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企业将增加电子商务投入以稳固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40  盖世汽车网

  来自国内著名的汽车电子商务平台-盖世汽车网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虽然有超过80%的汽配企业生产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但60%企业对前景仍持乐观态度,72%的出口型汽配企业表示愿意增加投入以稳固海外市场。

  本次调查还显示,随着年关临近,不少企业开始提前制订2009年的营销计划。整体上看,企业的预期目标均趋于保守,此外,这些计划显示了三大趋势和变化,那就是企业营销策略从倚重展会转而投靠电子商务;市场也更趋多元化,欧美不再是单极市场,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开始受到重视;另外,出口配套型企业逐步向售后市场分散风险。

  在国内,早在数年前,展览公司就别有用心地推出“网上展览”概念,事实上,碍于线下可观的利润收入,这一概念一直未能真正付诸实践,倒是B2B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使这一概念落到了实处。据不完全估算,目前,一家企业一次出国参展最低花费约在6万元以上,这包括一行两人的全部开销,如果租赁展台还要另当别论。这一价格,比一家垂直类行业网站的会员年费高出许多。

  基于缩减开支的需要,目前,多数的汽配企业已经大幅削减2009年的海外参展计划,“把钱用在刀刃上”成为这些企业的共识,B2B电子商务平台顺理成章地被列为首选方案。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10月和11月两月间,注册盖世汽车网的企业明显增多,这一增幅甚至是8、9两个月的一倍以上。

  美国三大陷入危机,阻隔了不少国内企业的配套路子,但售后市场的扩大让这些企业有“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感。据悉,博世、德纳、盖茨等在内的一级供应商将亮相于12月11日召开的盖世汽车网汽车(上海)零部件采购配对会,对华发布大宗采购订单,这些采购无一例外地将用在售后市场,首选就是有配套经验的供应商。这其中,还包括美国三大之一的整车厂,将集中采购一批售后产品。

  此次金融危机波及欧美,但对一些新兴市场冲击目前有限,这让不少国内汽配企业振奋不已。中国汽车工业经过30年的充分发展已然成熟,这成为不少新兴市场买家看重中国产品的主要原因。目前,伊朗、俄罗斯以及印度等买家蜂拥中国采购相关汽车部件,采购金额有渐趋扩大趋势。10月,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基汽车厂就与盖世汽车网签下每月20万条轮胎的委托采购协议,据悉该厂对华年采购量约达200万条。

  “伊朗是中东最大的汽车生产国,目前该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不亚于俄罗斯。”陈文凯表示,“这两国市场都值得中国汽配企业关注和重视。”据悉,本次参加盖世汽车网(上海)采购配对会的俄罗斯采购商计3家,伊朗采购商2家,印度采购商3家,这其中包括该国最大的整车制造企业和耳熟能详的一级供应商。在美国三大可能失去其全球领导地位之际,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能否成为拉动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动机,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