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康明斯借东风天龙开拓重卡“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7:54  新浪汽车

  5月18日,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同时推出其最新重卡产品——东风天龙系列,全面进入高端重卡市场。天龙系列重卡是东风商用车通过国际合作,在融汇了大量先进开发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自主创新的全新产品,整车各个系统的性能全面提升,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舒适性等方面的综合指标都位于同类产品前列,吸引了业内广泛的目光。

  多年来,东风商用车的产品线集中在280马力以下的中卡和准重卡,东风卡车在用户心目中也一直是中型卡车的代名词。此次集三年功力,整合日产等多方资源挺进重卡,标志着重卡市场将成为这家国内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的战略新重点。

  国内卡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早已明朗: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物流行业精细化水平提高,卡车的功率段也呈现出轻重分化的态势:中卡市场日趋饱和,“轻者更轻、重者更重”。很多中卡用户为了提高运力,做大规模,进一步摊薄人力物力成本,应对不断飙升的油价,在二次采购时更偏向重卡,重卡市场规模由此迅速扩大。

  整车厂商推陈出新,离不开核心零部件厂商的支持。对于以“动力”为核心卖点的重卡,发动机是决定整车性能的最重要因素。重卡载货量大、运输距离长、需要发动机具备更好的可靠性、升功率比和低油耗,谁能符合上述条件,整车制造商就倾向于与谁合作。

  在中卡和准重卡市场,东风车和康明斯发动机一直是牢固的合作伙伴。此次发布的总共51款车型的天龙系列重卡,装配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公司的C、L系列机械式及ISLe系列电控式发动机的约占了80%,东风康明斯再次成为东风商用车新一代产品的主打动力提供商。

  现阶段天龙系列重卡的主配力发动机——东风康明斯L系列发动机,继承了康明斯C系列发动机优异的可靠耐久性、集成性、更高的升功率比等特点,并具备了多项结构特点和优势采用多项其它机械式发动机所不具备的先进技术,如主要用于电控发动机的 4气阀结构、中心布置喷油器和对称燃烧室、加长冲程等,使新型的康明斯L系列发动机与其它同类发动机相比,明显地马力更大,经济性更好,发动机动力响应更快,并且低速扭矩也大幅提高,整个寿命期内的综合使用费用大大降低。

  事实上,在东风天龙重卡为期三年的研发过程中,东风康明斯一直密切配合,共同完成了整车匹配、测试等工作。2006年1月,东风康明斯的发动机装配天龙重卡在黑龙江漠河完成了极寒测试,达到了零下40度极限低温启动;此后,装配东风康明斯L、ISLe系大马力发动机的天龙重卡又从襄樊出发,抵达海南开始湿热条件下的极端环境测试。这些实验确保了天龙重卡在各种复杂气候环境下的稳定工作表现。天龙发布会上,康明斯公司全球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John Wall应邀专程从美国赶来出席,也显示出康明斯公司对东风开拓重卡市场的支持。

  重卡的利润率比轻卡和准重卡高,对技术研发实力的要求也更高,整车厂商和发动机厂商之间的匹配实验期也相对较长。如果说轻卡和准重卡是卡车市场靠品牌优势、大规模制造和低成本竞争的“红海”区域的话,那么重卡就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对技术实力要求更苛刻的“蓝海”区域。

  显然,重卡市场这片“蓝海区域”,对东风和东风康明斯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借天龙系列,强化大马力发动机业务,是东风康明斯业务规划的应有之义。东风康明斯的产品线很早就覆盖了中重卡的动力段,但作为东风康明斯重要整车伙伴的东风商用车公司,主要产品集中在中卡和准重卡,此次天龙全面挺进重卡市场,无疑也为为东风康明斯的大马力发动机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占领“蓝海”区域,首先要靠“引进和创新”相结合的研发战略。2005年5月,胡锦涛主席在视察东风康明斯时明确指出:要把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结合起来,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除了针对整车用户需求对现有产品进行适应性开发外,2005年12月,东风康明斯与康明斯公司合作开发新一代13升重型卡车,这是康明斯的合资公司首次在非美国本土完成面向全球市场的研发,合资公司拥有该项目的核心知识产权,即使是康明斯想要使用该技术投入大规模生产,也要从东风康明斯购买。该项目是东风康明斯重卡业务布局的重要一步。

  广泛的用户基础和对用户使用习惯的把握,是东风康明斯占领“蓝海”的第二张王牌。重卡用户多是二次购车的老用户,在这些用户中间,东风康明斯的产品拥有“可靠性好、燃油经济性更佳”的良好口碑。在中卡和准重卡产品线上积累的品牌认知,使最终用户自然而然对东风康明斯的重卡发动机抱有较高的期待。这也是东风康明斯开拓重卡市场的一大优势。

  以品牌为基础,以大功率发动机核心技术为依托,联合整车厂商,推出适合中国用户的重卡发动机,以占领利润更加丰厚,规模日益扩大的重卡市场。东风康明斯的“蓝海战略”,能否在未来几年显出成效,值得关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