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款10万元自动挡轿车对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00  北京娱乐信报



富康新浪潮1.6自动挡

“我想买个自动挡的。”记者经常听见有女士在汽车市场内对销售人员说。如今,自动挡轿车不再是高档车的特权,并且以其便利的操控性赢得了一些年轻女士和白领消费者的青睐。鉴于此,记者挑选了两厢飞度1.3自动挡,威姿1.3自动挡,富康新浪潮1.6自动挡,派力奥1.3speedgear自动挡和POLO1.4自动挡这五款10万元左右的自动挡轿车,做了一次全面对比,让您买这类车型时做到心中有数。

长相:五朵金花各有千秋

两厢飞度作为日本2001-2002的年度车型,刚一上市就获得了满堂彩。斜挑的晶亮前灯、与引擎盖融为一体的前脸、流畅的腰线、前悬和后悬的比例也趋于正常,这一切都足以让一些仅对三厢版本前卫造型心存芥蒂的人,重新燃起对它的购买欲望。

威姿(VIZI)在欧洲市场被称作“YARIS”,是一款明星级的小车,也曾经获得过日本和欧洲的双料年度车型和J.D.Power用户满意度调查的冠军。从它的拥有者多是一些时尚的青年男女,可以看出威姿的市场定位。短小的车身使它少了一些同门师兄雅酷的俯冲感,多了几分活泼可爱之气。最具吸引力的是它前卫的内饰设计,虽然上市时间已经不短,但威姿的内饰依然充满了未来感。

富康的半水珠造型在当年是非常时尚和优雅的,但是在当今的市场中,众多年轻的挑战者使它显出了些许老态,东风雪铁龙公司显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2004年底给它装上了水晶大灯,尾灯和水箱格栅也做出了调整,但是富康已经不是为标新立异的潜在买主准备的了。

派力奥的外形出自大师乔治亚罗的手笔,这位二十世纪的著名设计师留下了许多经典,连好评如潮的尼康F系列单反相机也是由他操刀设计的。派力奥浑圆的身体和略微低斜的尾部暗示着它不平庸的个性,边角自然的过渡显示了大师不凡的风范,水箱格栅上的镀铬饰条也彰显着它speedgear的身份。

POLO是我国2003年年度车型,德国大众精湛的工艺赋予了它深厚底蕴,一向一板一眼的德国人能够设计出如此俏皮的小车确实令人刮目相看,它既强调了国际流行的时尚风格,又不失国人审美的主旋律。车身线条让人联想到了两厢飞度,大倾角的前风挡玻璃,俏皮的“四眼”大灯,POLO赢得青睐也就不难理解了。



POLO1.4自动挡

身价:POLO最高富康最低

飞度的价格一直是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凝聚了本田公司众多技术于一身,标定的价格却极具竞争力,1.3升CVT(无极变速器)的价格是10.18万元,1.5升CVT为11.42万元。

威姿上市初期似乎有些水土不服,好在天津一汽及时调整了市场策略,丰田公司久负盛名的VVT-i技术的发动机也被引入中国,1.3升的排量也完善了车型体系。目前1.3升自动挡7136Z价格是8.68万元。

富康新浪潮的价格几经调整,现在趋于稳定,1.6升自动挡舒适型现在仅8万元就可以买到。

在当今的降价大潮中,派力奥1.3speedgear的价格依然坚挺,10.18万元的售价,让它的竞争力下降不少。

POLO的价格延续了德国车较为昂贵的价格体系,虽然品质优秀,但是过高的价格会影响它的市场表现,目前POLO1.4自动挡舒适型的价格是11.68万元。



两厢飞度1.3升自动挡

“涵”量:飞度技术水平最高

两厢版飞度沿用了原1.3升i-DSI和1.5升VTEC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1.3升发动机采用单顶置凸轮轴,功率60千瓦,扭矩116牛顿·米,并且在2800转/分时就可以达到最大。CVT无极变速器的采用使飞度在日常行驶中非常平顺,急加速时也能够体现出很好的动力性。飞度还采用了很多隔音降噪技术,如吸音顶篷、仪表板、地板和发动机隔音板等等。总之,在同级别车型技术含量上,纵观中国市场,也只有POLO能跟它一较高下。

威姿上市初期只有一款1.3升丰田8A发动机,但这款机器成熟可靠,功率高。威姿在设计时尽量将4个车轮向车身的四角挤压,这种妙笔生花的设计使这样一款小车的内部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四速自动变速器换挡平顺,只是急加速时的强制降挡过程相对缓慢。威姿在110公里/小时的时速下,驾驶感觉四平八稳,风噪和胎噪都控制得不错,是一款标准城市代步小车。

富康能够傲然俯视这几位竞争者的恐怕只有内部空间和驾乘舒适性了,当然它作为一款上世纪90年代的标准A级车和这些生在新时代的A0级车型做比较,本身就有些不公平,但是富康自有它独特魅力去吸引钟情于它的消费者。AL-4自动变速器性能可靠,只是换挡时的顿挫感较为强烈。

派力奥1.3speedgear也采用了无极变速器,这种变速器其实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挡位,驾驶感觉相当平顺,而且带有手动模式,让你能够过一把手动的瘾。这款1.3升发动机是原装进口,采用双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的设计,最大功率59千瓦,最大扭矩为114牛顿·米,动力基本够用。

POLO同飞度一样,也是一款技术相当先进的车型,1.4升发动机反应敏捷,中低速时的加速性不错,车身采用激光焊接和双面镀锌钢板,保证12年防锈。POLO的碰撞测试获得了NCAP的四星级标准,在隔音降噪水平上甚至超过了比它高两个等级的车型。POLO的四速自动变速器是德国大众专为小排量型车配置的新款变速器,换挡平顺程度不输于无极变速器。



威姿1.3自动挡

“肚”量:富康最“善饮”

采用无极变速器的两款车型飞度和派力奥的燃油经济性突出,城市油耗基本在7-8升/百公里之间。威姿由于较轻的自重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为7.5-8.5升/百公里。POLO的油耗稍高,为8-9升/百公里。富康的排量和自重最高,油耗自然也大一些,一般在10升/百公里左右。



派力奥1.3speedgear自动挡

“置”量:两厢飞度配置最好

这五款车都有ABS+EBD主动安全系统,除富康是单气囊外,其余四款车型均为前排双气囊。飞度、富康和派力奥配有中控门锁和电动车窗,POLO和威姿则只有电动门窗。飞度、威姿和POLO配有CD音响,而天窗在这五款车型中除富康外都可以选装。

信报记者 高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