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杰罗SPORT的护肤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03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提到漆面保养,不少车主都认为这是轿车需要做的事,像SUV这种车型,只需要经常洗车,保持外观清洁就行了。其实,很多SUV车型的工作环境非常恶劣,特别像森林、石油和渔政等行业,一般都是在高原、沙漠、江河、平原、戈壁、湿地以及沼泽等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漆面所受到的损伤比在城市中行驶的轿车大得多,因而漆面的保养显得更为重要。对私人用户而言,虽然车辆的使用环境相对简单,但是在外出旅游、多年使用的情况下,如果不进行漆面保养,久而久之也会对汽车造成伤害。下面就以中高档SUV市场中比较常见的帕杰罗SPORT为例,给大家简单介绍有关漆面保养的方法。

  购买新车之后,首先要进行上釉处理。因为镜面釉以高分子聚合物为主要成分,它直接作用于车漆表面。上釉时,先清洗车身,然后用抛光机将镜面釉通过振动挤压进车漆内部,形成如同网状的牢固保护膜,它能大大提高漆面的硬度。同时,镜面釉耐高抗紫外线的特性更好地保护了车漆。如果定时洗车打蜡的话,镜面釉效果可以保持一年之久。

  帕杰罗SPORT在野外作业时,受野外条件所限,停放时更应注意漆面的保养,应停放在阴凉避风处,避免长时间暴晒。在市内停放时,如果有条件应存放在专用的车库中。在室外停放时,尽量不要罩车衣,一旦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车衣的内层就会反复抽打车漆,在车身上划出无数道细小的划痕。这些划痕遍布全车,清洗或打蜡都不能完全去除掉,时间一长还会造成漆面发乌。

  在雨雪天或泥泞道路等险恶环境的路况下行驶,车身免不了会粘上泥水等污物。清洗帕杰罗SPORT的时候,尽可能在漆面的泥水未干之前用水冲洗。洗车时还需要注意:首先,为了防止漆面因温度突变而热胀冷缩,产生早期老化、龟裂等现象,要注意尽量避免在中午或阳光直射的情况下洗车。其次,为了防止砂砾等较硬颗粒划伤漆面,洗车时一定要先将车身上的泥沙、尘土冲刷干净,再用干净的软质全棉毛巾擦洗车身。最后,为了防止洗涤剂中的有机物对帕杰罗SPORT漆面的腐蚀,洗车时可用清水冲洗。如车太脏需要洗车剂时,请使用质量有保证的中性洗车剂。

  另外,对镀光金属件的清洗应使用炭精清洗剂,定期对其上蜡进行保护。而车身装饰件的清洗,要用质量较好的洗涤剂,上蜡时不要擦抹过重,避免穿透漆层而露原形。

  一些人会开着帕杰罗SPORT在沙漠、戈壁及草原等艰苦的地方行驶,车身免不了会有些划痕。如果划痕较浅可以用抛光方法恢复漆面的光亮。如果抛光轮配合抛光增艳剂,除去汽车漆面附着的杂物和氧化层,使细微的划痕拉平,同时增艳剂渗入车漆,发生还原变化,使漆面达到增艳如新的效果。如果划痕较深就要尽快到专业的维修店去修补,以免划痕部位生锈,腐蚀周围漆面。

  如果漆面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长时间暴露在外,经受了雨雪、太阳紫外线以及化学污染等破坏之后,各种有害物质附着于漆表,危害后逐渐渗透,便形成了我们肉眼看不到而又大小不规则的空洞,这些空洞极易藏污纳垢,势必会影响到漆面的通透性。这时我们应该使用无色蜡增加漆面的通透性。而且这要起来也比较有深度,同时提高了亮度,使漆面更有层次,更具装饰性。

  帕杰罗SPORT的车身大部分采用轻质钢材,外部钢板都经过防锈镀锌处理,经常接触的部分,更是以注蜡等方式防锈,即使在恶劣的路况下使用多年,车体仍完好如初。

  总之,对于汽车养护来说应做到"三分修、七分养"。这个原则得到了广大有车一族的认同。除了漆面的保养还要注重其它方面的保养。如果自己没有时间,可以不定期到专业的汽车维修店进行养护。这样才能减少故障,降低修车成本,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

  陈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