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商用车动力总成研发现状及未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3:1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商用车动力总成生产情况

  (1)发动机

  2007年,汽车用柴油机生产239.8万台,扣除一汽-大众生产捷达轿车用柴油机(18659台)及SUV(23139台)和MPV(2572台)用柴油机及微客用柴油机384台,全年共生产商用车柴油机235.3万台,同比增长23.8%。2007年共生产汽车汽油机601.0万台,其中商用汽车用汽油机约48.77台,同比增长13.0%。

  (2)商用车变速器

  2007年我国生产商用车变速器约2857台,同比曾长21.6%。2007年商用车增幅较大,因此商用车变速器增幅也较大。其中由于2007年重卡增长76.6%,大客车产量增长46.3%,半挂牵引车增长95.6%,货车底盘增长32.8%,因此重型汽车变速器的增幅也较大,一些企业的出口量也较大(如法士特重型车变速器)。

  (3)商用车用离合器

  2007年我国共生产商用车250.1万辆,国内生产的汽车离合器大约在400多万套(OEM+售后+进出口差)。国产离合器由于技术水平和材质关系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国内产品基本上满足了大多数商用车的需要。由于过去车辆超载严重,离合器容易损坏,更换率高,随着国内计重收费及限超载加严,超载现象将有所改变(但非公路车使用时仍有不少超载)。

  商用车及动力总成进出口

  一些商用车动力总成随整车出口。2007年商用车出口35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61万辆的56.8%,以货车出口为最多,总质量≤5t的载货车占商用车出口量的55.4%。国内大企业是出口主力,如北汽福田出口2.77辆,同比增长66%;中国重汽出口重型货车1.47辆,金额超过4亿多美元。

  (1)2007年我国进口汽车发动机60.7万台,15.32亿美元(含部分非汽车用);出口汽车用发动机51.2万台,7.53亿美元(含部分非汽车用)。柴油机大部分为商用车用,进口66730台,32.2亿美元;出口44573台,757万美元。我国发动机主要出口到北美、日本、韩国、越南、伊朗等国家和地区。

  (2)除随整车进出口外,变速器、离合器、发动机进出口情况如下(海关数):2007年汽车(含乘用车)变速器总成进口32.76亿美元,同比增长62.4%;出口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23.5%,主要出口北美、欧洲、澳洲,如陕西法士特产品较大批量出口。

  (3)2007年我国汽车离合器及零件进口3.35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出口1.75亿美元,增长42.3%。

  商用车动力总成主要技术引进及合资合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发动机、变速器、离合器相继引进美国康明斯、奥地利斯太尔、意大利依维柯、日本五十铃、日本日野等发动机及美国伊顿、博格华纳、德国ZF变速器技术,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基本上满足国内商用车需求,并有一些出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