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TI一族--奥迪A3欧宝雷诺梅甘娜大众高尔夫(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57  汽车之友

  发动机与变速器

  雷诺梅甘娜的功率要比其他竞争对手都要高18kW。

  在动力方面4辆测评车同时都采用了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6速变速器。但是唯一不同的是,奥迪在147kW的A3TFSI上安装了自动双离合变速器。这个被称之为DSG的变速器可以通过位于方向盘后面的换档拨杆来操纵,而且它在换成高档位时不会中断牵引力的输出。除此之外,它还具有自动模式,在此模式下换档过程可以完全自动进行。高尔夫GTI拥有功率同样为147kW的发动机,但是它在加速时要比奥迪A3来得更有劲和反应更快。高尔夫标配的是普通变速器,它工作时准确无误并且换档感非常好。如果想要安装DSG则需要加价1325欧元。欧宝Astra的增压发动机同样拥有147kW的功率,但是它所发出的扭矩却是最少的。不过它在动力性方面丝毫不输给奥迪或者高尔夫的增压发动机,只不过在最高车速上略微比它们低几公里。雷诺梅甘娜RS在动力性方面显得更加慷慨,它提供了165kW的功率和300Nm的扭矩。但是因为它在涡轮增压上的缺陷以及相对较高的油耗,使得它的最终得分大大降低。

 
奥迪A3 Sportback 2.0 TFSI           欧宝 Astra 2.0 Turbo

 
雷诺梅甘娜 Sport                大众高尔夫 GTI

  操纵稳定性

  道路越是曲折,GTI所带来的驾驶乐趣就越多。

  驾驶乐趣不仅仅意味着强劲的动力性,更重要的是它还意味着灵活和安全的操纵性能。在这方面高尔夫GTI明显要比其他竞争对手出色。高尔夫精确的转向系统对牵引力的影响很小,并且它转向反应敏捷,转向回馈感也非常好。它的底盘无论何时都能牢牢地抓着地面。驾驶稳定性极佳的高尔夫很容易给驾驶爱好者带来无尽的驾驶乐趣。雷诺RS凭借其出色的动力性,在测试道路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另外它的18英寸轮胎出色的抓地性能也为它增色不少。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它的机电伺服控制转向系统缺乏转向路感,因此也丧失了不少驾驶乐趣。因为它安装的是不可关闭的ESP系统,所以每当ESP控制系统觉得有必要时,ESP系统就会介入控制,这也使得驾驶员丧失了不少主动驾驶的乐趣。除了雷诺梅甘娜之外,欧宝Astra 2.0Turbo的制动性能是最好的。标配的自适应IDS+底盘使得Astra拥有更加出色的运动性能以及更加主动的驾驶操纵性。但是欧宝的侧向操纵感要比大众和雷诺来得差一些。除此之外它的驾驶感也不如高尔夫GTI那样好,它的座椅位置也似乎有点高。奥迪A3 Sport back在弯道路面上行驶时它的稳定性要比其他车来得差。如果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关掉的话,奥迪A3行驶在弯道时会发生强烈的车身摆动。虽然它安装了EDS系统,但是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它的2.0T FSI发动机所发出的牵引力还是显得有些软弱无力。当在弯道上快速行驶时奥迪会发生最大程度的车身侧倾。它的转向系统工作时也显得不是很直截了当。除此之外再加上它明显的转向不足特性,使得奥迪A3Sportback一点都没有运动性紧凑轿车的影子。在这里只有高尔夫和梅甘娜才给人留下了真正GTI的味道。

  环保与成本

  欧宝、雷诺和大众价格合适,而奥迪的价格太贵了。

  在最后一节的比拼中,高尔夫的积分比它的强劲对手欧宝只高出1分。两者的基本售价都非常公道。除了金属漆和CD/收音机不是标配之外,其他的装备都非常齐全。虽然梅甘娜的售价比较高,但是它的标配范围也要比其他车多。此外雷诺还有更长时间的质保期。但它的折旧率却是最高的。奥迪的基本售价是最高的,而且空调还不是标配装置。虽然它的保险费和燃油费是最低的,但是这些还是不能完全弥补它在这一部分的得分劣势。

  总结

  高尔夫GTI在每一部分的评比中都是名列前茅,因此它最终摘取GTI一族的桂冠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所有测评车中,高尔夫是最具运动性的一款紧凑轿车。欧宝Astra各方面表现都很均衡,最后它的积分处于亚军的位置。奥迪A3Sportback由于在操纵稳定性方面和价格方面的不足导致它最终得分位居第三,此外奥迪在

  运动性方面还需要提高。虽然雷诺梅甘娜因为拥有165kW的发动机,它的动力性是最好的,底盘的抓地性能也不错,但是由于它中庸的品质和做工以及缺乏驾驶的乐趣感,使得它丧失了不少积分,最终它排名第四。

  术语解释:

  IDS+(交丑式驾驶系统):一种安装有电子减振弹簧和具备可开关式运动模式的底盘系统。减振器、ESP、牵引力控制以及发动机管理系统相互联网,并且通过网络可以把车辆的行驶状态相互传递。

  EDS(电子差速锁):通过差速器锁止可以使防止一侧车轮的高速打滑,从而使得扭矩能够传输到另外一侧不打滑的车轮。

  机电伺服支持转向系统:方向盘的运动首先传递给一个电机,电机再把转向信息传给一个传统的液压泵,从而实现转向控制。这样做的优点是:可以降低转向系统的能量消耗。

  (龚庆杰)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