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小丸子--夏利N3、奥拓、QQ、爱迪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51  汽车驾驶员


图为夏利N3(左)和昌河爱迪尔(右)外观


图为奥拓 快乐王子(左)和QQ 1.1(右)外观

  微型车一直是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主力车型,尽管其他级别的新产品层出不穷,但总有一款或几款微型车排在销售量的前几名。

  这次捉对厮杀的四款小车设计年代有早有晚,各自的“出生地”也不一样,但在市场上都有不俗的表现,正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快乐王子诞生于2000年,是目前奥拓系列中配置最高的车型。夏利N3是今年天津一汽新推出的车型,可以说是老夏利的小改款。爱迪尔昌河汽车进军微型车市场的有力武器。QQ则是奇瑞公司今年市场上影响比较大的微型车。下面我们就请他们逐一亮相。

  奥拓快乐王子的车身尺寸是四款车中最小的,显得小巧玲珑,方方正正的车形非常可爱。发动机舱盖上的通风口虽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但与后扰流板相配合对突出动感起到了很好的点缀作用。车漆质量不错,车身工艺也较好,各部件之间的缝隙比较小。

  浅灰色的内饰颜色看起来比较舒服,内饰质量在四款车中可以说是最好的,尤其是中控台的装配质量令人比较满意。由于受到车身的限制,快乐王子的内部空间是最小的,而且驾驶座前后移动的距离也比较短,身材较高的人坐进去会伸展不开,尤其是驾驶者的双腿只能蜷着,不舒服。车内门把手设计也不太合理,一不小心就会夹着手。

  爱迪尔的造型不错,有一些单厢车的痕迹,符合微型车与MPV相结合的潮流,但整体线条不够流畅。车身的装配质量处于同级车的平均水平,车漆质量一般,显得没有光泽。由于设计年代比较新,爱迪尔的四个轮子位于车身的四个角,这就为营造尽可能大的空间提供了前提条件。从实际测量的尺寸来看,爱迪尔的空间是四款车中最大的,并且后排座椅放倒后,椅背比较平,也便于放置物品。

  爱迪尔开关车门的感觉不错,内饰的布局与北斗星有些相似,中控台上圆圆的旋钮看起来很活泼,但与质量一般的仿桃木内饰搭配,有些不和谐。从整体上看,内饰的设计还不够成熟。

  夏利的驾驶座最为舒适

  人们一直对夏利N3的外形褒贬不一,市场表现方面好像也不如老款夏利,但N3的制造质量比起老款车有所提高,大灯亮度增强,车身部件之间的缝隙也小了很多,只是关车门依旧费力,这也是老款车的毛病。N3的内饰比老款夏利也提高了不少,整体感增强,但装配工艺依旧有差距,行驶中各塑料件之间的磨擦声还能够清楚地听见。

  奥拓的操控性最好,车身灵活

  夏利N3的内部宽度与爱迪尔差不多,比较理想,比另两辆车都要好。其实早先夏利原型车在国外是作为小型车推出的,但以现在的标准来看,2.34米的轴距只可以算做微型车了。夏利N3的行李厢空间不大,并且后排座椅不能分开放倒,其实,可分开放倒的座椅不会增加很大的成本,应该不难解决。

  奇瑞QQ的外形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尤其是前面一对硕大的“眼睛”,更是获得很多女性消费者的青睐。QQ的漆面质量不错,在四款车中可以说是最好的,但前机器盖与轮眉的缝隙比较大。

  QQ内饰比较时尚,质量与奥拓不相上下,各种功能键操作都很方便。内部空间分配相当均衡,前后排可以同时坐进两个1.80米的大个子,但车身宽度比夏利N3要小,后排同时坐3个成年人的想法是比较奢侈的。QQ的储物空间比爱迪尔要小,但得益于可分开放倒的后座椅,运送行李的空间还是相当灵活的。

  奥拓座椅比较平,相对位置也要矮一些,和夏利差不多。驾驶座有腰靠调节,可以调节腰部支撑。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距离较近,可能会引起误操作,而且踏板与方向盘的相对位置也不合理,不容易找到个合适的驾驶姿势。

  虽然没有助力,但奥拓的方向盘比较轻盈,看来窄胎并不是一点好处没有,而且奥拓在冰雪路面上的安全感也是四款车中最好的。

  扎实的底盘刚性很好,方向盘反应灵敏,转向清晰,加之小巧的车身,操控性在微型车中都属优秀,也是四款车中最好的。奥拓的悬挂较硬,能直接地反映路面上的状况,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乘坐舒适性。

  爱迪尔的内部空间最为充裕

  爱迪尔的坐姿比较直,是四款车中与小轿车差别最大的,但舒适性不错。油门踏板的力度很轻,响应性良好,但踏板角度不合理,长时间开车脚腕会比较累。由于坐姿较高,驾驶座的视线很好,但转弯时较宽的A柱会有一些影响。

  底盘刚性方面,爱迪尔与QQ差不多,比夏利N3好一些,但不如奥拓。较软的悬挂使得车辆在转弯时侧倾较大,乘坐舒适性不理想。爱迪尔的循迹性不错,即使是高速行驶,方向盘也不需要做出太多的调整。

  夏利N3座椅的包裹性很好,对身体的支撑也比较到位,尤其是腰部支撑,可以适应长时间的驾车。车内空间不算小,但前排座椅的相对位置较低,身材高一些的驾驶者会把驾驶座移得比较靠后,从而影响了后排的腿部空间。

  N3的循迹性不错,但转向反应有点迟钝。减震稍偏软,乘坐舒适性较好,但转弯时有点侧倾,可以发现是车身和底盘的刚性有点不足。

  奇瑞QQ座椅的舒适性和支撑性在四款车中属于中上水平,具有一定的侧向支撑力,驾驶者能很快地找到一个舒适的驾驶姿势。前后排座椅的空间比较平均,没有明显的倾向性。方向盘的稳定性不错,高速行驶也不发飘。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