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保时捷Boxster和奔驰SLK200(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5:34  世界汽车


图为奔驰SLK200内饰


图为保时捷Boxster内饰

  驾驶Boxster就是在接受刺激、放纵野性以及享受快感。说实话,我无法将Boxster开到极至,换句话说,Boxster对我而言没有极至,相信这是我长久驾驶所产生的自我安全保护在作祟,每到急弯时我总是不自觉地踩一脚刹车。启动发动机,挂上“D”挡,Boxster便真正地和你融为一体。直道加速,强烈的推背感以及脑后发动机的轰鸣,让人无法继续保持冷静,除非你是高速恐惧者,否则,现在让你移开踩在油门踏板上的脚,是多么不情愿的事。不过,0—100km/h 6.4s的加速时间,虽然让人感受到了极大的快感,但得承认与世界顶级跑车还有一定差距。在弯路上,Boxster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稳定性,低重心以及255的宽胎令Boxster对地面具有极强的吸附能力,整个车身的重心转移很利落,毫无拖沓的感觉。转向盘显得比较沉稳,对轮胎的控制很直接,接受路面的信息丰富准确,用句老话“指哪打哪”来形容毫不为过。Boxster的制动效果习巨常好,软硬适中,给人很高的安全感,不管车速多高,总有信心把车速在最短的时间内降下来。 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选用自动模式虽然驾驶乐趣不及手动挡,但其舒适度较高,且挡位转换比较合理,5个前进挡也使得发动机的动力得到更好的分配,换挡的平顺性也大大提高;将换挡杆由“D”挡向左一拉,便转入手动状态,此时只要按转向盘上换挡键,即可轻松操作,乐趣与便捷共存。

  与Boxster相比,在发动机方面,SLK200采用的直列4缸机械增压发动机,就显得有一些贫民化。不过该发动机虽然排量只有1.8L,但是表现很好,机械增压很直接,没有迟滞现象,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8.3s,虽比Boxster稍差一些,但比奥迪A43.0 quattro还要略胜一筹,可见其对发动机的调教确是下了一番苦功。另外,SLK在其他方面的优秀表现一样令任何对手不敢小觑。

  与Boxster相比,SLK200的驾驶舱毫不逊色。深色内饰显得庄重了许多,真皮运动座椅与Boxster相比支撑力与包裹性不相上下。三辐运动转向盘比Boxster要复杂一些,不光有挡位加减控制键,还有车载电话控制按键等。仪表板比Boxster更为简洁,两个等大的圆形车速表及转速表并排而列,在表盘内部的下端各有一个小的圆形仪表。颇具创意,左端车速表中采用一个石英钟表盘,右端转速表中采用一个油量表。同为5挡的手/自一体式变速器,SLK200的挡位手柄设计较为平淡,猛地看上去倒有一些像手动挡的变速杆,左右方向的手动加减挡设计也较为特别。

  和其它很多跑车很硬的悬架设定不同,奔驰SLK200的悬架设定非常适中,在强调运动性的同时并没有牺牲乘坐舒适性。在试车过程中,其底盘给人非常扎实的感觉,贴地性很好,即使关闭了电子稳定系统ESP,在做各种激烈的操作时,也没有出现丝毫打滑的迹象,当然,这与其装备的225米其林V级运动轮胎有很大关系。在直道加速时,SLK200也没有令人失望,虽不如Boxster凶猛,但是推背的感觉还是异常的猛烈,发动机咆啸的声音也很舒服,并没有吃力的现象。

  看我七十二变

  Boxster采用软硬双顶车篷,其中硬顶车篷不可以折叠,不用时需要两个人共同合作,将里面的锁扣打开后,整体抬下来,在操作上略嫌繁琐。除去硬顶后,Boxster立刻变成一部地道的软顶敞篷跑车,软顶车篷收放的操作相比之下简单得多了,只要打开锁扣,一切动作只需要一个电动按钮就搞定了。

  奔驰SLK车型是“折叠硬顶”跑车的鼻祖,还记得1996年第一辆SLK车型诞生时,世界为之喝彩。但在SLK面世后,多家车厂纷纷仿效,8年后的今天,几乎全球大部分新推出的“敞篷车”都已改用折叠硬顶的设计,连低价位车型都在普及。今天,SLK200给我们带来了原汁原味的“折叠硬顶”,驾驶者只要扳动一个小按钮,22s就可以在一辆真正的硬顶双门跑车和敞篷跑车之间变幻。

  试后手记:Boxster和SLK200是两款不同性格的跑车,Boxster个性比较张扬,由表及里都表现得十分外向;SLK200个性比较内敛,沉稳庄重体现在每一个细节。

  文/图 景升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