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更便宜的--威乐、嘉年华、西耶那、千里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4:16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西耶那外观


图为千里马外观


图为威乐外观


图为嘉年华外观

  西耶那1.3 16V HL Speedgear

  千里马1.6 GLS AT天窗版

  威乐1.5 AT

  嘉年华1.6 AT豪华型

  前两款牌子硬、款式新的车型还用不着紧跟当前的频繁大幅度降价潮,而下面四款车型就不同了,它们似乎都只能投入血淋淋价格战中。难道除了便宜、再便宜,就别无卖点了吗?当然不是,下文告诉你它们各自的“千秋”在哪里

  对于购买者特别是初次买私车的人而言,第一吸引力无疑来自视觉印象,造型设计或者说“卖相”一直是汽车制造和销售的第一要物。在这方面,西耶那在四款车里稍占上风。它的车身比例从三厢造型角度讲,是比较和谐的,而且头部和尾部在风格上相互呼应,雅致而大方,体现了意大利设计的优势。内饰方面我们也要承认它是最有魅力的,黑色的面料和金属相搭配,给人运动和高级的感觉。

  威乐也不错,它的内饰更多体现的是细致的装嵌工艺和使用功能性。外观上比过去的夏利2000要好看多了,但非常“富态”的座舱仍使整车比例失之匀称。

  对嘉年华的印象产生了分歧,有的编辑觉得它的车尾太高了,但我倒认为它仍是款比例均衡的小三厢车,只是头部太卡通了点儿,跟棱角分明的尾部不太合拍。

  内饰显得老气,材料的质感也比较低,颜色搭配不是很和谐。千里马是看着最顺眼的三厢车。它的女性化味道重,从外到内都有着韩式的细腻柔和,只是太中庸的设计缺乏吸引目光的亮点。

  即使是小型车,到中国来也都要遵循三厢的哲学,实在是无奈之举。许多人都认同两厢小车更好看,却要买三厢车,因为我们要用它来为整个家庭服务——前后都要有足够的载客空间,同时还得有装东西的地方。西耶那仍然可以占据优势,不过赢家是威乐。超高的车顶使威乐的车内空间感极佳,即便座椅位置高,头部还是很松快。它的后座位置是最好的,提供像乘坐面包车一样舒展的坐姿,腹部丰满的人会很高兴。其它三款车的内部空间有各自的特色,但都没打破传统小型车的特点。

  西耶那的前座让人觉得过高,头部有压抑感。嘉年华的坐姿相对低,从驾驶的角度讲,在四款车里是最佳的。乘坐起来会嫌肩肘部位窄了一些。千里马的右前座空间不理想,天窗的存在明显影响了头部空间,仪表台对腿部也造成了压迫感。令人称道的是四款车都同时照顾到了前后排乘客,正常情况下膝盖部位都有不错的余量让人感到舒适。西耶那超过500升的行李厢为它增添了空间方面的分数,相比之下,千里马只有不到350升容量的行李厢容积为了跟上其它车的步伐, 你必须深踩油门,噪音也就大了。其得分之处是很省油,特别是高速巡航时,120公里时速下,发动机仍保持在两千多的最佳转速,CVT的优势不容忽视。

 
西耶那1.2升发动机          千里马1.6发动机

 
威乐1.5升发动机                    嘉年华1.6升发动机

  我们多数人觉得威乐驾驶感觉最全面。它的方向盘像西耶那一样屏蔽了路感,是舒适取向,而同时又具备了嘉年华力度均匀,控制准确的特色,给人很强的信心和安全感。高车身带来的高重心的确会使转弯时车身明显侧倾,而调校得很沉稳的悬挂把这种侧倾变得渐进、有预知性,驾驶者能清楚地掌控车身在弯道中的姿态。缺点是肥厚的车身在高速路上易受侧风干扰。威乐的发动机在表面数字上并不是动力最强的,但实际表现却是不争的胜者。它在低速时的爆发力最直接,在急转弯的出弯处以及迅速脱离危险情况时体现得很充分。变速箱降挡反应快而且平稳。

 
   西耶那行李厢大而宽阔,空间最佳     千里马行李厢在高度和进深上都偏小

 
威乐行李厢很高,开口也在,进深稍短   嘉年华后悬挂挤占了不少行李厢容积

  威乐能在我们编辑部成员的心目中成为最终的赢家主要是它的舒适性明显高出其它三款车。它的减震效果刚柔相济,除了在短波路面上车身稍有颤抖外,可以说相当理想。最出色的一点也是最高深的一点是对所谓HNV的控制。HNV,Harshness(粗暴),Noise(噪声),Viberation(振动)是汽车制造商研制新车时最花力 气排除的三大问题。做得好,将极大地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使用当中的质量感。在驾驶过程中,你会发现威乐既平静又安稳,机械部件的运转细密而精致。挂着D挡等红灯,方向盘和车身也几乎没有振动。

  千里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走在威乐的同一条路上,HNV的控制不错。它给人的感觉也比较细致,发动机平顺,动力性令人满意,就是油耗有些偏高。减震舒 适性是它的强项,特别是在遇到沟坎等剧烈的不平因素时表现出很好的吸收能力。四款车里,千里马的悬挂是最软的,但并不松散,在高速路上行驶相当稳定, 遇到路面颠簸时,不会产生噪音,因此巡航当中车内很安静。

  在多弯的路段就显得不够灵活了,因为车身会产生较大的侧倾,迫使你放慢速度。方向盘回转圈数多,所以转向幅度比较大,操控感觉间接,反应欠灵敏。

  另外,遇到波动比较大的路面时,车身会像轿子似的起伏摇摆,也影响了速度。在直行时,方向盘会自动收紧在中间位置,稳定性好,让人觉得安全。在普通城 市路或高速路上,千里马的驾驶感觉比嘉年华和西耶那安逸,因为它行走平稳,车内比较安静,条件是你不会开得太快。作为惟一配备天窗的车型,它更会让许多人觉得舒适愉快,只是那块遮光板得手动拆装,不方便。

  便宜的小型车在中国主要的目标是刚攒够一点钱买车的家庭。人们希望获得全面的使用功能而不是在某一方面特别突出,在其它方面做出牺牲,所以往往越中庸的车越好卖。在这里最中庸的当属千里马,可它没成为我们这些试车编辑心目中的赢家,因为从功能的全面性上,威乐是榜样,除了外形比例不那么协调外 它没有明显的缺点,要说中庸,威乐算是更高级的中庸。

  相比之下,嘉年华和西耶那都是有鲜明个性的车型,所以它们自然会受到与之个性相同的买家器重。如果你是个纯粹驾驶主义者,这里只有一个选择——嘉年华在目前国产小型车里最配得上驾驶乐趣这四个字。西耶那是讲究品味的人士中意的车。毕竟你买了车就要跟它朝夕相处,视觉感受是不可忽略的要素。而且从档次感、空间实用性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看,西耶那也是相当不错的。

  文:夏东 摄影:俞昆、赵一路、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