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保养 高手在问答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30  东方网-文汇报

  每位车友都希望自己的爱车美观出众,品质超群。不过,这开车犹如骑马,好的骑手懂得如何驾驭,也懂得如何喂养。假如不知如何喂养,一味快马加鞭,即使再好的良驹也会精疲力尽。同样,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机件磨损、自然腐蚀和其他原因,技术性能将有所下降,如果缺乏必要的保养,不仅车本身的寿命会缩短,还有可能埋下事故隐患。

  一、纠错题

  1、保养是高档车的事情,我的车是经济型车,没有必要那么宠它。

  答案:错。无论是高档车还是低档车,都需要及时保养,只有保养得当,才能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车主在购买汽车时一定要同时细算一下用车的各项花销,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保养费用。切不可只算买车的费用。同样一款车,保养充分可以使用10年,疏于保养,可能只用5年就报废了。买“马”不养“马”,到头来只能是自己吃亏。

  2、虽然了解养护爱车的必要性,但平时工作太忙,难以抽出时间,等到节假日,又要驾着爱车游山玩水。拖一段时间再保养也没关系。

  答案:错。一天一天积老成疾,同样道理,以工作忙为借口,不能及时做汽车养护,最终导致汽车以发生故障来抗议,到时候要投入更多的修理费用。

  3、爱车如同爱人,为了让爱车光鲜照人,频繁给爱车洗车打蜡做美容。

  答案:错。洗车打蜡每月一次就足够了。过度进行美容反而会让车体亮度渐渐褪去。如果一定要每周洗车,要选用去污力较中性的清洁剂与不含研磨剂成分的车蜡。

  4、我的爱车我做主,为了让爱车更加自我,不惜进行改头换面的整形手术。

  答案:错。轿车是另一个移动的家,追求乘用舒适和独特个性无可厚非,但如果任意在车内加装各种设备,尤其是开膛破肚的爱车改装,如果处理不妥当,对爱车性能及操纵的方便可靠性往往带来不利影响,容易留下后遗症,影响行车安全。

  5、机油越多越好。答案:错。如果机油太多,发动机在工作时曲轴柄和连杆会产生剧烈搅动,不仅增加发动机内部功率损失,而且还会因激溅到缸壁上的机油增多而产生烧排机油故障。因此,机油量应控制在机油尺的上下刻线之间为好。

  二、选择题

  1、车主王小姐知道,雨雪后马上洗车会对汽车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喜欢亲自洗车,每次都是自己提着一桶水,拿一块抹布擦洗爱车。但令王小姐郁闷的是,虽然每次雪后她都很细心地洗车,可是车漆却是越来越糟糕。

  ()A、王小姐的洗车方法不对,每次洗车只用一桶水,水桶里反复夹带的泥沙很容易划伤车漆。自己洗车,应勤换水,并用温水冲洗车身,而且,只用清水是无法洗净雪水里的盐分和碱性物质,应该选用专用清洁剂。B、最好到专业的电脑洗车店,通过洗车机大量的流动清水及水中添加的中性清洁剂,同时专门清洗车轮的轮刷会把轮毂缝隙里的污泥刷洗得非常干净。一般情况下,电脑洗车机都带有底盘冲洗设备,强力的水柱向上喷射冲洗底盘,可将附着在底盘表面的泥水彻底冲净。C、最好的办法是重新上漆。

  2、雷先生雪后会立即到专业的电脑洗车店去洗车,可不知为什么汽车的底盘却被腐蚀了,这让雷先生苦恼万分。(  )

  A、这是一种难以避免的现象,无药可救。电脑洗车机都带有底盘冲洗设备,强力的水柱向上喷射冲洗底盘,可将附着在底盘表面的泥水彻底冲净;但由于泥水附着在底盘上很长时间,而且,清洗时大量水流喷到底盘各个部位。整个过程中,水份已对底盘造成腐蚀,底盘的金属部分很快会有生锈的现象发生,生锈之后自然会加速底盘损坏。

  B、这种现象其实可以避免。在用洗车机彻底冲净底盘后,马上进行烘干,再由专业人员用专用汽车底盘防锈剂进行防锈处理。

  C、车用久了再怎么护理,也经不住岁月的侵蚀,就让它自生自灭吧。

  3、雪停了以后,车锁有的被冻住,只好用力拧钥匙,最后把钥匙拧断。让修理店开锁。 

  A、新车的锁芯内有润滑脂,有一定的防水效果;而已经开了三四年的车,车门口和锁眼已经存在间隙,密封不严。如果在露天用水枪冲洗,清水很容易灌进锁眼,这时因雪后天气寒冷,很容易把锁芯冻住。只好自认倒霉。

  B、因此洗车前,最好能用胶布把锁眼贴住防止进水。

  C、用打火机把钥匙烧一下,也可以很容易地把冻住的车锁打开。

  文/刘浪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