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抵御寒冬 东风康明斯坚定实施多元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3:22  商用汽车世界

  2008年10月,东风康明斯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销量必达目标15万台。二是自主研发的国3发动机点火成功,这一项目被康明斯美国总部认为是康明斯全球首创的低成本电控发动机。

  面对这些成绩,东风康明斯总经理刘晓星的脸上没有一丝轻松。他说,东风康明斯现在只能算是一个孩子,在成长着,但是没有经受过大挫折,因此也无从知道它是否具有抗击“寒冬”的能力。在当前汽车市场普遍低迷的态势下,东风康明斯要活得更好,就必须坚持把“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实施得更好。

  “我坐的椅子只有两条腿,我很希望它有四条腿,这样才能坐得更稳”,刘晓星形象地解释了东风康明斯之所以坚定不移地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原因。

  刘晓星坦言,在合资之初,东风康明斯的发展战略并不清晰,主要是依赖“一个市场、一个客户、两个产品”,一个市场是卡车市场,一个客户是东风商用车公司,两个产品是指康明斯B、C系列机械式发动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以建设一个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为经营理念,东风康明斯开始全面推进“产品多元化、市场多元化、客户多元化、经营多元化”的发展战略。

  几年来,东风康明斯从产品引进之初的一个基本型发展到目前的B、C、L系列机械式和ISDe、ISLe、ISZ系列全电控柴油机,B系列天然气发动机等近10个基本机型数百个品种,发动机排量为3.9升、4.5升、5.9升、6.7升、8.3升、8.9升、13升,功率覆盖范围为125-545马力,由于系列产品完全具备满足国2国3国4排放法规要求的能力,现已成为车辆、工程机械、船舶动力、发电动力等领域配套动力市场的首选。

  东风康明斯的多元化不仅体现在产品上,还体现在市场和客户上。在服务东风车用市场的同时, 东风康明斯逐步开发了其他市场和非车用市场。目前,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轻、中、重型载重汽车、中高级城际客车、大中型公交客车、工程机械、船舶动力、发电动力等领域,并已成为中国柴油发动机行业的标杆品牌。2008年,在东风康明斯发动机的产销量中,东风市场占54%,非东风市场占46%。

  此外,东风康明斯还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发动机产品随整车远销至南美、俄罗斯、西亚、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为柴油车的“中国心”走向世界贡献了力量。当前,与东风康明斯合作出口的整车厂商有东风、宇通、金龙、中通、黄海等。一个由发动机厂商和整车厂商紧密配合的海外市场拓展联盟正在形成之中。

  同时,东风康明斯还把“多元化”战略运用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中,通过营销和服务的多样化,充分运用有限的经营资源和经营能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在管理中,东风康明斯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不断优化人员结构,从而创造了一个多元化的员工队伍。利用员工不同的背景和经验去解决问题,为顾客提供有创意的产品和服务。这恰好印证了康明斯多元化委员会的宗旨——“欣赏人的相同,尊重人的不同”。

  刘晓星认为,东风康明斯“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就是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东风康明斯的发展道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出的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今后,只要坚持实践科学发展观,即使遇到寒冷彻骨的“冬天”,东风康明斯也能好好活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