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SUV成强弩之末 2005中高端将成主角(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20  中国经济时报
  中高端SUV走强,品牌优势开始凸现

  相对于低端SUV的整体沉沦,中高端SUV的走强是2004年呈现出的另一大态势。

  2004年,中、高档SUV的市场份额有了显著的提高。在高档SUV市场,北京吉普大切诺基保持着优势地位,同丰田陆地巡洋舰和普拉多三足鼎立;在中档SUV市场,郑州日产帕拉丁仍然保持增长,在2003年底上市的北京吉普欧兰德和2004年初上市的东风本田CRV的销售情况更是鹤立鸡群,欧兰德的市场份额几乎达到了2004年整个SUV市场的10%。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型SUV产品严重同质化的背景下,产品细分已经成了行业的发展趋势所在,像强调越野的大切诺基和强调城市感觉的欧兰德这样的产品都有各自的特点。这样的产品需要企业有强大的技术、设计实力和过硬的品牌,而在此方面,合资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企业境遇的典型转变或许最能判断市场的走势。以北京吉普为例,这家以SUV为主打的企业在2002年、2003年的表现都不抢眼,但在2004年初开始突然后程发力,在去年前10个月的市场统计中,北京吉普以27335辆稳居榜首,与上年同比增长12616辆,增长率为85.71%;市场占有率为17.92%同比增长6.21%。

  毋庸置疑,“JEEP”和“三菱”品牌雄厚的实力是北京吉普咸鱼翻身的最重要因素,而一直打着经济型SUV概念的JEEP2500去年之所以能独善其身,与其背后有着“JEEP”品牌的支撑有着莫大的干系,毕竟消费者更加青睐有着良好口碑的知名品牌。而且有了两大品牌做后盾,在今后几年的细分化市场中,北京吉普并不用为拿不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而担忧。

  事实上分析去年的市场占有率可以发现,在1-10月份的市场份额中,北京吉普约占19%,长丰猎豹约占14%,郑州日产占6%,东风本田占6%,一汽丰田占7%,合计约占SUV市场总量的50%,在这样的数据当中,中高端SUV以及其品牌的优势彰显无遗。

  眼下,除了北京吉普之外,一汽丰田、东风本田、郑州日产、荣城华泰等企业也都处在上升势头,相对于庞大的轿车消费群体,真正欣赏并能消费SUV车型的人终究是少数。由此来看,2005年中国SUV市场的搏杀必将更加激烈,而SUV产品也将回归本源向中高端发展。从国情来看,经济型SUV并非没有立足之地,只是在多方因素的挤压之下,市场空间将更为狭小。(本报记者 刘春)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