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沟--宝马520i(E34) VS 宝马520i(E6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49  《车》杂志


当老鹰碰上鲨鱼,谁都不是好惹的。


松驰的爷爷和紧凑的孙子,两代520i的动态感觉就是有天壤之别。


这两款车的内饰差异如此之大,但是驾驶感觉告诉你,它们的血缘关系也是如此密切。

  人会因为年龄的差距而具有不同的思想,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看看宝马520i的故事吧!

  回想十几年前,要问中国人没几个不知道奔驰的,关于宝马是什么却没有几个人知道。宝马是什么却没有几个人知道。宝马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时,第三代5系是在中国销售的主要车型,而520i又以较适中的价格成为其中销售数量最多的型号,因此该型号颇具有代表性。现在,第五代5系也在中国生产一年了,把这两代车型放在一起会有什么感受呢?

  E34平台的第三代520i,也是十几年前我开始从事汽车行业时第一次接触到的宝马。这代车型,是宝马历史上最成功的一代5系。不仅仅是因为其出类拔萃的品质,更在于宝马革命性的外形设计从来没有表现得那么淋漓尽致。后来的第四代5系(E39)在外形上只能是去掉棱角的E34。直到今天,我仍然认为它是5系历史中最漂亮的一代。它的体态就像是海洋中游戈的鲨鱼,展现出一种水平的动态美;优雅又充满激情,凶猛的性格又不言于表。今天老520i在街上跑的数量还是不少,在宝马代理商的协助下,一辆车况不错的1994款520i成了我们的盘中餐,我们可以好好地“品尝”它的味道了。

  故事的另一个主角是现今E60平台的第五代520i。第五代5系是以一个新革命者的形象出现的,这让他在外形上就有很大区别。和相对含蓄、内敛的爷爷相比,孙子是新潮加上张牙舞爪。在夜间,吊眉大灯如从天空中俯冲下来的猛禽的凶恶眼神,被这样的宝马发愤随也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前车的驾驶者通过反光镜就能立刻感到一种压力,为它让路也成了一种本能的反应动作。这种设计思想似乎是30多年前宝马风格的一种延续。当时的销售总监罗伯特.卢茨(现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为宝马公司塑造了“尽情奔驰,享受速度”的形象:具体表现为车头的“TURBO”徽标。当时曾在西德境内驾驶的人大都不会忘记这一情景:后视镜为一辆宝马飞速驶近,车头的“TURBO”徽标仿佛正向你怒吼赶快让路,让它继续冲刺。

  除此之外,克里斯.班戈和它的爱将范.霍伊敦克赋予5系新的理念,让它外形上的新潮就和宝马的技术领先竞争对手一样。新5系也是宣传一种5年或10年后的流行时尚,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孙子确实是款很迷人的车,而且身上的宝马品牌基本标志元素让人很容易搞清楚它的身份。如果说驾驶3系是自己享受快乐的话,那么驾驶5系更多的感觉是给人一种威慑,能让驾驶者为能驾驶一辆出色的车而自豪。

  和外在的差异相反,爷爷的内饰风格更趋向于运动风格。向内倾伴的中控台堪称是宝马经典,但暗色调的内饰和略显呆板的线条走向是典型的纯日耳曼设计风格,简洁而缺乏想象力。老520i是高配置车型,加装了电动真皮座椅和双区自动空调,至于当年属于高档配置的行车电脑,则要在525i以上的车型才能找到。在当时,520i的标准配置是手动调节绒布座椅和手动空调。回头看看新520i吧,国际化色彩的介入,让车舱内怪异的线条走向更像把人置身于一个现代艺术的小屋里。如果没有方向盘上的宝马标志,你很难会把它和以前的宝马联系起来,而且有了i-Drive、巡航控制、PDC、电加热真皮座椅、Logic7高保真音响和双区自动空调等标准配置后,使新520i从配置上也更像是讲究舒适性的豪华轿车。宝马真的变了味道吗?后来的情况证明,这种先入为主的感觉是错误的。

  对于熟悉宝马的人来说,它的精华是什么呢?翻开一本10年前的宝马宣传册,宝马骄傲地宣称:“98%的宝马车拥有者是自己驾驶宝马。”有多少人把住了宝马方向盘之后就再也把握不住自己而沉醉于它的驾驶乐趣中呢?还是1 0年前,有不少排量2升的日本轿车驾驶者向我们公司叫板(我工作的公司有多辆宝马520i),他们对宝马持有一种怀疑的态度,认为以520i沉重的身体应该胜不了日产蓝鸟丰田佳美(蓝鸟和佳美2.2的最大功率和宝马520i的功率相似,但是整备质量远小于宝马),结果呢?在京津塘高速路上波澜壮阔的飙车中,宝马520i把这些日本车全给收拾了。不仅是最高时速上的胜利,更在于操控品质上那种宝马式的敏捷,证明优秀的外表只是高品质内涵的陪衬。在10年后,当年的壮汉变成了老爷爷,我终于有机会摸上了老爷爷的方向盘,在兴奋之中发现和我想象中的有些不同,爷爷的转向系统怎么比孙子的转向系统还要轻盈7方向盘从一头打到另一头要3圈半,相对于孙子的2.8圈是太多了,而且一个大直径方向盘按照今天的标准来有些不合手了,对于已经熟悉新520i的我们来说,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

  除了看得见的识别标志外,还有什么让我们立刻能把这两辆车从血缘上联系起来吗1)当然是有的, 闭上眼睛去聆听发动机的咆哮吧。在令人亢奋的声响中,保证你辨别不出哪个是长辈,哪个是晚辈,一脉相承的声音让人感叹不已,这种高贵的声响正是宝马6缸发动机所独有的。宝马的6缸发动机长期以来都因平稳、无瑕的动力传输赢得无数的赞誉。爷爷的发动机型号是M50,排量1991毫升,最大功率为110千瓦。孙子的发动机型号是M52,排量增大为2171毫升,峰值功率为125千瓦。从技术亮点上来说,爷爷的动力是采用单VANOS连续可变正时配气系统,就是在进气门采用连续可变正时。这在十几年前是世界上唯一采用连续可变正时配气系统的发动机,比最强的竞争对手也领先了3年,堪称宝马的杰作。而孙子的发动机上采用了双VANOS可变正时配气系统,进气门和排气门都采用了连续可变正时,虽然最大功率提高不多,但是给我们最直接的感受是动力输出的平顺性有了改善。

  如果单从动态表现来看,爷爷肯定不是孙子的对手,毕竟是代表两个时代的作品,但是在驾驶中仔细品味会发现它们各有特色。老爷爷的转向有些模糊,但是在拐弯显得很灵巧,其中有转向调校和自身尺寸的因素,也有规格为195/55 R15轮胎的功劳,较窄的轮胎是为满足普通公路行驶而匹配的。随着风景从身边快速地后移,方向盘传递给手心的回馈激起了很多联想,平顺的操控响应很容易和今天的宝马联系起来,这是宝马的味道。可是在多弯的公路上高速行驶时就感觉它确实是“老”了,这当中有孙子在技术进步上的因素,而上了岁数了身子骨可能也是影响发挥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了。

  相比之下,孙子的体态比较庞大,宝马把它的身材加大了5%(相对于上一代E39),但是技术上的进步和新的制造工艺的采用让我们觉得它的车身比前辈更结实和强;比。转向来得非常直接,但是在低速转弯时比爷爷吃力和笨重,这可能是225/55 R16大尺寸宽轮胎很大的阻力和较长的轴距共同作用的结果。可是在弯路高速行驶时,对于熟悉3系的人来说,新520i还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让我从较小的转向机传动比中领略到更高转向灵敏度的刺激,尤其是通过急弯路时,侧向的抓地力非常好,而铝制的悬挂和前车身也降低了车上多余的质量,动作更加麻利。说到孙子的不足,就是那宽大的车身和不怎么样的视野时常束缚我心中的狂野。

  除了动力上的区别,传动系统的进化也带来不同的感受。爷爷装备的是一台5挡电控自动变速箱,虽然没有现在所谓的人工智,能换挡功能,但是在驾驶后不能不佩服它机械结构的精巧。它和油门之间的一个连动装置形成了一种机械自动化,油门被设计成两段式,前五分之四行程和普通轿车相同,但是后五分之一行程被设计成触发式,踩到最后五分之一行程就相当于踩在了一个开关上,当这个加力“开关”被按下后, 自动变速箱迅速KICK DOWN降挡,发动机被唤醒,随即顺畅地加速如快马加鞭一样的刺激。德国人把对机械的沉迷转化成一种机械式的刺激和快感,相比同时期的其他汽车品牌自动变速箱呆头呆脑的响应速度,这台变速箱可是远远地走在了它所处的时代的前面,这也成为E34取胜市场的利器之一。

  孙子采用了一台代表宝马最新高科技的6挡智能Steptronic自动变速箱。它能根据驾驶者的习惯换挡,在相关的机械结构上,虽然保持了前辈的两段式油门,但是在这里它更多地成了宝马的另一个标志,实际用途却没那么明显了,因为在很多情况下,油门还没有达到触发点时,自动变速箱就按照自己判断出的最佳换挡时机自作主张地换挡了。这淡化了触发器两边的区别,也自然会让熟悉老5系的拥护者感到失望,但是有得必有失,当你在享受新520i的电子技术带来的高效率加速后,还会非常在意所失去的机械驾驶乐趣吗?

  在爷爷和孙子的对话中,我们发现很多方面它们之间的差异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大。第三代5系不愧是那个时代的经典之作,敏捷而优雅,它的离去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是,在最能体现宝马经典特征的驾驶乐趣这方面,孙子要比爷爷表现得更加出色,今天的宝马520i操控品质上更加硬朗、敏捷,已经非常接近3系的精髓,这也让我们明白今天的5系为什么如此张扬。

  撰文/叶宏 摄影/叶宏、博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