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高层人事调整 志在赶超通用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7:53  国际金融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2月9日,丰田汽车公司正式对外宣布,现任副社长渡边捷昭(Katsuaki Watanabe)将升任社长,现任的社长张富士夫则就任副会长一职。此项人事将在今年6月召开的股东大会后的董事会上定案。

  现任会长奥田硕虽将留任会长一职,但将于2006年6月离任,随后由张富士夫接任。同时,包括丰田创业者后代丰田章男在内的8名专务理事将升任副社长,辅佐渡边社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丰田汽车员工表示,选择渡边是谨慎的做法。张富士夫则表示,这项任命表明公司不会在追求增长的过程中牺牲质量或效率。

  此前,丰田汽车面向国内外雇员推出了一套新的培训教程,由此,全球组装业务的新员工可学习生产高质量轿车的种种技能。内部人士称,为确保以质量和效率为先的传统得以延续,丰田汽车挑选了一位熟悉生产业务的人继任总裁一职,而不是从销售或财务部门挑选。

  据了解,渡边的过人之处在于其对细节非比寻常的关注。他曾负责管理丰田汽车的一家大型工厂以及整个丰田汽车的零部件和原材料采购事务,他深知在公司于全球范围内全面扩大产能时应如何确保供应。

  在日本名古屋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渡边表示:“我的任务是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同时,具体实施各种面向未来的措施。全力完成自己的使命。

  丰田汽车计划到2006年将年产量从2004年的750万辆提高到850万辆,并对通用汽车在全球市场上的头把交椅发起挑战。

  丰田汽车这一番人事调整,体现了大公司在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时普遍遇到的挑战。一方面,公司的兴旺发达是源于保守的管理团队以及对细节的关注,但为了实现出身销售的董事长奥田硕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公司必须对这些传统价值观进行平衡,并管理好越来越多的外部人士以及外国人。这项重任现在落到了渡边的肩上。

  但这个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也蕴藏了极大的风险。丰田汽车的产品向来以物美价廉、性能可靠和品质优良而独树一帜,但随着生产版图从非洲大陆延伸到南美洲,以及从俄罗斯延伸到东南亚,公司的质量专家们非常担心生产质量差的轿车也会随之迅速增加。丰田汽车在日本早已是雇员人数最多的公司之一,目前还在扩大美国的生产。

  丰田汽车的一些内部人士透露,管理层还准备让丰田章男(该公司创始人、荣誉董事长丰田章一郎的长子)在将来的某个时候接管公司。(宫广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