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SUV市场的“鼠年牛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8:48  中华工商时报

逍客

 
东风日产逍客

  在即将跨入“燃油税元年”的日子里,人们对SUV“鼠年牛运”的沉思才刚刚开始。

  虽然11月份国内SUV销售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6.26%和3.62%,但今年1到11月40.68万辆的总体销量与27.57%的同比增幅,还是令全世界的汽车卖家艳羡不已:越野文化热热闹闹,市场销售红红火火,这才是一方年轻而又富有活力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市场。

  与SUV在国外成熟车市超过30%的占有率相比,目前SUV在我国的比重还不足7%,显示出我国SUV刚性需求的释放才刚刚开始。普遍的看法是,经过连年大涨之后,2008年的国内SUV消费已在消费观念变革和税收政策调整的双重盘整中,踏上了理性增长的征途。

  时尚先锋车型的盛宴

  从几年前“城市SUV”概念为人们接受以来,消费者便仿佛在时尚与实用之间找到了平衡。2008年,国产SUV市场的竞争更呈现出了一片激烈的“红海”:本田CR-V、哈弗、瑞虎、逍客、途胜等几款城市SUV你争我夺,将整个城市SUV市场搅动的十分活跃,且增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SUV成长为领涨我国车市主角的同时,众多进口SUV品牌也纷纷进入,极大丰富了国内车友的时尚选择。尤其是上汽把开创了全球跑车化城市SUV风尚的双龙爱腾引入我国之后,那些不甘于老派城市SUV中庸外形的城市新贵,在其越野车矫健身材与时尚轿跑车流畅线条完美cross的突破性设计中,找到了一个既能充分表达城市创造活力,又能在乡野间纵情征服自我的最佳契合点。

  有分析说,在今年的2.0L-3.0L主排量级别SUV市场,双龙爱腾等进口专业SUV的发力,与今年国内城市富裕阶层彰显时尚个性、动感活力及深度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变化保持了同步,品牌口碑日益深化。于是,在收获“2008广州车展最佳跨界SUV”之后,双龙爱腾又将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的2008年度中国广州、杭州汽车总评榜年度最佳进口SUV两项大奖收入囊中,并赢得了新浪2008中国进口汽车风云榜中的“最佳进口SUV奖”。

  在爱腾等进口SUV收获时尚先锋口碑的同时,国产SUV也加快了新消费趋势下市场提速的步伐。满足消费者个性化购车需求、主打拓界文化的狮跑炫黑版出场,外型硬朗兼具城市与越野出色功能的新奇骏上市,都为国内日益细分并不断攀升的SUV需求增加了更多充满活力的选择。2008年,国内消费者个性化购车的暖眸,在SUV车市时尚的天空闪耀。

  主流高端也飙性价比

  消费者充满活力的时尚需求,为我国SUV车市暖热了一脉独特的繁荣,也吸引了全球高端SUV生产厂商的眼球。

  事实上从2007年起,SUV就已超过轿车成为同比增幅最大的进口车型。而据海关公布的全国汽车进出口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0月SUV进口同比增长62.45%,比同期轿车进口16.9%同比增长率高3.5倍还多。其中,以强大越野能力而著称的路虎还在2008年第三季度创下中国市场单季度销量新记录,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一倍。

  11月,凯迪拉克SRX、别克En-clave昂科雷、奔驰全新GLK、起亚霸锐纷纷出场。再加上国内主流高端SUV阵营已有雷克萨斯RX350、讴歌MDX、JEEP指挥官、双龙雷斯特、丰田FJ酷路泽、三菱帕杰罗、丰田普拉多等的激烈竞争,“燃油税元年”前夜的主流高端SUV市场也成为一片罕见的“红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邱满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逍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