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成零部件业必争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6: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大背景下,北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处境艰难,大幅裁员、关闭工厂、申请破产的消息不绝于耳。此时,这些零部件厂商是否会将中国市场当成他们的“救命稻草”?

  北美企业加快进入中国市场

  10月23日,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博格华纳中国技术中心在上海举行奠基典礼。该研发中心占地4.3万平方米,投资总额1.2亿美元,建成后将成为博格华纳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此举标志着博格华纳研发和经营的重心向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转移。

  10月17日,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国际旗下卡斯马汽车系统(上海)新厂正式开业。该工厂可为中国主要整车制造商提供车身和底盘部件,预计还可用于支持新增业务项目。

  10月初,德尔福公司在上海推出了一款名为DIEC(驾驶员信息和娱乐中心系统)的全新概念仪表盘。这款新产品将成为德尔福拓展中国市场的又一利器。德尔福(中国)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德尔福很看重中国市场,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和开发力度是肯定的,而且已经这样做了。

  今年刚刚就任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的郑宽仁,曾经在美国克莱斯勒、伊顿等公司工作了20余年,对美国汽车市场非常熟悉。据郑宽仁介绍,在本土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北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加大开拓海外市场是必然选择。中国市场相对较稳定,是他们不错的选择。”郑宽仁透露,一些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开始调整海外市场业务。具体调整方式包括:向海外合资或独资企业加压,提高销售额和利润率,以弥补美国本土业务的亏损,扩大产品出口量,在海外投资建新工厂等。

  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双重压力

  北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对国内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将造成巨大冲击。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继8月全国汽车销量自2006年首次出现同比下滑以来,9月销量继续同比下滑2.74%。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已经波及国内汽车产业,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首当其冲的是以出口为主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据报道,在浙江、广东等地,大量汽车零部件企业陷入资金困境。

  “十一”前,广东东莞常禾电子有限公司百余名员工举行了隆重的誓师大会,誓言进军国内市场。这家以生产车载影音产品为主的台资企业,10余年来,一直主打国际市场,已在欧、美、日等地区获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鉴于目前严峻的国际形势,国内市场的发展相对比较稳定,我们决定开发国内市场,先从为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配套开始。”该公司营销总监乔鹏利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出口大都集中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目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令美国、欧洲等市场的需求量减少,势必导致出口量下降。

  业内专家指出,汽车零部件出口受影响已成事实,而北美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大举入侵,更是雪上加霜。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承受着内外双重压力,形势非常严峻。

  能否抓住危机带来的机遇

  危机总是与机遇并存的。压力不可怕,挺过了低谷就会迎来新一轮的市场高峰。

  北美汽车市场的萧条,整车厂为摆脱困境很可能调整配套体系,寻找价格更低的供应商。这样,一些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就有机会了。

  国内汽车电子商务平台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认为,目前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该主动出击接触买家,切实帮助买家降低采购成本,共同进退才能创造双赢。配套市场采购周期往往达1~2年,售后市场采购周期至少也要半年,因此真正供货可能是半年甚至是2年后的事,那时也许危机已过,在困难时期主动向买家伸出橄榄枝,毫无疑问是开发新买家的最好时机。

  此外,有专家建议,国内一些有实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尤其是立志全球发展的企业,不妨此时出手,收购北美那些处境艰难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或者某一工厂。这是企业实施国际化、真正做成世界级企业的好机会。

  不过,业内专家指出:并购操作要慎重,要看时机是否成熟。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多缺乏国际化运作经验,对外国的法律制度、文化背景等了解不够,这将成为并购后管理的障碍。


吕钊凤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