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产业规模达四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3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1月21日发布一份报告指出,2004年,我国汽车零部件的产业规模达到4400亿元。

  根据这个报告,2004年我国生产汽车约507万辆,每辆车平均按销售价10万元计算,约有5000多亿元的产值,零部件配套产值在其中占60%,达到约3000亿元。另外,售后市场以270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计,零部件销售收入在其中达到800多亿元,加上我国2004年零部件(除发动机和轮胎)出口额约80多亿美元,计人民币约640亿元。这样,我国零部件产业规模创下4400亿元的新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有关人士表示,国内汽车的价值链正在向零部件领域转移。2003年,我国实现汽车产业销售收入9290亿元,其中零部件销售收入为3003亿元,约占总量的1/3,而在2004年,零部件产业实现的销售额已经基本上与整车销售持平。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汽车行业整车与零部件规模比例应为1∶7,由此推算,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尹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