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活--试驾大众高尔夫GT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5:57  《车》杂志


图为大众高尔夫GTI外观


图为大众高尔夫GTI发动机


图为大众高尔夫GTI离合器踏板

  GTI这个高性能的代名词又回来了,它让第五代高尔夫活力四射。

  随着“啪、啪、啪”有节奏地换挡,GTI顷刻间便会“弹射”出去,一整套动作完成得如此不费吹灰之力,流畅之感令人赞叹。

  GTI这个名字又一次焕发了青春。人们也许会问,从1976年到2004年的这数年间,大众是不是将它彻底地遗忘了?不过,这个答案现在似乎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因为新款GTI已经和以前的车型有了天壤之别。

  我们充满激情的驾车之旅也由此拉开了大幕:松开手刹,伴着发动机隆隆的轰鸣声,GTI在油门的推动下,如一支离弦之箭,顷刻间便飞将出去。身后的柏油路面上,也留下了两道橡胶痕迹, 留下的印记只有经过雨雪的洗刷,才会逐渐消失。

  驾驶着大众第五代高尔夫的高性能版本--GTI行驶在繁华的夜市中, 目睹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流光溢彩,心中涌动着难以抑制的满足。“新一代大众高尔夫GTI回来了,有了它生活更加完美!”我们感叹道。随着GTI车轮高速旋转,对于这般精彩的生活我们似乎没有更高的要求。

  不过在这里,我们没有理由将GTI与它的前辈们拿来作一番比较。当大众对高尔夫车系进行着一代又一代的系统改造,使高尔夫变得更大、更舒适、更沉稳乃至家族体系更加完整的同时,人们似乎没有过多地重视GTI的存在。即便是这样,GTI依然延续了下来,因为它的性能和操控令世界瞩目。许多人没钱买纯粹为满足享受驾驶而生的高品质跑车,他们需要的正是可供日常使用,但也不乏驾驶激情的车型。就这点而言,GTI做到了,这也就是它能够再次登场的原因。

  虽然在这30年之间,大众也推出了所谓的第二、三、四代GTI,但是它们并不能真正代表GTI的神髓。现在新一代GTI出现了,它很好地继承了第一代车型优良的运动血统。新一代GTI的推出,也预示着它必将在市场上和欧宝KadettGSl 16V以及本田思域,乃至不久后登场的福特福克斯RS展开一番较量。

  如果你还是以历史的眼光坐进车里来感受新一代GTI的话,估计无论如何也不会想象到,虽然车的前后都贴上了GTI的标志,但呈现出的驾乘感受却会如此截然不同。

  毫不夸张地说,当你驾驭着GTI向前驶出,哪怕仅有一公里路程,与众不同的感受也会立即向你袭来。如果你和它朝夕相处数日之后,一定会感言:为什么要等到这般光景它才又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我们驾驶着这款协调、欢快、活泼的爱车,在市区的街道上随心所欲地时而飞驰着,时而闲逛着。也许是因为开启了ESP,车轮有时会发出刺耳的尖叫(至少测试使用的冬季轮胎是这样),但是它的表现的确是无懈可击。

  对于驾驶员,GTI的内饰给人工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更加舒适的运动座椅可以根据人们的需要精确调节,粗底防滑的踏板提高了驾驶时的安全系数。手感出众、操控准确的多边形方向盘也为人们畅快淋漓地驾驶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当然,在这里我们还要着重介绍一下GTI所采用的DSG(双离合器)变速箱。在此次测试中,它是我们不得不试上一番的设备。随着“啪、啪、啪”有节奏地换挡,GTI顷刻间便会“弹射”出去,一整套动作完成得如此不费吹灰之力,人们也只有通过发动机的工作声音以及转速显示指针的变化才能察觉到这眨眼间所发生的一切。也许当人们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今后手动变速箱的日子就太好过了。我们深信: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未来的日子会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在GTI身上,与DSG变速箱相协调配合的是一款2.0升排量的FSI直喷汽油发动机,它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47千瓦,峰值扭矩达到了280牛米。灵巧的4汽缸设计加上画龙点睛般的涡轮增压技术,发动机性能令人叹为观止。不同于安装在大众途安以及高尔夫身上的FSI发动机,这款FSI在前者的基础上,对机器内部(诸如变量进气口,连续进气凸轮轴)进行了更加卓有成效的改良,优化后的发动机向人们展现出焕然一新的面目:动力更加强劲,推背感更加明显,还有就是油耗的减少。本次测试中,GTI百公里的实际油耗超过了10升,因为大部分时间我们是在激情驾驶。

  经过测试我们得出了以下数据:在加装DSG之后,GTI的百公里加速为6.9秒钟(而使用传统的手动变速箱,它的加速时间将延长3秒钟左右),最高时速为233公里。通过和第一代GTI的性能(81千瓦的GTI百公里加速要9秒钟,最高时速182公里)相比,两者的差距显而易见。

  GTI随着空气动力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在这方面受益匪浅,车辆的时速提高了51公里便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例证。不过,第一代GTI在加速方面的表现,即使是现在也是值得一提的,这里的奥妙就在于它的车身质量只有820千克。而我们今天所谈到的四门GTI DSG, 自重也达到1391千克。

  当然,今天我们不能再用老的思维来衡量事物,新款GTI在运动方面的特性也有了一些改变。在高速公路上,我们以220公里/时的速度狂奔着,那种飞火流星的感觉实在是太令人激动了,而且它的发动机声音轻缓,乘坐感觉也很舒适。得益于良好的轮胎扁平比,传动轴足以胜任147千瓦的要求。

  通过长时间的观察,我们发现在实用性上,GTI和普通的四门轿车没有什么区别,人们也可以为其安装儿童座椅。

  auto revue 撰文/Werner Jessner 摄影/Schilling & Riedmann 编译/肖岚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