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退为进--试驾爱迪尔阳光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1:43  汽车导购


图为爱迪尔阳光版外观


                  内饰与外形相得益彰         中控台上的旋钮有些新意

  爱迪尔并非是一款新车型,因此阳光版身上的“新意”也并不算多,不过对于一款原本就不到6万元的国产小车而言,敢于一次性降价8千元的确是需要勇气的。

  爱迪尔的底盘来自于北斗星,但两者在外表上却没有任何的共同之处,爱迪尔更圆润、更流畅,这个由意大利博通公司设计的外形显然更符合人们对轿车的印象,不过坐进车里,爱迪尔还是会明显显露出北斗星的影子。首先是车身高度,爱迪尔虽然没有北斗星那么方正,但1670mm的高度仍是小型车中少有的,头部空间的富裕量甚至不亚于SUV,即便是B柱之后车顶弧线明显向下收缩,后排乘客仍然拥有充足的头部空间,这也有效地缓解了小型车后排空间局促的弊病。此外,爱迪尔还继承7.北斗星的RV风格,比如驾驶员座椅下的抽屉,以及副驾驶席下暗藏的“箱子”等等,座椅组合方式虽然不多,但都是最实用的。当然,也有“继承”过头的时候,爱迪尔脚下三个踏板和换挡手柄的安置位置也与北斗星如出一辙,而北斗星这方面的设计可并不都是参照着轿车来的,它更接近于“小面”。

  从形式上讲,爱迪尔的内饰要比北斗星进步了很多,整个车内大量采用了圆形设计,比如仪表台两侧设计成了左右对称的半椭圆形,中控面板上的圆形空调旋钮和下方的椭圆形功能键等等都无一例外地体现出了这款小车的活泼风格,但爱迪尔仍旧没能成为“第二眼美女”,在材料和工艺细节上爱迪尔并没有任何突出的表现,不少地方还留有粗糙的痕迹。目前,整体下滑的车价已将我们的自主品牌逼进了一条死胡同,当价格与装备巳不再有那么多文章可做时,工艺质量就成为生死存亡的关键。

  对于一款售价不到5万元的小车而言,经济性是第一重要的,因此爱迪尔所装备的发动机排量并不算大,1.1l的东安465Q发动机也应用在奇瑞QQ的身上,38.5kW的最大功率和83N.m的最大扭矩并没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只能算够用,如果车上坐满4个人时,最好多用用高转速,否则爱迪尔会表现得很斯文。驾驶爱迪尔提速时多少总会有些郁闷,脚下的油门动作已经够“狠”,发动机也已经开始用嘶吼来配合着你,但提速的感觉却悠哉游哉的,发动机保存的余力并不多。当然这些都不是发动机的过错,小排量的表现就是如此,要怪只能怪爱迪尔太够“份量”,930kg的整备质量在微型小车中可以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了。

  如果单认装备,阳光版爱迪尔的配置并不算高,安全气囊ABS都只是选装件,便利性装备中也只有四门电窗和中控锁值得炫耀一下,但它却带有电子助力转向,再加上不足3.6m的长度,停车泊位时一只手就能搞定方向,实在不错。不过换档时,爱迪尔的表现就不再是那样轻松自如了,混沌生涩的感觉还是和“小面”一样。高车身为爱迪尔的车内空间做出了不少的贡献,但在弯路里重心高就变成了一种负担,因此爱迪尔的侧倾明显要比轿车更容易出现,但也不会有人开着爱迪尔去高速过弯,所以多数侧倾来得并不夸张,而且整个过程都是慢条斯理,远到不了令人产生不安的程度。

  爱迪尔阳光版虽已经达到了国产小车应有的水平,但要想守住自主品牌的最后一个“堡垒”,并有所建树,还应有所提升。不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是汽车产业合资的最初目的,这对很多大厂而言已经成了一句空谈,而昌河汽车却迈出很多大厂不敢迈出的一步,令人值得敬佩。

  文/图:陈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