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配额降低关税令广州进口车增幅明显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日前从黄埔海关了解到,2004年广东汽车进口增幅明显回落!在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去年广东口岸汽车进口仅比前年增长1.3%,数量为3.72万辆,增长的幅度明显放缓。

  广东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进口汽车消费市场,去年广东口岸汽车进口数量占我国整车进口总量175915辆中的的21.2%。但是去年广东口岸汽车进口呈现出了大幅度下降的局面,下半年月均进口汽车2611辆,较上半年月均3592辆的进口规模相比下降了27.3%。而且去年第四季度,广东口岸每月平均进口2316辆,比第一季度的3912辆下降了40.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4年广东口岸汽车进口量环比回落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是2005年开始我国将取消已实行20年的汽车进口配额管理措施,代之以自动许可管理,贸易条件更为宽松。同时,汽车进口关税税率第四次下调,由100%降到20%。去年下半年以来,车价走跌的心理预期就一直弥漫在汽车销售商和消费者的心头,整个汽车消费市场“持币待购”的心态更加浓重,销量的不振影响到进口的增长。

  其次,2005年起保税区不允许保税存放用于内销的进口汽车,内销的进口汽车不得不“落地纳税”。部分汽车进口商去年底急于消化保税区库存,相应减少了汽车的进口量。

  预计2005年我国汽车进口量将会有较大的增长,但在汽车保税进口政策取消、实行品牌销售等进口商资质准入、国产汽车替代效应等因素的对冲下,发生爆发式增长的机会不会很大。(记者 霍宇力 通讯员 周浩 韦志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