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21  汽车与驾驶维修

  最近,记者在国内各地区的维修站转了转,沿路发现不少品牌的“4S”店都在搞冬季维修保养的促销活动,一些连锁汽车维修站及时推出免费检测和换油免工时费的优惠活动。那阵势好像是维修站在为车主准备一次圣诞大餐,见者有份!但车主们似乎挺理性,明知道是便宜也没多少人去占,何也?

  虽然现在网络上和报刊杂志上每年这个时候都把N年前某“得道高人”所写的“冬季保养10万个为什么?”拿出来“以飨读者”,但说到底,记者还是认为,在保养或者说是冬季保养这件事情上,功夫应该花在平时。想想看,如果车辆一直正常保养,自己又略通车辆的养护之道,爱车偶染风寒感冒之类的,也不会扛不过去。但如果真扛不过去,就一定和冬季保养有关么?

  关键还是“正常”这两个字,什么叫正常呢?记者这次走访维修站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到维修站维修保养车辆的车主,聊起来他们对“正常保养”的理解就让记者大开眼界。回到家后,记者又在各大网站汽车频道以及各品牌车友会的论坛上泡了几天,这才发现,原来关于保养,尤其是冬季保养这件事情,“草根”们的见解丰富得超出了相像。下面记者就罗列出部分观点,大家也别打听是谁说的,有用才是硬道理嘛。

  关于这个话题,您有什么高见不妨也给记者来个E-mail:qczhwh@vip.sohu.net。

  “冬季保养?我没概念,没事也不想来维修站,一直感觉来特约维修站保养是件奢侈的事情,不过也看你保养什么东西了。比如上个月我在这里换过一个灯泡,他们非得把我的车开到车间里给戴上“三件套”,一整就是半个小时,说是要按照规定检查一下,还不额外收钱,换完了灯泡还给我一大堆表格签字。“三件套”和那堆纸加起来都比灯泡贵吧?所以我这次洗喷油器还来这里,刚好又赶上他们搞活动,说是工时费打折,检测费还全免,不过算起来价格还是心痛啊。但听说入冬前还是洗洗好,说是洗完了会省油,油费可贵着呢,洗的这点钱还是得花啊!——南京,上海大众车主

  记者点评:我敢肯定80%以上的车主都和这位车主有“共同语言”,没事不保养车,但偶尔也会盘算一下。至于换灯泡的事情,记者问过各大品牌的特约维修站了,答复是这样的:如果你真的只换一个尾灯灯泡,那他们铁定亏本!

  “我觉得也看什么车了,这东西和买车一样,豪华起来没边儿。几十块能凑合,几千块也不奇怪。我这辆普桑大多是自己动手做冬季保养的,每个冬天就干那么几件事儿,开了十几年车了,看也看会了。至于说时间,我感觉和冬季打扫房间一样,到时候就想起来了。项目么,我觉得老车有老车的问题,自己动手还得个别对待。夏天的时候,我这车的雾灯坏了,一直凑合着也没换,但冬天雾天多啊,不换哪成啊?这不,来维修站修别的毛病,顺便就也给换了,这也是冬季必保的项目啊。说白了,保养你得懂点基本知识,不然维修站也帮你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谁冷谁知道嘛。”——山西临汾车主

  记者点评:人家“4S”店当然是看车收费的了,POLO和普桑的个别零配件也通用,但维修保养的工时费就有不同。要省钱,当然还是这位大哥说得对,自己动手最值,但前提是你得懂得如何动手,弄不好不仅不省钱,还赔钱呢!

  “我就没打算做什么专门的冬季保养,十一的时候已经参加过一次保养了,这几个月也没怎么开。我一年四季都在城里跑,没感觉冬季有什么特殊的,什么测胎压啊、换防冻液啊,我也不知道,但这段日子也没感觉车不好用啊。”——广州捷达车主

  记者点评:那是,要是真有问题了就不说这个话了。关键这位车主在广州,冬天也没多冷,相比北方的车辆问题要少点。记者也很奇怪,有些品牌全国同时搞售后服务促销,看样子也没考虑到南北季节差异的问题。

  “我觉得冬季保养是一条,养成冬季良好的用车习惯也很重要。比如冬天一般不开车窗,抽烟也就露条缝,这样免不了车子的内部要在烟熏中度过这个寒冬。来年春天你就看吧,车内肯定是斑斑点点。所以我觉得车子养得好还是不如用得好。”——新浪“汽车时代”网友

  记者点评:这话说得经典!没错,车养得再好也禁不起用车人的折腾。这样看来,冬天也得养成良好的冬季用车习惯,抽烟的车主最好少在车内抽烟。当然了,最好还是不抽烟,车受得了,人却受不了啊!

  “我也认同上述观点,不同的人用,车子就是不一样。以前单位的车子没有人管,毛病不断,冬天的时候常在路上抛锚,修车的钱可以再买辆新车了。现在公车卖给私人了,车照样开,也没啥毛病了,冬天还没到呢就送维修站保养了。当然,也是因为修车公家能报一点。”——北京普桑车主

  记者点评:这和本月的话题没太大关系了,但比较典型。其实就算公家不报销,自己的车明知道该保养了也还是要保养,只是到哪里保养是个大问题。(海 文、杨 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