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分之三--凯迪拉克CTS 日产天籁 宝马530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7:24  《车》杂志


图为凯迪拉克CTS外观


图为日产天籁外观


图为宝马530i外观

  国产高档中型轿车市场上目前共有四款车型,其中三款是与世界同步的,它们就是本文的主角。

  将这三款车放在一起做对比试车,我们有充足的理由, 因为它们都是受人关注的在中国生产的外国高档车,市场定位比较接近。必须承认的是,三车价格上的巨大差异:一辆宝马530i可以买两辆天籁3.5,价格最接近的天籁3.5和凯迪拉克CTS也差了一辆宝来的钱。当然,这只是它们目前的价位。在降声一片的中国车市,也许它们之间的价格差距很快就会缩小。

  车型背景

  宝马530i是继奥迪之后最早国产淘金的高档车型。宝马国产化的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合作中方--华晨自身的诸多问题大大地影响了宝马奔跑的速度,而且有些投鼠忌器的感觉。也就是说宝马在中国根本没放开步伐,沈阳的华晨宝马只是作为一个组装工厂而存在,这也使得宝马的价格居高不下。有钱人说了,还得是原装的, 国产的车没法开。尽量保持“原装”成了高档车消费者的诉求,也成了厂家定价高的理由。

  凯迪拉克CTS的出现,让中国高档车市场陡然增色许多。我们不仅看到了它那刀刃般的棱线,也看到了通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占领中国高档车领域的决心,而不再是拿过时的车型、技术糊弄中国消费者,这同时演绎着“市场换技术”的汽车合资模式。

  日产天籁在中国上市,对于日本豪华车而言,有着投石问路的作用。当前高档车领域基本为德国车所垄断,而天籁,尤其是排量3.5升的VIP款,像一把利剑插到这个集团中。但杀伤力究竟有多大呢?还要假以时日。

  外部造型

  从外观看,CTS在三车中是标新立异的,它突破了传统汽车设计上的流线理念,取而代之的是平面和锋利的线条。它不光是汽车造型设计的精品, 同时也是现代工业设计上的经典代表作品。因为那是一种绝对与众不同的外形,一种完全脱离常规设计的造型。

  CTS更多的是融入了大胆、前卫的设计理念,使人远远望见CTS就好像太空来的飞行器一样。整体钻石切割般的车身,再加上盾形的水箱面罩、凯迪拉克的新徽标,更勾画出了CTS现代、动感的外观。几条棱角分明的线条贯穿车身首尾,造就了CTS坚实的锋线感,使它远远看去就已虎虎生威,鹤立鸡群。

  与CTS相比,天籁的外形显得规矩许多。流畅的车顶弧线,见棱见角的前后大灯,最新设计的四辐横式水箱格栅,勾勒出一个饱满、沉稳的高档车形象,但仔细琢磨,发现天籁缺乏作为豪华车应有的奢侈与个性,还有一点点霸气。

  就个人而言,我认为国内生产的宝马530i的外形显然不如上一代,总体感觉还不错,棱线分明,动感十足。但它追求时尚的车身线条显得有些拖沓,不够简明利落,不够流畅。概而言之,就像一件尚未完成的雕塑——思想者,离最终完美还差一点点儿。

  动力/操控

  凯迪拉克在著名的德国纽伯格林F1赛道上调校了CTS的新底盘,并根据中国的道路情况做了相应的变化。前桥采用的是双叉臂,而后桥配置了与奔驰车相似的四连杆独立悬挂。同时,CTS还配置了一个水平的倾斜校正器,来探知负载时的水平位置变化,并使用了StabiliTrack系统作为不可或缺的ESP轨迹控制系统。

  CTS这些努力的效果,在驾驶时能够很快让人感受到。从路面表现来看,它能够与最好的欧洲车一比高低,就如今天的宝马530i。汽车对于指令的反应非常敏捷,车身控制也达到了美国车中前所未有的程度。只是它在过滤路面一些较小的不平处时,表现可以更进一步。像很多悬挂较硬的车那样,在一定范围内(主要是解决频率共振),速度越快,舒适性就越好,尤其在路面不好的情况下甚至比在舒适性略面上表现的水平更高。

  CTS装备的3.6升发动机表现了很高的设计水平。这是一个完全铝制的V6发动机顶置凸轮轴精确地控制着24个气门,根据转速进行持续可变方式的开启,就像本田i-VTEC或者宝马Vanos那样。它的最大功率是在6200转/分的转速下达到下90千瓦,而最大扭矩为340牛米,在很低的3200转/分转速下就可以获得。

  和发动机配合工作的是通用公司自己生产的5挡自动变速箱,带有运动模式。对个人而言,我非常喜欢这个变速箱。在路面、操控性方面,它有着令人意想不到的精彩表现。不论是你急踩油门,还是缓踩油门,变速箱好像很清晰地知道你的意图,首先的反应是执行你的命令,而后才是降挡或升挡的动作。这样一条流程可以为你轻松赢得宝贵的零点几秒超车时间。再者,尽管不是CVT,但变换挡位时各挡之间的啮合非常平顺,几乎感觉不到换挡。

  但是与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完美配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面提到的底盘,明显带有美国车固有的通病——偏软,减震器缺乏足够大的弹性系数。导致的结果就是,如果你狠踩油门想获得较大的加速度时,尽管紧握方向盘,还是感觉车子在巨大的推力作用下,曲线向前蹿。这种情况,在同样是后驱的宝马身上绝对不会看到。

  天籁装备了VQ35型发动机,该发动机久经考验,连续十年获得Ward’SAuto World的世界十佳发动机大奖。这款V6发动机在5600转时达到下80千瓦的最大功率,比CTS少了10千瓦,扭矩则在2800转时达到峰值3下8牛米。同4速电子自动变速箱配合,时速0到100公里加速时间为7.9秒,比CTS慢了0.9秒。但这不到下秒的差距,普通人是很难感觉出来的。 VQ 3.5升V6发动机表现敏捷而澎湃,虽然最大扭力在3000转附近开始爆发,然而在起步阶段已是力随心到。稍一凝神,把油门踩到底,变速箱迅速地降挡,发动机开始低吼,推背的感觉让心跳也随着转速同时加快。悬挂系统在快速过弯时表现出了足够的支撑力,路面反馈也很及时、精准。

  天籁采用了最新开发的多连杆独立悬架,精心设计的杆系结构能够对侧倾角度进行精准的控制,悬挂和减震器滤去了绝大部分的跳动和颠簸。天籁的悬挂与风度和西玛相比,有了质的飞跃,但和CTS相似,也有些偏软。

  在ABS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的标准配置以外,日产在天籁3.5L款上装备了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实时探测车辆的侧倾角度以及车轮的附着力情况,并在危险的时候自动进行发动机输出和制动系统的控制,避免车辆因失控造成的危险。这套系统也是此次试车获得良好评价的幕后功臣。

  直列发动机一直为宝马所钟爱,530i的发动机是直列6缸,每缸4气门。3.0升的排量在三车中最小,但双Vanos系统的效率很高,最大功率170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保持自己豪华车形象,当然要具备一些豪华车特征。后轮驱动也是宝马的一大特色,并且这种特色配合出色的底盘、高效的发动机造就出“驾乘宝马,完美体验”的口碑。

  内饰/配置

  CTS的配置相对来讲简单一些,但奢华毕现。三辐式方向盘无论是质地还是手感都不错,尤其是位于右手位置的”迷你”圆形控制盘,按中央圆钮可以任意切换FM、AM和TV,旋转外环可以调整音量。CTS的中控台设计颇似宝马,一切为驾驶者考虑。整个中控面板微微向左偏,十分有利于“司机”察看和操控。中控台的设计为对称设计,无论是凸台式造型,还是在齐备功能的操控上,都很方便。7英寸大的中央显示屏可以播放DVD,也可以看电视,这项高级娱乐装备在国产车型中还是首次见到。倒是卫星导航系统未能在我们试车过程中发挥作用,因为我们试驾的CTS完全是美国原装车,没有中国许可的地图软件支持。真正国产CTS会被许可安装国内地图软件,到时候就会和天籁3.5一样,凭图游遍全国都不怕迷路。

  在试车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中控台上的这个多功能显示屏的另外一个作用:可以显示提醒驾车者的信息。如当你急加速时,会提醒轮胎打滑;行车环境太暗,则会提醒打开大灯等。但这些功能都是以英文显示,如果汉化后以中文显示就更方便。

  内部空间似乎一直不是美国车的强项,在豪华顶级车CTS身上亦是如此,驾驶席的空间相比之下算是宽敞,但头部空间只能打70分。方向盘只能角度调节,不能纵向伸缩调节。倒是座椅的多方向调节,能给驾驶者一些补偿。前排安全带的位置也不是在通常轿车的B柱,而是固定在座椅突出的一角上,和很多敞篷跑车很相似。而副驾驶位置同样显得狭小,尤其是腿部空间,原以为是大个的手套箱所致,打开一看,内部空间小得真的只能放下手套。原来整个前壁板形成偌大一个空箱子,这无疑形成对空间的一种浪费,但对安全而言,应该是一个大优点。毕竟这是一款享受级的豪华车,而非功能级的家庭轿车。

  我们看到天籁运用了大面积的整体红枫木纹材质来体现它的高档身份,这些枫木装饰覆盖中控台两侧的面板、排挡杆底座和后座的中央扶手,木质细腻,色泽高贵、典雅。中控台和排挡杆底座的两侧还装饰有钛金材质的镶边,在品位中注入个性元素。为增加豪华感和乘坐的舒适度,座椅进行了特别的设计,依照人体工程学的概念进行设计,座椅面料前面是真皮,椅背是仿皮,足见日本人的精打细算。

  提到天籁的舒适性装备,一定要体验它的座椅按摩功能。这项装备颇具豪华车的派头,令CTS和宝马530i只有羡慕的份儿。此外,顶级版天籁装备了前双、侧双四个安全气囊和两侧的安全气帘,以及前座的主动安全头枕等。这些主动和被动安全感装备能够让驾驶者放心地享受天籁带来的激情。

  智能卡式遥控钥匙也是这款车的又一亮点。这枚名片大小的卡片你只需携带在身上,当它与车身的距离在80厘米以内,就可以完成车门开闭、点火启动、行李箱开启等一系列功能,超过80厘米,它会自动锁车。高科技的神奇带给我们很多方便,但也许有人会为它的负面影响付出代价。我在没有携带智能卡的情况下,将天籁开了几公里远,我不知道还能开多远。

  宝马530i座舱内洋溢着典型的欧洲风格,无论仪表板还是中控台都与CTS和天籁截然不同。中控台非常简单,只有三个空调旋钮,车内除了转向以外的绝大多数功能都集中在i-Drive系统上,但显然我们很难适应这种超前的“高科技”。繁体中文菜单功能有四大项:通讯、空调、车辆信息(保养里程、故障)、娱乐信息,功能简单了些,繁体中文也显得别扭一些。

  总而言之

  这三款车的特点都非常鲜明。在我们测试过程中,造型前卫的CTS有百分百的回头率,无疑这也是上海通用的宣传口号和最大卖点。天籁3.5的动力显得非常充足,底盘的调校也不错,但还应该更硬朗一些。它的性价比在三车中最为突出,得到我们试车编辑的一致赞同。这次天籁3.5扮演了当年雅阁2.4的角色,成为高档车领域中的新旗手。在整体性能上,宝马530i绝对是三车中最好的,但它昂贵的售价把相当一部分高档车买主挡在了门外。总的来说,这三款车都颇具驾驶乐趣。

  撰文/王平胜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