞,机油感应塞损坏以后一般都定点标准,如果2500,或者2700转这个时候就会伴随着机油风鸣器就要响,过了这个转数以后就不会响。当然了也不能忽视机油压力的检查,检查油压也是一个基础,也就是说我报警也好,我不管它真报还是假报,我该视它为真报先把机油压力检查好,机油压力不低我可以踏踏实实检查其它的毛病,比如仪表有没有故障,首先第一步排除油压,油压正常,第二步检查机油压力开关就可以了。

   网友:普桑的齿轮箱油多少公里换一次?

   段永山 : 从大众标准的维修来讲,是终身不换,咱们一般来讲每6万公里进行一次检查,如果油的质量已经不干净了,很脏了,建议用户进行更换,或者亏损比较严重都进行更换。

   网友:POLO1.4手动挡,倒挡的时候很清楚听到咔的一声,正常吗?

   段永山 : 倒挡这时候没有同步器,如果操作比较快可能会出现打齿,这个时候很清脆的响一声,需要咱们把离合器踩下去,多保持那么一会儿,大概有15秒左右就能解决问题,如果再挂这个声音就会减少,甚至于消失掉。

   网友:POLO1.4大灯时暗时亮,电瓶是好的,伴有轻微的声音,转向之初转向太沉,请问是什么故障?

   孙满忠 : 大灯时亮时暗,首先看大亮的插座是不是不实,还有看灯罩里面反光的部位是不是进水了,或者进杂质了。电瓶首先要检查一下的装头是否出现杂质,脏的硫酸凝结物,还有看接入是否牢固,电瓶是否有渗漏,从观察孔可以看出电瓶的状态是好是坏,是否充电充足。

   电控液压,这种转向非常轻,如果方便的话直接到维修站让师傅帮你试一下这个车,是不是存在他说的现象,在冷车的时候打方向沉。

   主持人 : 今天聊天我们告一段落,非常感谢北京市汽修公司孙满忠工程师和段永山工程师为网友们解答,如果是修车的问题直接找两位工程师,也可以到新浪网上留言,我们工程师也会及时给予解答,非常感谢,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