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二手车市呈现七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24  中国汽车报

  在2002年和2003年连续两年汽车市场“井喷”之后,2004年5月我国汽车市场步入调整期。受新车市场的影响,2004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好于往年。截止到11月底,据对全国31个省市230家二手车交易中心(市场)统计,二手车累计交易量119.44万辆。其中载货车26.28万辆,占交易总量的22%;客车30.78万辆,占交易总量的25.77%;轿车41.69万辆,占交易总量的34.9%;摩托车14.18万辆,占交易总量11.87%;其他4.52万辆,占交易总量的3.78%。在二手车交易总量中排列前10位的省市是:广东、上海、山东、北京、浙江、云南、辽宁、湖北、福建、四川等。

  2004年全国二手车流通的主要特征

  2004年,我国二手车流通的特点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交易量与新车销售量同步增长,其中二手车交易量基本保持新车销售量的30%水平;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速度首次超过新车销售量的增长速度。2004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33.3%,而新车销售量同比增长24.1%,超过新车9个百分点;1至9月份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8%,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27%,超过新车8个百分点,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速度仍快于新车,但增速明显减慢。

  ———二手车交易量的区域流向主要集中在华东、中南、华北、西南。华东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山东;华南和华中主要集中在广东、湖北、河南;华北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西南主要集中在云南和四川。中心城市的比例高于城镇,经济发达地区的比例高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沿海地区高于内地,东部地区高于西部地区。如北京2004年上半年二手车销售6.9万辆,是新车销售的40.8%,高于全国比例。广东中山、江门地区的交易量超过了青海、宁夏、甘肃等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

  ———二手车降价幅度低于新车,2004年全国轿车的降价幅度大约在15%左右。而二手轿车的交易降价幅度仅有3%左右,远远低于全国新车降价幅度,二手轿车降价幅度并不大,二手轿车的平均价格始终保持在5万元上下。

  ———二手车交易市场有明显的季节变化,从2003年和2004年北京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情况看,一年变化较大的月份在5月和10月,即“五一”、“十一”之后,其交易量处于全年的低潮期,交易量的高潮期主要集中在11月份。2004年上半年北京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同比增长47%,高于全国新车和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速度。

  ———二手轿车交易频率高,地区交易价格差价大,特别是一些沿海地区,交易频率高于内地。二手轿车换手率高于客车和载货车。特别是1~2.5L排量之间的经济型轿车换手率相对高,其交易的进出价格差价大。

  ———二手车购买群体偏爱低价位经济型车辆。从北京汽车市场看,新车销量主要集中在普通级和中级轿车(1~2.5L排量)价格在10万元~20万元。二手车销量主要集中在1万元~10万元左右,新旧车价差约10万元左右。从二手车的价位看,确实满足了低收入又急于用车人的需要,满足了经济生活水平较低地区的需要。

  ———在轿车降价的风潮中,品牌轿车以其质量优、性能佳、售后服务好的优势,在二手车市场中显示出销量减、市场不丢的魅力。从北京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的排名中看,销量抗跌品牌,仍然是人们熟悉的“老三样”,桑塔纳第一名,捷达第二名,富康随后,具有较强的生命力。特别是在交易量排前10名的品牌轿车中可以看出,消费者仍然青睐质量、性能好,价格适中,售后服务方便的轿车。

  2004年二手车

  流通中的主要变化

  国家支持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和加强二手车流通管理的力度在加大,2004年是汽车流通有关法规出台最多的一年。相继出台了《汽车产业政策》、《机动车登记规定》、《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

  这些政策的主要特点:国家进一步明确鼓励二手车流通并且培育和发展二手车市场的方向;建立二手车自愿申请评估制度,强调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对交易车辆进行评估;二手车交易主体和交易方式多样化和多元化;经营行为法制化,对二手车经营和经纪进行严格的划分;为了鼓励二手车消费,二手车贷款的首付金额为所购汽车价格的50%以上,贷款期限在3年以内;允许外商投资设立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经营主体,但要符合《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对于经营公司销售的二手车,在一定范围要进行车辆的售后服务。 

  汽车品牌供应商向二手车市场进入的步伐在加快。其优势是利用全国的销售渠道形成全国汽车置换网络体系;利用品牌专卖店“四位一体”的功能,对收进和售出的二手车进行产品质量认证,确保所售车辆的质量;在一定范围内对所售二手车辆进行售后服务承诺;利用金融优势从新车的消费信贷向二手车消费信贷延伸。

  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我国国民经济和人民收入以及消费水平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04年据有关专家预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3%和9%,而新车、二手车的增长速度高于这个增长水平。2005年,我国的汽车总需求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

  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国外发达国家二手车的交易量是新车的1~3倍(日本1.3倍、美国2倍、德国2.5倍),而我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仅为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

  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的增长速度,取决于新车市场的变化。在新车市场价格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下,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出现较快的增长是不现实的,特别是新车价格持续下降越快,持币待购的消费群体越大,必然从二手车市场分离出一部分欲购群体。从2004年第4季度全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情况看,有部分地区受新车市场影响,交易量大幅度下降,使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的整体增速放缓,预计2004年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160万辆,增长幅度约20%左右,与新车同步略高于新车。

  2005年影响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增速的主要因素是新车价格下降的持续时间,以及国家有关二手车政策的推出时间以及宏观调控的间接影响。预计2005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速度将低于2004年,增长速度在15%~20%之间。

  (王若兰 作者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