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计划在2010年前控制15%的美国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有消息称,丰田汽车有可能在2010年之前在北美增设两家汽车装配工厂,作为这家日本企业挑战通用,向北美扩张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丰田在北美扩张加快

  丰田汽车称,公司在美国的汽车销售一直超过预期目标。雄心勃勃的丰田汽车计划在2010年前控制15%的美国汽车市场。去年,丰田在美国总计销售206万辆轿车和卡车,较上年增长10.4%。

  据丰田汽车的高级管理人士称,公司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公布在北美的第七家装配厂厂址,并将随后开始第八家工厂的选址工作。此前,丰田汽车在本月初正式启用了位于墨西哥境内的一家新厂,用于生产小型皮卡和普通卡车车垫。此外,丰田正在加速得克萨斯州一家大型新工厂的建设,预计该工厂将于明年开始生产面向美国重点市场的新式大型皮卡。

  虽然丰田方面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但是据《华尔街日报》预计,丰田会对两家新工厂投入巨资。目前,丰田汽车在北美有5家处于运营阶段的总装配厂,设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的第六家工厂正处于建设期。预计到2006年,丰田汽车在北美地区的汽车年均产能将超过160万辆。

  北美市场仍有潜力

  面对北美汽车市场产能长期过剩,丰田汽车却积极扩展,此举无疑将加速美国汽车行业优势和就业转移的痛苦过程。由于美国整体汽车销售的上升势头已处于停滞状态,整个行业似乎正迈向这样一个时期:强者利用其财务和市场优势进一步吞食弱者目前死守的市场份额。

  在外来强敌的猛烈攻击下,美洲原先的各大汽车生产商处境各不相同。据工业分析师介绍,美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商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已从缩小规模的阵痛中解脱出来,近期的几款新车也打了几个小小的翻身仗。而通用和福特则已经关闭了几家工厂,使数以千计的白领被迫下岗。而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StephenGirsky估计,通用还有近15家多余工厂,从而使其产能大大超出了北美汽车零售市场的实际需求。

  此外,其他进军美国的外来户中,也并不都如丰田那样春风得意,同是日商的三菱汽车业务去年在美国下滑37%。

  不过,面对市场的滑坡与价格的下调,依然有分析师认为美国汽车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富有的。因此,日本三大汽车巨头:丰田、本田(HondaMotorCo.)、日产(NissanMotorCo.)在美国依然有巨头的潜在收益尚待发掘。(本报记者惠正一综合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