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战--起亚嘉华VS别克GL8(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0:08  《车》杂志

  内饰/空间


图为起亚嘉华中控台


图为别克GL8中控台

  坐进两辆车中,二者营造出的不同气氛给人对比明显的两种感觉。在嘉华,中虽然也能感到一些商务气息,但我更愿意发掘手边的各种小变化,比如可折叠的小桌板。隐藏在角落的储物盒以及变化座椅的位置和角度等,从某种程度上说,嘉华给人以家的感觉似乎更强烈些。GL8则完全不同,尽管同样有很多吸引人的设计,但闭上眼睛惬意地享受那份安静,思考一下未来的商战计划才是最适合做的事。

  嘉华在内饰处理上与外观给人的感觉一样,显得比GL8更具时代特色,大面积浅色调真皮包裹中点缀仿桃木装饰,既显活力又不失商务庄重。小巧的中控台设计简单紧凑,采用金属饰.面处理,宽大的DVD液晶显示屏习仁常显目艮,巡航开关与座椅加热等按键分列两边,下方圆形的空调控制键活泼有序。不同于GL8,嘉华挡杆设置在中控台下方,向外略微凸出,占用了中间过道的部分空间,前后换位时有点挡腿。

  与嘉华相比,GL8的内饰风格老练了许多,不会给人活泼的动感,但是很好地迎合了其注重商务的定位需求。整个内饰中最独特的就是怀挡式设计,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节省了空间,让G18拥有一条前后贯通的中央通道;方便车内乘员互换座位,不过对怀挡的操作需要一定的熟悉时间。中控台采用黑色塑料质地,显示商务气息的液晶显示占据主要位置,只是各种控制键不够醒目,手动空调也有些不够档次。

  嘉华车身宽、高的优势在内部得到良好体现,它比GL8拥有更宽敞的中间过道和更充足的头部空间。在整车长度上GL8领先不少,这让它前两排座椅腿部空间都很充裕,在储物空间上也比嘉华大了很多,隐藏在地板下的大储物槽尤为方便实用。不过这些便利都是以压缩第三排空间为基础的,与嘉华并不宽敞的最后排空间比起来,GL8显得还要小一些。

  既然都是商务车,乘坐是否舒适就是抢占市场的最直接武器,毕竟买它们的人一般都不会坐在驾驶席上。嘉华和GL8都采用2+2+3的座椅布置方式,中排都采用较为舒适的独立式沙发座椅设计,相比之下GL8的座椅对身体的包裹更舒服一些,这让人不难想到其”陆地公务舱”的广告语。两车都采用侧拉门设计,但由于嘉华的底盘稍高一些,上车时不如GL8便捷,如果想从车下直接进入最后排座椅,两车的设计都显得不够方便。

  在座椅调节上二者都采用了多种变化组合,只是调节起来的便利性却有明显差别。嘉华后两排座椅均可前后滑动,第二排座椅还有折叠、调转等多项变化,而且只需轻拉扳手就可随意改变。GL8相比之下就费事了很多,要想将中座调个头不费些力气可不行。对于后排乘客而言,杯托、储物盒、空调控制等都是这两款车必不可少的装备,嘉华最后排的小车窗甚至能电动开启,尽管开启角度很小,但还是尽显人性化。

  动力表现

  在讨论动力表现时如果单从排量上说,嘉华3.5升发动机无疑要占得不少便宜,作为目前国产MPV中排量最大的发动机,其在功率和扭矩上都比GL8多出不少。但车身自重超过2吨的嘉华比GL8整整重336千克,这也许是嘉华采用大排量发动机的直接理由。

  这两个大家伙在起步时的表现都能用稳健来形容,随着发动机转速的上升,二者各自的特点才逐渐体现。嘉华在低转速时没有十分明显的加速感,但当转速上升至3000转以上时,那台3.5升发动机似乎才被唤醒,对油门的反应迅速直接,这也保证了嘉华出色的中途加速表现。变速箱采用5挡自动模式,不足的是在换挡时有些迟钝,高速巡航再加速时表现尤为明显。与嘉华相比,使用4挡自动变速箱的GL8表现始终是平和的,即使是在大脚给油时也不会显现过多的兴奋,动力输出稳定均衡,尤其是在时速达到70公里后再加速时,因此在城市道路中穿梭超车绝非GL8所擅长。

  操控性能

  MPV车型的操控性向来不是其卖点,对于这两位“大肚腩”更是如此,只要好开就是消费者对它们的唯一要求。试驾后的最大感觉就是两车的稳定性都很好,坐在车中可以舒服地享受商务车特有的宽松与稳重。不过对于嘉华来说,悬挂调校得过于舒适,行驶中比较“忽悠”,后排感觉尤为明显。偏软的悬挂也影响了嘉华过弯时的表现,较为明显的侧倾让人信心不足,在制动时点头的现象也颇让人难受。相对于嘉华,GL8的底盘略低一些,这让其高速稳定性更为出色一些,略感也较为清晰,方向盘对车轮的控制更直接些。此外,两车都拥有定速巡航功能,嘉华的巡航控制键就设置在方向盘上,设定速度后还可以通过按键加速或减速,而GL8则将其放在了雨刷控制杆顶端。

  配置/价格

  我们此次试驾的两款车同为各自最高配置车型,但经过比较可以看出,嘉华的配置要丰富许多。在配置上下功夫早已是韩国车打天下的杀手锏,嘉华也将这一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由于是试驾,所以我首先关注的是驾驶员手边的配置,带腰部支撑的8向电动调节驾驶员座椅是嘉华给我的第一个美好印象。细细看去,10碟DVD音像系统尽显豪华,车尾安装有摄像头,倒车时中控台上的液晶屏会显示车后影像一对于嘉华这样的大车停车入位时大有帮助。此外,定速巡航、自动空调、电动天窗等也都是标配。对于后排乘客,嘉华照顾得同样周到,第二排座椅上方也装有液晶显示屏,座椅旁边均设有空调调节按钮。目前嘉华顶配TOP车型售价29.8万元,而另一款GLS车型则仅售24.8万元。

  如果是在几年前GL8刚推出时,其配置水平可谓豪华,可是时过境迁,面对新军嘉华,G18配置中只有前两排的3个DVD显示屏可以称为亮点了。当然,作为高档商务用车,定速巡航、电动天窗等配置依然不少。此外,GL8采用了前后盘式刹车,而嘉华则是前盘后鼓式,看来美国车似乎更注重实用性。目前GL8共有三款车型,售价在24.98万元-34.8万元之间。

  总而言之

  相比早巳是“血流成河”的轿车市场,尚待开发的MPV领域可以说还是风和日丽。精明的厂家自然不会对其视而不见,越来越多的目光已经投向了这里,大众途安、奔驰Viano的争先上市就是最好的信号。面对虎视眈眈的竞争者,老牌劲旅别克GL8如何守住辛苦占领的地盘,将是其面临的最大考验。而作为一匹黑马,尽快打开市场站稳脚跟则是悦达起亚亟待解决的问题。通用多年来凝聚的品牌效应是GL8树立形象的最好武器,这一点是起亚嘉华无法比拟的。而依靠价格做文章同样会收到很好的效果,虽说买这种车的消费者一般都不会在意多花几万元,但5万元的差价加上齐全的配置,绝对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撰文/王鹏 摄影/叶宏、王鹏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