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城市SUV生活--福特翼虎VS日产帕拉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02  车王

  在城市开SUV什么感觉?福特翼虎、日产帕拉丁同被称为“城市SUV”,那我们就让它们在城市中游戈24小时,经历北京城区的畅通、拥堵、狭窄、人头攒动的各种路段,它们的“感受”如何呢?

  8:00AM,从Townhouse到Downtown,高速行驶

  翼虎在低转速区域并没有很强的扭力输出,这一点表现在2000转以下的时候,翼虎的起步动作似乎有些拖沓,而且似乎有意的限制了发动机低扭的爆发力,动力有节制地被释放出来以驱动车辆。但毕竟还是大排量的SUV,只要油门比起步阶段再深入一些,V型发动机那种充沛的动力感便又立刻浮现出来,直线加速让人不会失望。在高速公路的行驶中,翼虎并不高的视野和充沛的动力储备带给了我们轿车化的感觉,对于高速的变线超车和加速都很有信心。而在刹车方面,前后四轮盘式刹车使得它的功效提高了不少,有了这样的素质,高速行驶中的翼虎便有了它自己的表演。

  只是翼虎的方向盘、油门甚至有些太轻了,让人在操控的时候没有了控制感。虽然较轻的方向助力在城市穿梭、泊车时绝对是个好条件,但在高速或者“off road”的时候会使方向的指向性比帕拉丁模糊了一点儿。而且,也正是因为功效明显的助力转向和翼虎车内柔和的气氛,翼虎的方向盘和控制杆也都比较“秀气”。直径不大的方向盘上只集成了定速巡航的控制按钮,所以使用起来很直观明了,在高速公路上操作的幅度也比较舒服。可惜的是翼虎的方向盘上并没有集成音响控制,多少有些遗憾。

  与驾驶翼虎时有所不同,帕拉丁带来的高速体验更具主动性。这一点不但体现在全部手动操作的变速箱和分动器上,也体现在变线、加速上与翼虎的不同。一直以来,对帕拉丁的期望,更多的放在了偏向越野性能的那一方面,但实际的感受让我们对它的高速表现也有了新的认识。

  帕拉丁比较高大,一眼便知它的通过性一定比翼虎来得实在,但在越野路面并不多的城市使用,帕拉丁在高速状态下的变线就需要谨慎一些,较高的视野虽然十分开阔,可以及时的了解前方的情况,但相应的较高的重心在并线的时候还真需要稍微控制一下。而且与翼虎不同,帕拉丁无论从外观上还是操作感觉上,都比翼虎要硬朗一些,油门的力度也比较重,比较具有“脚感”。只是车内的仿祠匕木内饰在一定程度上抹煞了不少硬汉的气概。

  2:00PM,在人来人往的街巷中,穿行狭窄的胡同

  现代人对于SUV的需求大多都是在城市的使用环境中,偶尔才会利用闲暇出城撒野,尤其是现在城市的用车环境愈发的显得拥挤,低速行车的操控性和钻缝、停车时候的便利性也不得不成为衡量SUV这种大家伙的标准之一了。

  你千万不要被它们的外表所震慑,胡同是考验灵活性的绝好环境,它们也急于表现。

  翼虎不但看起来轿车化一些,坐在里面的视野和感觉也很轿车化。帕拉丁与它形成了对比,高、硬便是对它的第一印象。不过两辆大家伙在狭小空间里的动作却都很灵巧,钻胡同、进车位等事情也难不倒它们,尤其是在老北京的小胡同里,翼虎与帕拉丁的身材也能自由进出,只不过看上去两个家伙还是比旁边停靠的小车威猛很多,但通过时对车辆的掌握感觉与普通轿车几乎无异。经常开车的人都有体会,车宽是决定车辆行进灵活与否的主要因素,其次才是车长和车高,而且有了越来越多的电子、助力设备的帮助,驾驶SUV也不用再为了车内的空间而牺牲驾驶性能了。


图为福特翼虎内饰


图为日产帕拉丁内饰

  而在比较拥挤的停车场地里,驾驶帕拉丁就会比较倾向于一头扎进停车位置,而在驾驶翼虎的时候,倒车揉几下也并不感到麻烦。但人无完人,车无完车,帕拉丁较大的体型造就了它一个容量相当之大的载物空间,而且在超市和家居饰品超市购物出来之后,帕拉丁完全具备运送大件儿物品的潜力。翼虎虽然也可以一样放倒后座,但还是帕拉丁硬性的大空间来得实惠一些。所以,帕拉丁偏大的车身在熟悉了之后并不会成为驾驶的负担,倒是会对喜欢购物、郊游和户外运动的人带来比翼虎更多的方便。想必对于居住在城市中的车主,SUV的作用也更多地表现于此了。

  6:00PM,让人头疼的主干道上起步停车,高峰拥堵路段

  在城市驾驶SUV的时候,我们希望它身手敏捷,不希望它拖沓迟缓;希望动力强劲,不希望它体质虚弱。在这一点上,翼虎与帕拉丁即表现出了一致,也表现出了它们很大的区别。

  回家,是每个上班族最渴望的事儿。所以,在拥堵的路段上时常能见到驾车人的各种姿态,焦急、烦躁成了堵车时的主流情绪,但坐在翼虎的方向盘后面,却让人有睡上一觉的愿望。因为,在驾驶着这辆自动挡,又很轻柔的翼虎时,驾驶者的状态与驾驶帕拉丁手动挡这样的车型不同,跟车、并线,甚至原地等待都很轻松,一手一脚全部搞定。而且,开翼虎这种SUV不需要追求凌厉的起步抢位,更多的需要低扭的强大附着力和输出平顺性。在这一点上,有节制地释放出来的动力正好保持了翼虎起步时候的平稳,不会出现跃头那样的顽皮动作。如果不是大家都急着赶路,在这样一个属于自己的大空间中思考一些平时无暇顾忌的问题,也未尝不是一件惬意的事儿。甚至,在寒冷的冬夜盯着前面已然模糊的一片红色尾灯,车内的暖风和电台里的路况信息也变得惬意起来。

  手动,留给人们的印象就是驾驶乐趣增强,但对城市中拥堵的交通来说,也增加了驾驶的疲劳程度。在上、下班时间的北京环路上,手动与自动的区别便很明显,之前驾驶翼虎在堵车时的那份惬意与从容早巳不知腾云驾雾到哪里去了,剩下的只有四肢齐上阵,任凭帕拉丁车内温暖的空气和音乐的舒缓,也只能堵它个天昏地暗、尾灯泛滥。但手动操作能够对驾驶者的意图有很快的响应,跟车与并线的时候十分积极,而且虽然帕拉丁2.4升的排量在高速的时候并不占优势,但起步和低速超车时的动力输出还是比较直接的,这不但在城中穿梭时比较得心应手,而且也便于真正想要去越点儿野的时候带给自己更多的驾驶乐趣,在这个时候,帕拉丁在转弯、上坡甚至走楼梯都显得“车比人凶”。不过帕拉丁在野外占据优势的车身长度并不小巧,在城市里还是需要比开翼虎的时候给车尾留出多一些的空间。

  如果你在深夜将两辆车开出来,那你绝对会比在白天更能感到它们性格上的差异。夜晚的帕拉丁阶段式的车身和车顶上饷行李架让本来就比较高的车身显得更加高大,在卖相上十分猛男化,好像有种非做坏事不可的感觉。翼虎则要斯文一些,从视觉上追求的是贴向地面的效果,车身、底盘都要比帕拉丁低一些,线条也要柔和很多,虽然“海拔”低了些,但性格却是同样暴躁的,有点道貌岸然的味道。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史强、王嵬 文/少校 摄/周之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