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兄弟明算账--起亚远舰VS现代索纳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0:50  《车》杂志


图为起亚远舰外观


图为现代索纳塔外观

  至手足情义于不顾,一奶同胞的远舰与索纳塔不得不在中国市场上自相残杀。

  就像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刮起的“网络泡沫”一样,这两年中国汽车业的膨胀速度可以用“爆炸”来形容。如此大的一个市场,世界各汽车强国自然不会袖手旁观,纷纷寻求机会登陆中国,新车新厂如雨后春笋般一个接一个。看到这种情形,让我们这些科班出身的“汽车人”感到恐慌,只是一味地“拿来主义”而不谋求自身发展,长期如此下去, 中国必将彻底沦为国外列强囊中的倾销市场,我们自己的汽车工业也就根本无从谈起。打个过分些的比方,现在我们的汽车工业面临的情况,很有些清末时八国联军进北京的影子,只是列强们采用的手段文明了许多。

  在进军中国的诸多国外汽车生产厂商中,韩国军团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不过相比欧美及日本车,他们在国内的知名度要小得多,而且尽管有现代起亚两个品牌, 占领的市场份额却依然有限。说到韩国的汽车工业,就必然会想起现代、起亚、大宇三足鼎立的时代,只是时光荏苒,在韩国泡沫经济之后,韩国的汽车工业也完成了一次洗牌,大宇被通用收购,而起亚则最终归属了现代。不过在现代起亚集团进军中国之时,二者却是各自找“婆家”,起亚与东风悦达联姻,而现代则成功落户北京。

  前两年起亚主推千里马,现代则力捧索纳塔,二者在不同的市场领域中各自拼杀,倒也互不干扰。然而随着千里马的走红,起亚终于不再满足只在低端家轿市场挣饭吃,推出了杀向中级轿车市场的远舰。如此一来,远舰与索纳塔这两位自家兄弟同抢一块“蛋糕”的局面在所难免。

  车型背景

  论出身,远舰与索纳塔可以说是从一个娘胎里爬出来的,都出自现代的MSC中型车平台,为了节约成本,他们甚至还共用了部分车身模具,这也是二者长相酷似的重要原因。历经5代的MSC平台一共承载了现代起亚的四个车型,分别是索纳塔、桑塔菲、XG以及Optima(欧迪玛),其中的Optima正是起亚远舰的原型车。自1998年Optima问世以来,它的足迹已遍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270多万用户的青睐。悦达起亚引进的是最新版Optima轿车,北京现代拿来的则是第六代索纳塔。

  外部造型

  正因为是亲兄弟,二者在相貌上的相似之处自然很多,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几乎一模一样的车身侧面造型,无论是车身腰线还是防擦条,甚至连车窗形状都惊人地相似。如果只从侧面来辨认这两部车子,相信会难住许多人。

  不过既然是两款不同的车,间自然还会有很多不同之处,前脸与尾部造型就是二者展现自我风格的直接表现。索纳塔刚推出时,那对颇有奔驰C级轿车特点的花生形前大灯分外惹眼,不过正因为如此,让索纳塔的车头线条变得有些复杂。远舰虽然也采用了双大灯组合形式,但却是由独立的矩形与圆形组合而成,整体简单明快,立刻与索纳塔的那种繁琐分出了差别。除了车灯之外,散热格栅形状也是二者前脸有明显区别的地方,索纳塔采用了直瀑式造型,而起亚一贯的横条状设计则是远舰最好的身份说明。就整个前脸造型来说,远舰看起来更为简洁明快一些。

  相对前脸和侧面,远舰与索纳塔外形上的最大不同还是在尾部。索纳塔在车尾中同样运用了弧线构图,勾画出一个浑圆的尾部形状,整体风格与前脸造型和谐统一,只不过多少有些模仿捷豹的嫌疑。反观远舰,立刻能体会到明显的差异,棱角分明的车尾微微上翘,配合红色的长条状尾灯,颇有几分美国车的风格,整体设计很显档次。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