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表面护理减少磨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03  新京报

  ●封釉能减少氧化

  ●打蜡、镀膜可防酸雨

  ●底盘封塑可起装甲作用

  

汽车表面护理应去专业店。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开出租的张师傅每天出车前都要用掸子将车表面上的灰尘扫一遍。可尽管如此,张师傅的车却日渐灰暗下来,而且与那些不打扫的出租车比起来,勤快的张师傅的出租车反而车表面要暗一些。他不知道哪儿出了问题。后经人指点才明白,掸子上也藏了不少沙尘,这样打扫车辆,就如同用沙子研磨车漆表面一样。长久下来,车漆就被刮伤,车辆表面带上刮痕,自然日显黯淡。

  封釉能减少氧化

  所谓封釉处理,就是通过专用的机器将车辆保护剂压入车漆内部形成网状的保护层,保护层让车辆表面如同陶器表面一般,故而形象称之为封釉。

  经过封釉处理最大的好处是相当于给车穿上了一件透明外套,可以让车辆防紫外线辐射、防酸碱的侵蚀、防风沙的吹打,保护车漆不被氧化造成褪色,另外釉面还可防火防油污及轻度硬物的刮擦。

  封釉以后,可以减少洗车次数。但是封釉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它基本上需要每年对车辆处理一次。旧车同样也可以做封釉处理,只不过先要处理掉已被氧化的车体表面,一般美容店还会使用增艳剂,恢复已褪色的车漆,再进行封釉。

  应及时开蜡

  新车尤其是进口轿车表面都有一层保护性的封蜡,主要是为了防止运输途中刮蹭、酸雨、盐水等对车辆漆面的损伤。但如果封蜡长期保留在车辆表面,会最终演变为有害物质,达不到保护车漆的目的。

  所以新车需要开蜡,开蜡一般是在专业店里进行,根据封蜡类型不同,采用不同产品和工艺。封蜡有油脂与树脂之分,分别针对的有油脂开蜡洗车液与树脂开蜡洗车液。

  在开蜡前,要先对车身进行全面清洗,以免车表面有沙粒对漆面造成划伤。在开蜡过程中,所使用的清洁毛巾、海绵等也要不断清洗,以免夹杂沙粒。

  有些车主会图省事,用汽油、柴油溶解蜡层,自己除蜡。其实这种方法或许除去了车表面的蜡层,可是同时也带来了负作用,破坏了车漆表面的光洁度,为以后车辆表面处理留下隐患。

  另外在开蜡后,新漆表面容易受氧化,此时应采用新车保护蜡进行上光,这种蜡的抗氧化性一般较好。对于封蜡已超出两年的车辆,在开蜡后可以对车辆先做抛光处理,再打上相应的保护蜡。

  打蜡、镀膜可防酸雨

  蜡的种类不同,功用也各不相同,车主根据需要可以选择,如修复功能的蜡,增艳功能的蜡,防酸雨、抗静电功能的蜡等等。

  上蜡操作时也应按一定的顺序进行,小面积处理,手的力度要均匀,并且保持上蜡方向的一致性,在漆面形成蜡膜后,等候数分钟,可用手背感觉到车蜡刚刚干燥而不粘手时,再用手工擦除。如果用抛光机打亮,需在车蜡完全干燥后进行,抛光机的转速同样控制在每分钟1000转以下。一般状况下每两个月或一个月上蜡一次,根据气候条件随时调整。蜡中含有研磨颗粒,常用会对车造成损伤,因此选用蜡时千万不要选用劣质的粗蜡。

  镀膜也是在车表面形成一层蜡质保护层。用镀膜机将带有负离子的液态蜡,均匀地喷涂到车漆上,由于液态蜡带有静电,所以会自动吸附到车漆上,这种镀膜机进行的电子镀膜与通常的手工打蜡相比,腊层与车漆的结合更紧密,持续时间比通常的打蜡时间要长。镀膜的效果可以保持一年以上时间,但也很难超过两年。

  用装甲武装底盘

  底盘装甲又叫底盘封塑,它是在底盘上涂上一层树脂,达到防锈、防腐、防撞击、隔音降噪的效果。在装甲前,需要先用中性洗涤剂将底盘上的油污、沥青等固化物彻底洗净。然后进行烘干,以免留下水渍,影响效果。由专业人员将封塑用的柔性树脂反复、均匀喷涂到底盘上,形成一层牢固的保护膜,使得底盘与外界完全隔离,犹如穿上一层铠甲。

  本报记者涂梅

  -相关链接

  慎用抛光

  在很多项汽车表面处理的美容中,抛光是基础,抛光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汽车美容最终效果。抛光一般是针对汽车漆面有损伤的部位或是在进行其他汽车美容项目前,为除去氧化层而进行的。抛光时要小范围局部进行,按一定顺序进行,忌讳抛光方向纵横交错,没有规律。抛光机的转速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一般是每分钟1000转以下,抛光从车项部位开始,向下进行。

  抛光完后,通常再用增艳剂对抛光的部位再次操作,这时需要更换抛光机的海绵轮,不同汽车美容用品不可混用工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