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大众辉腾 VW Phaeton(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0:30  汽车导报
试驾大众辉腾VWPhaeton(图)

图为大众辉腾 VW Phaeton

图为大众辉腾 VW Phaeton内饰

  玻璃城堡中的一切昂贵精细,不惜代价,虽然华美,却远远地将凡人隔绝在外。而玻璃工厂里的辉腾,拥有同样值得夸赞的昂贵、精细手工,却不愿做出高高在上的姿态。现在,成熟的辉腾要走出玻璃工厂,走出欧洲,来中国寻求新的生机了。

  这里是美丽的德累斯顿,是历史悠 久的德累斯顿,是德国第十大城市,是旅游胜地。坐落在市区的大众玻璃工厂是游客们最愿意参观的现代景观,因为里面有正在手工生产的旗舰车型辉腾,还可以近距离无阻隔地体验现代汽车的生产过程。

  辉腾在欧洲

  手工这玩意在德国在欧洲可不像在中国,那是最昂贵和最精细的,因为在那里没有廉价的劳动力。劳斯莱斯始终将“手工”挂在嘴边,因为这才与它的尊贵和昂贵相符,因此作为全线系列的顶端旗舰,大众集团也同样不断强调辉腾的“手工”。

  辉腾在欧洲已经上市一段时间,不须隐瞒的是,欧洲媒体对辉腾的评价并不高,而这样口径统一的结果导致了辉腾实销情况实在一般。大众在这样的前提下将辉腾推向他们全球战略中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多少给人一种寻找救命稻草的感觉,然而我们还是要客观地为其平反一下。


图为大众辉腾 VW Phaeton


图为大众辉腾 VW Phaeton

  在大众集团旗下,奥迪一直是高端豪华品牌的形象代言,同时也是攻城略地的主力。但在金字塔顶,A8面对来至同乡奔驰S级和宝马7系的强大压力,时时捉襟见肘。因此大众集团决定开发全新A8,以运动化高科技走前卫路线,直接冲杀宝马7,而另外研发大众品牌的“D project”也就是辉腾,则走保守路线去纠缠奔驰S,抢夺豪华市场份额。这种分兵突围的策略在强大后援支持下当然是相当有野心、有目标的。

  但是大众官方的说法却刻意避开这样的敏感,而是从“品牌忠诚度”出发。在欧洲,大家都有一种品牌忠诚度,很多人可能一生只拥有一个品牌的汽车。大众品牌在低价位市场的强大毋庸质疑,因此拥有大量的客户,其中又有很大部分是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但是在他们事业成功后,如果不能从大众品牌中得到符合他们地位和品位要求的车型,将直接打击他们心目中的品牌忠诚度。这就是为什么大众坚持生产“D”级的辉腾,并且肯定要推出“C project”(级数与奥迪A6相约的新车系)的原因,可不是大家所想的只是证明“大众也能造豪华车”而已。

  现实中的辉腾

  其实早就知道辉腾的外形了,但是亲身贴近它后,还是会有另外一番真实亲切的感受。

  辉腾的造型的确没有太多惊喜之处,不像同门师弟A8那样,就算怎么正统也存在着A6开创的那种折合曲面的创造力,但也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造型就是放大版本的帕萨特”。它的身上其实有很多精彩的细节设计,如C柱高位折角以及车尾车灯组合,相当耐人寻味。其最大的设计特色还在于整体,全车身比例非常协调,给人第一感觉就是一种稳重的优雅,这点正是典型的大众品牌设计风格。坐进辉腾,会真正体会到这种低调、内敛、不喜浮夸却透出优雅的设计,才是这辆5米长豪华车的真实个性所在。

  辉腾的内饰设计也延续了这种造型的精髓。没有圆滑流线的中控台线条设计,也没有故作豪华的装饰,虽然是以方方正正的线条为组合,却再次显示了大众所强调的严谨和低调,而高质量的用料使得整个内饰在一片亚光气氛中油然豪华起来。

  辉腾并没有太过聪明的那些类似于i-Drive的系统,但巨大清晰的液晶显示屏和各种按键都非常直观和人性化。无直流风的空调出风口是独一无二的设计,避免了冷风直吹的不适,同时空调能分四个独立区域调节,每个乘客可以自己选择适合的温度。按摩座椅是另外一项温馨的设计,在长途驾乘中更能体验其舒适之处。

  动态辉腾

  我们在著名的萨克森赛道试驾了辉腾,并且在大众导师的带领下完成了安全培训。实际驾驶辉腾的感觉要比之前的期望值高出很多。

  事实上动力系统是整个辉腾动态范围内最值得一说的地方。中国版本的辉腾有3.2升V6、4.2升V8和顶级6.0W12三种汽油发动机供选择,而在欧洲还有5.0V10 TDI柴油发动机版本提供。大众方面认为,柴油版本采用大排量和V10设计,与国产宝来TDI不同,对燃油的要求相对较高,因此暂时不引入中国,这样的结果让我们相当失望,因为经过试驾,5.0V10 TDI的强大扭矩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6.0W12汽油发动机款式辉腾是我们试驾的重点车型,同样由两台著名VR6发动机以72度夹角结合的6.0W12发动机,辉腾版本的420匹马力输出要比同门A8的450匹马力少了30匹马力。由于没有“借用”奥迪的独门密技全铝车身,因此辉腾重达2321kg,比A8又重了325kg。马力小了,车身也重了,辉腾的动力方面特别是加速性能要比A8稍逊一筹,但是作为一辆旗舰级的豪华轿车,420匹马力和550Nm的动力数字足以使它气定神闲并随时可以动如脱兔,大排量的绵长气度仍然安在,在长跑中依然是一等一高手。一脚油门到底,推背感并不会像一些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那样狂暴,但是事实车速已经突然间飙升,特别是在中段加速中表现最为出色,而且发动机在高转的声音非常高亢,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显得非常特别和动感。五前速手/自动变速箱的设定还是相当不错的,挡位结合顺畅,而且并且在Kickdown时驾驶者和乘客的感受并不突兀,而挡位的变换也很好地帮助了大排量发动机动力的绵密输出。然而我们心目中的疑问却是,为什么辉腾的3.2V6和4.2V8都采用了和A8全线采用的全新六前速手/自动变速器,而单单是辉腾的顶级版本6.0W12采用五前速手/自动变速箱呢?

  萨克森赛道是一条蜿蜒于小山丘上风景如画的赛道,几乎包括了大部分典型的弯道形式,因此我们可以在这里尽情体验辉腾的操控实力。作为大众的顶端产品,辉腾在操控感受上与大部分典型的大众车型相似,有很明显的大众烙印。入弯准确稳定,非常线性渐进,不急躁,虽然稍微缺乏驾驶乐趣,但却适合绝大部分驾驶者的口味。底盘的设定也非常成熟而且功力深湛。辉腾所采用的四驱系统大众称为4Motion,设计与奥迪的法宝Quattro相似,稳定性非常高,大大减低了转向不足的现象(虽然没有完全杜绝),而过弯的极限也被大大提高,转向过度在以高出正常很多的速度过弯时也不会出现,而且相信即使开始出现,辉腾身上大量的电子辅助设备如ESP亦会介入。因此4Motion四驱系统不但使得辉腾的弯道本领更加强劲,还大大提高了安全性能。此外,空气悬挂的自动调整也对操控起到重要的帮助作用,会随车速提高而降低的悬挂,令车身拥有很强的稳定性和更小的过弯侧倾。


图为大众辉腾 VW Phaeton

  走向中国

  豪华的大众旗舰辉腾诞生于玻璃工厂,而大众公司正是要以这种开放透明的方式来展示他们的实力和对高档豪华车市场进军的决心。

  辉腾是被温室培养起来而且受到保护的一辆豪华轿车,虽然它的品牌并不是豪华车市场的老手,但是它背后的集团却有非常强大的实力支撑。因此虽然在欧洲受到了不少攻击,但它仍然能够雍容尊贵地接受别人隔着玻璃的恭敬眼光。

  现在,大众决定让辉腾进军一个远离欧洲的中国市场,以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大众中国方面认为,辉腾将面对的目标人群是那些事业有成、有品位、有财富且生活低调,却不会牺牲生活质量的人群。我们认为这样的定位对于辉腾这个车型自身的设计个性来说,是最适合不过的了。大众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世界大型汽车公司,如今大众的品牌形象已经很好地扎根于人们心底,而且大众品牌的造车哲学本身就非常适合中国人,因此辉腾在这个时候打破围困寻求新路来到中国,相信会有一番作为。

  大众决定让奥迪A8以运动化高科技走前卫路线,直接冲杀宝马7,而辉腾则走保守路线去纠缠奔驰S,抢夺豪华市场份额。

  我们在萨克森赛道体验了辉腾,其操控指向性一流,悬挂和底盘设计也相当出色。

  入弯准确稳定,非常线性渐进,不急躁,虽然稍微缺乏驾驶乐趣,但却适合绝大部分驾驶者的口味。

  辉腾空间充裕,符合“老板车”身份,而且后座拥有大量豪华设施。

  导报评价

  ≥辉腾市场定位为那些事业有成、有财富、对生活水平要求很高但是却非常低调的一群人,直接竞争对手除了同一集团的奥迪A8,还有奔驰S级、宝马7系和捷豹XJ系列。A8的取向是运动性,强调驾驶乐趣;奔驰S级则是传统强势;宝马7系的卖点在于先进的科技,造型前卫;捷豹XJ完全在卖英伦风度,贵族气息浓郁。而辉腾却在刻意走一条低调但是严谨的路线,吸引不喜欢张扬的有钱人。辉腾的造型符合它的性格,虽然车身沉重但是动力还算强劲,而操控则是典型的大众风格,虽然不会令人兴奋,却来得很实在和安全性能一流。

  ≥注意:外型保守,操控欠缺乐趣

  ≥备选:奥迪A8、宝马7系、奔驰S级

  ≥推荐:4.2V8版本能应付大部分的情况,而且买辉腾的那些低调的人应该不会稀罕6.0W12的“显”。(撰文:李晔 摄影:李晔)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