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奥迪A8L/奔驰S350/宝马745Li/捷豹XJ8(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4:43  《车》杂志


图为奥迪A8L内饰


图为奔驰S350内饰


图为宝马745Li内饰


图为捷豹XJ8内饰

  动力/操控

  这四款豪华轿车都具有同样的一种使命,就是为驾驶者和乘坐者提供无与伦比的舒适性和不同寻常的路面表现。为了这样的使命,在这四款车型中,有三款都使用了四升以上的V8发动机,它们的功率也因此达到200千瓦到246千瓦不等,只有奔驰S350使用的是V6发动机,功率也相应略低一些。

  尽管四车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但我们还是要进行一定的区分,以下我们就对它们之间的差别尝试着进行阐明,当然其中有一些见解是相当具有主观性的。

  长期以来,奔驰车都会给人带来一种独有的感觉,比方说,当你驾驶着一辆老式的E级W124或者一辆S级W126的时候,最先的感觉就是置身于一辆设计得很坚固的交通工具里,而不会想到这是一辆豪华的轿车。在奔驰上,一切的设计和结构都具有非常德国式的严谨风格,功用性被置于远远超出设计理念之前的位置。即使真皮材料,也是僵硬的甚至带着不太雅观的孔,既不迷人也不会给人温暖的感觉。在驾驶方面的感觉,奔驰车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一面:位置很远的发动机罩长而平,加上顶头的那颗三叉星,使人有一种驾驶一艘小艇的感觉,特别是它采用以往的循环球式转向装置(这种转向装置使得驾驶者难于感觉到路面的抬升),而不是齿条式的,使得这种感觉进一步加强。此外还有由上等木料制成的宽大方向盘,也是长期以来奔驰的经典之作。

  当速度加快并且开始适应之后,驾驶者会有这样的感觉:这些轿车表面上甚至可以说很普通,但它在长时间的行驶中能表现出高水平的平衡感和舒适性,使得长时间的旅行更具休闲感。人们一直会将奔驰车与大众或者捷豹相对立,但是说到底,它们是非常不一样的汽车,德国车更多的是满足运动型的驾驶者,而英国车则为驾驶者提供所有感官的愉快感受,而且皮件和木质材料丰富多样。奔驰车的这种豪华可以说是朴实的豪华,无须刻意显露。

  S350是四款车中唯一采用6缸发动机的车型,功率也没有超越200千瓦的指标。从逻辑上说,也许更该选择S500来进行比较。但除了价格因素外,我们更乐意尝试这个“小排量”型号,因为它的使命是成为中国豪华车的主力。

  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下80千瓦和350牛米,最大扭矩在2500到时5000转/分的转速间都能够保持“特别的稳定性”。发动机是完全铝制的,此外还配有电子辅助。在下8个气门上的喷射以及发动机转速的持续调节,都能够最大化地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如果说它在性能方面理所当然地比起其他三款车型略逊一筹的话,在“正常”模式驾驶下它的功率还是非常充分。S级的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其自动变速箱有趣的指令。在D挡时,只需要推动变速杆,向右是提升挡位,向左是降低挡位。不需要改变驾驶模式,驾驶者就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迅速地进行手动操作。简单而周全,也更符合现实的驾驶条件。

  S350的底盘能提供一种出色的舒适性,甚至比起其他车型要更高一筹。它的路面表现非常平稳,但又不会使人感觉沉闷。奔驰S350可以在稳定的状态下进行非常快的转弯,这种周全体贴的表现虽然谈不上像一辆运动车,但也是一种平稳恒定的汽车。它在长时间驾驶下表现出出色的舒适性,如果用于北京到上海之间的往返,我想我会放弃乘飞机而选择这款车。

  奥迪A8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Quattro全时四驱传动装置,这也是奥迪公司20年来的一项传统,它的车身是一个完全铝制的结构。在2003年面世时,新的A8就被要求比其旧款车型更具运动性。这一点通过线条和外观都充分地体现了出来。在驾驶方面也是运动性十足。在4.2升V8双凸轮轴可变进气发动机的机罩下,它释放出四款车型中最强劲的246千瓦的大功率。这款V8还表现出一种在任何情况下使用的轻松感,而且它的轰鸣声也非常美妙悦耳。此外它配置的是与宝马745Li共享的一种出色的自动变速箱,这个变速箱来源于ZF6速变速箱,可以像一位行动敏捷、注意力集中的驾驶者能够做的那样,始终在恰当的时机选择恰当的挡位。此外,通过方向盘后面的可调旋钮,A8也可以选择采用最出色的手动指令方式。

  然而奥迪车不是最快的,它被令人瞠目的宝马745Li所击败。因为尽管奥迪有着铝制的ASF结构,硬度比起旧款车型提高了60%,但新的车型在自重上有了提高。在具有同水平发动机的情况下,捷豹的自重明显更轻,而奔驰S与它保持同样水平,但是只有两个驱动轮,在欧洲有四驱车型。

  A8就像捷豹和奔驰那样,使用了空气悬挂系统。和这两款车一样,它也提供多种的调校可能,有自动、舒适、抬升和运动四种模式。在自动模式下,车身在超过30秒速度大于120公里/时的情况下,就会下降25毫米。如果车速低于70公里/时,它还会重新回到起始位置。在运动模式下,车身与地面的距离会减少20毫米,在120公里/时以上的速度时则减少25毫米。而在舒适模式下,则倾向于对路面不平的过滤,同时保持车身的高度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模式(lift模式最大离地间隙145毫米)下有利于汽车在最崎岖的路面上行驶。在实际驾驶中,这种对车身运动的控制是令人欣赏的,甚至在弯曲路面上进行非常积极的驾驶,A8也不会有任何的分离感。这种良好的平衡感使得A8比起小的A6来,能提供更加愉快更加轻松的驾驶感受,毕竟后者没有采用铝制的底盘,也没有使用恒时四驱传动系统。

  A8具有精心打造的舒适性,在路基不是太糟糕的时候,19英寸的大轮胎也不会产生什么负面的影响。这些出色的轮胎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汽车在四个金属盘上行驶一样,只有它的橡胶质地才会让人想到它是轮胎!只是在通过沟渠时会感觉震动比较猛烈,这是它和捷豹共有的缺点。(这是否应该归结于铝制的车身?)无论如何A8是一款漂亮的汽车,这也是奥迪的一次有力的自我展示。

  尽管奥迪的内饰很豪华,空间也足够宽敞,但乘坐起来不是最舒适的,都是轮胎惹的祸。255/40R19的倍耐力低扁平比超宽胎大大降低了轮胎的减震作用。这种轮胎更适合跑车,而不是豪华轿车。

  在驾驶宝马时,我们又体会到那种非常高科技的感觉,这种感觉体现在它的整个内部和外部的外观上。745Li还是很不错地在正面意义上表现出宝马的个性。也就是说提供了出色的驾驶感觉,既敏捷又严谨。它的发动机是超级的双Vanos 4.4升V8发动机,就像人们看到的那样,尽管车身有约两吨的质量,它仍可以成功地表现出最好的性能。油门反应非常迅速,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工作也很利索,这一切让我们想起530i的驾驶感觉。

  7系的车桥也能在所有时候表现得同样精细,同时也很平稳。与其他三款车型一样,它那无处不在的电子系统,一直监视并准备纠正可能出现的驾驶错误。这四款车的这种细心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汽车的倾向会使驾驶者与路面状况相脱离,并使得他们可能会失去对极限的意识。

  在宝马车上这样的预防更为突出,因为它那比其他车型更加先进、处处可见的高科技手段会给人感觉将驾驶者隔离出去,使他产生从没有过的驾驶感觉,不过人们尚不清楚这是不是一种缺点。主动式的防侧倾杆牵制着车身的任何过大幅度的运动,虽然其他车型对转弯控制也相当出色,但宝马车能提供出一种更明显的水平转弯感觉。转向也相当直接,这使得高质量的前桥可以充分表现,但是它也会有些偏重于中心点附近,因为它缺少在转弯之后的提醒回复。无论如何,这辆大宝马出色的底盘可以使它在弯曲路面上紧跟一辆跑车。

  最令人惊讶的是,这种超动感的品质并不会使舒适性产生影响。如果说路面上小的不平能够略微感觉的到(但是这是我们四辆车的通病,因为它们的悬挂系统要保证承受很高的速度,这也是唯一无法两全的),但悬挂系统成功地保证了非常高水平的舒适性,何况这辆加长版的宝马具有出色的车厢空间(仅仅不及奥迪A8),加上出色的座椅,更提高了舒适性的水准。

  宝马的自动变速箱操纵起来不是很顺手,启动时需要一系列的程序,从R挡切换到D挡也不太连贯。至于变速箱的手动指令按钮,虽然位于方向盘上,但在我们看来,它的位置设计得相当差劲,很难真正地进行顺畅的操作。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半天的时间里都没适应这些简单指令的复杂操作。

  在一种完全不同的气质下,捷豹XJ8进行了非常类似于A8的革新:采用了完全铝制车身。但是英国车的车身结构却被设计得像一个钢制的承载式车身,仅仅是配上了一些铝制的管子而已。但捷豹因此享有在自重方面非常明显的优势:比起其他车型和本身的旧款车型来,它轻了250千克,而且在空间上也更宽敞一点。它的自重最轻,这能感觉得到。但是在性能方面,车身轻却没有表现出优势,它还不能完全弥补它在功率上与奥迪和宝马的差距。但是尽管放心,这个出色的V8 4.2升发动机在一个6挡自动变速箱的配合下,还是能使汽车达到超音速一般的速度。轻的车身主要还是体现在驾驶上。

  与三款严肃的德国车相比,XJ8并不失严谨,此外它在转弯时还能给驾驶者一种轻松的感觉。虽然效率上不如其他三款车出色,甚至比不上奥迪A8,但是驾驶者能够更多地与各种部件保持接触,也因此没有隔离感。与奥迪相比,捷豹能更快更强烈地感受到速度,甚至可以说这辆英国车具有一定的运动特性。当然电子控制系统很快就使这.种观点遭到反驳。不过,在手动方式下不具有当时挡位显示是它的一个缺点:如果说以前的四速变速箱没有问题的话,但今天,缺少挡位视觉定位还是很难让人接受的,毕竟它是身价百万的英国贵族。

  在其他方面,电子控制的CATS空气悬挂系统保证了出色的舒适性,甚至比奥迪和宝马更加出色。但是捷豹在不平的路面上车身会有回响的倾向,对于这样的不平有时候悬挂可以有点硬地进行吸收。这个问题是出于轻质的铝制车身,还是主动悬挂系统呢?

  虽然驾驶者可以愉快地在一个设计得很漂亮的车厢内进行驾驶,但是与其他三款车相比,乘坐者还是会感觉到车厢的空间有点拥挤。此外,XJ8的做工质量还是会令所有人感到遗憾。

  需要说明的是,本文所述只是本刊编辑主观上的评判。鉴于我们对车的痴迷程度和专业水准,我们的评判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总而言之

  作为豪华轿车中的第一品牌,奔驰S级是最保守、最安全的选择。但它的传统强项没有得到进一步巩固,劣势也没有什么改善,正在被对手赶超。宝马对7系的改进是革命性的,甚至有些超前。它的运动性和驾驶乐趣一如既往地出类拔萃,足以弥补其他缺点。奥迪A8最大的特点是全铝车身和全轮驱动,这些看不见的品质往往会被不懂车的消费者忽视。捷豹XJ8的优雅造型和贵族气质,让德国对手们自叹不如,可惜做工质量尚未达到豪华轿车应有的水准。

  坐奔驰、开宝马的套路在一段时间内还是大款们选择它俩的理由,奥迪A8有国产奥迪铺的路子,不管多大官,都坐四个圈。只有稀有动物捷豹要有很艰辛的路要走,不知这次来上海的F1捷豹车队能给这个贵族品牌带来多大的宣传效果?但这些只是以往的成见,还有我们很主观的个人看法,究竟“消费者”如何看待今天的四位大牌儿?我们不得而知,但很可能像我们一样——都喜欢!

  撰文/王平胜、博文王鹏、夏秋 摄影/罗建东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